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母乳的家庭成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2:53  《哺乳妈妈吃什么》 

  母乳的成员

  母乳所含的营养物质齐全,比例合理,还含有抗病毒作用的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快速成长的宝宝。

  ★ 水

  水是母乳中最主要的成分,母乳中的其他营养成分悬浮或溶解于水中,所以纯母乳喂养期的宝宝在一般情况下没必要喂水。

  ★ 脂肪

  脂肪是乳汁中的第二大组成成分,包括短链、中链、长链脂肪酸及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所必需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包括大脑在内的所有神经系统的发育。

  此外,母乳中还有含帮助消化脂肪的酶,使脂肪易于消化吸收。

  ★ 蛋白质

  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牛奶少,但它们是易于消化吸收的乳清蛋白,且氨基酸组成平衡。母乳中还含有大量的牛磺酸,是宝宝大脑及视网膜发育必需的物质。

  ★ 碳水化合物

  乳汁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能快速提供能量并且容易被消化,在肠道中被乳酸菌利用后产生乳酸,可以促进宝宝肠道内钙的吸收并抑制病菌的生长。

  ★ 矿物质

  母乳有恰当的钙磷配比,比例为2:1,有利于钙的吸收;铁的含量和牛奶相近,吸收率却高于牛奶;母乳含有适量的锌,特别是初乳中含锌量较多。其他矿物质的含量配比是专为宝宝设计的。  

  ★ 维生素

  母乳中的维生素含量易受妈妈营养状况的影响,需要妈妈在哺乳期为自己和宝宝随时补充,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A。

 

  图注:

  哺乳不仅给宝宝提供营养,也在心理上让宝宝获得安全感,每次哺乳都是妈妈和宝宝情感交流的好时机。所以,在喂奶的时候,妈妈不妨多和宝宝进行眼神交流。

  ★ 免疫活性物质

 

抗体 

  即免疫球蛋白,如IgA、IgG、IgM等,能增强新生宝宝的免疫力,抵抗病原微生物。 宝宝在出生后的几周内,从母乳中获得所需的保护,能够抵抗这个阶段宝宝最可能遭遇的感染性病原体。抗体的优越性还表现在,它们不攻击肠道中的有益菌,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抵抗病原微生物。

乳铁蛋白 与铁有高度亲和力的蛋白质可以抑制大肠杆菌、链球菌等需铁性细菌繁殖,保证宝宝铁元素不会流失。
溶菌酶  能抵抗胃酸的破坏,在肠胃中水解革兰氏阴性菌细胞壁的多糖,让细菌解体。革兰氏阴性菌包括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它会引起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等多种疾病。溶菌酶是乳汁为新生宝宝设立的天然屏障。
补体 不能直接杀死细菌,却辅助抗体和溶菌酶分解细菌。
白细胞和淋巴细胞 可杀灭病原体保护宝宝的肠
低聚糖 母乳中含有130种低聚糖,能阻止细菌黏附于肠黏膜上并能中和毒素,促进益生菌的生长,抑制病菌的生长,使肠道保持酸性,促进钙、铁等营养素吸收,是乳汁中非常独特的成分。

  母乳中还含有其他抗感染物质: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母乳中生物活性蛋白被消化;干扰素具有抗病毒的能力;白细胞介素1有抗感染的作用等等。

  小帖士:

  母乳中含有宝宝大脑发育所必需的氨基酸。此外,在喂宝宝的过程中,妈妈的声音、心跳、气味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宝宝的大脑,促进宝宝早期智力开发,所以妈妈在喂奶时,不要看电视、和别人聊天而置宝宝于不顾,要看着宝宝、跟他讲话、对着他微笑。

  图注:

    宝宝饥饿时,哭声很洪亮,小嘴不停地做着吸吮的动作。只要一喂奶,哭声就会停止。这种哭声可以作为“开饭”的信号。


相关报道:吃母乳的宝宝别忘补铁  
          咋弥补奶粉与母乳差别缺陷  
          母乳喂养有助宝宝牙健康  
          母乳不足时如何断奶(图)  
          母乳充足时顺其自然来断奶  
          母乳化奶粉能等于母乳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成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