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快乐情绪利于泌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2:05  《哺乳妈妈吃什么》 

  母乳生产线

  妈妈的乳房在孕期就开始悄悄准备宝宝的美餐,宝宝出生后,需要大量的乳汁来满足他的生长发育,这些大量的乳汁又是怎样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的呢?

  母乳的生产流程

  宝宝出生后,腺泡细胞可以自由地、贪婪地吸收正在体内循环的催乳激素。起初腺泡细胞制造它们已习惯制造的东西——初乳,一种类似黄油状的物质。

  宝宝开始吸吮,并尝到初乳的味道,可他想要更多的东西。于是他抱住妈妈的乳房吸了又吸,对乳头的这种推拉动作和对乳晕的末梢神经的刺激转化成神经系统的特殊语言,于是下丘脑垂体前叶就能输出更多的催乳激素(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泌乳反射)。葡萄状的腺泡细胞这时开始合成具有诱惑力的纯白色乳汁。与此同时,还刺激下丘脑垂体后叶并分泌出催产激素,促使乳腺管收缩,产生射乳反射。乳汁源源不断地流经“生产线”,最终由乳头上的15~20个小孔流出。

  快乐情绪 利于泌乳

  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妈妈的心情好坏不但会影响胎宝宝日后性格、心理的发育,也会对乳汁的分泌产生影响。

  每个准妈妈整个孕期都被复杂的心情缠绕着:兴奋、好奇、快乐、焦虑、担心……从图书、媒体上获得的知识被“对号入座”,担心自己的一点儿不慎就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生怕自己生病了,处在该不该吃药,吃什么药的难题选择中。而宝宝出生后,一大堆措手不及的育儿问题涌过来,新妈妈很可能一时乱了阵脚。

  其实,胎宝宝的自我保护、修复能力是超出我们想象的。妈妈们只要放松心情,尽情地感知宝宝给自己身体带来的奇妙变化。想象他在妈妈子宫里怎样打哈欠,怎样玩脐带,怎样吸吮自己的手,把这些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就会发现,那些令妈妈紧张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宝宝就会有足够的奶水吃。

  初乳中含丰富的抗体,能抵抗多种有害细菌和病毒,对宝宝来说是最理想、最珍贵的美食。宝宝在出生后半个小时内及时吸吮妈妈的乳头,可刺激初乳和乳汁的分泌。


相关报道:视频:产后保持泌乳的好方法  
          支招帮新妈妈改善乳房泌乳量  
          产后半小时喂奶利于泌乳和宫缩  
          怀孕初期分泌乳汁是否正常  
          乳房为什么会分泌乳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