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孩子吃冷饮要把握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23  东方今报 

  夏季的脚步悄然来临,最近几天,气温持续上升,于是冷饮和凉食又重新成了大人、孩子的最爱,但初夏时节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白天气温攀升而清晨和夜里却凉风习习,所以最近因贪吃冷饮造成的急性肠炎、胃痉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患者又多了起来。专家提醒说,初夏时节,天气变化多端,凉食虽然能消暑,但食用时也得讲究方法,更要把握好度。

  ●3根雪糕下肚造成肠痉挛

  五一假期时,家住郑州市东风路上的5岁小男孩乐乐催着爷爷到冷饮店批发了一堆冷饮回家,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他至少要吃两根雪糕。前天傍晚,乐乐从外面玩得大汗淋漓地回到家,一边喊着“太热了”,一边冲到厨房从冰箱里取出雪糕吃,而且一吃就是3根。但吃完雪糕后没一会儿就捂着肚子蹲在了地上,“肚子疼……”说话间乐乐的小脸已经变得惨白,还开始打冷战、冒虚汗。乐乐的爸爸赶快开车把孩子送到离家最近的医院,医生说,孩子是因为贪吃冷饮引起了肠痉挛,幸亏送医院还算及时,时间长了孩子就有发生肠穿孔的危险。

  ●夏季消化道疾病高发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介绍,最近几天的儿科门诊除了因感冒发烧来就诊的小患者外,腹泻的孩子也明显增多,尤其是小儿科,几乎每天都会接诊不少呕吐、腹泻的患儿,有些患儿甚至出现脱水症状,需住院治疗。五一期间接诊的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吃了冷香蕉后出现反复水样便,诊断为消化不良所致的伤食泻。“最近几天,患腹泻的成人患者大部分与吃冷饮、凉食、海鲜有关。”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杨小平说,近几天胃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除了胃肠不适、溃疡等症状外,患者大多还出现了慢性腹泻的情况,有的患者一天跑十多趟厕所,实在受不了了才跑到医院就诊。“急性肠炎是夏季高发病。”杨小平说,发病原因主要与贪吃雪糕、西瓜等凉食及天气热食物易腐败有关。

  杨小平说,虽然凉菜、冷饮都是消暑的佳品,但也属于生冷食品,而一到气温较高的夏季,人体的免疫机能也会有所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强,此时如果吃了过量的冷食则会伤到脾胃,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肠抵抗力下降。因此,吃的时候一定要讲究科学。

  ●科学吃冷饮,健康度夏

  “儿童的肠胃本来就弱,吃过多冷饮就可能引起胃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王晓燕说,一般来说,6个月以内的宝宝应绝对禁食冷饮,两三岁的孩子每天最多吃一个迷你型的冰激凌就可以了,3岁以上的儿童每天也不应超过1支,而且吃的时候不要一口吞下,应含在嘴里融化后再咽下,这样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至于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饮料、酸奶等,也要在室温下回温一两个小时后才能饮用。“除了儿童之外,老人、经期女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心脏病患者、正在出汗的发热病人也不宜吃冷饮。”杨小平说,除此之外,常人吃冷饮也要讲究时机,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即进食冷饮,应先擦干汗水,喝凉白开或休息一会儿后再吃;饭前饭后也不要立即吃冷饮,最好在两餐中间吃,因为空腹吃冷饮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炎,而刚吃饱饭吃冷饮,则会造成胃内环境紊乱,影响消化。


相关报道:夏季宝宝吃冷饮要限制摄入量  
          夏天幼儿切不可贪食冷饮  
          忠告:冷饮、甜食令孩子厌食  
          夏季冷饮吃多有哪些不良影响  
          儿童过食冷饮或瓜果伤脾胃  
          彩色冷饮对儿童有害无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冷饮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