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2个月的重点营养摄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17  《怀孕了吃什么》 
孕2个月的重点营养摄取

  准妈妈的重点营养摄取

  这个月的营养饮食,可以根据准妈妈的体质状况来安排。如果孕前的营养状态很好,体质也佳,一般说来,就无须再特意加强营养。3个月以内的胎宝宝尚小,发育过程中不需要大量营养素,只要能正常进食,并适当增加一些优质蛋白,就可以满足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但是,如果孕前的营养状况已经欠佳,自身体质又较弱,此时就应该及早注意营养。如果再加上剧烈的早孕反应,频繁呕吐,就更不可以掉以轻心。

  蛋白质

  这个月内,对于蛋白质的摄入,不必刻意追求一定的数量,但要注意保证质量。可以考虑以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饮食中保证每天有豆制品和蘑菇。准妈妈也可以在背包或办公桌抽屉里放一些杏仁、核桃仁、榛仁之类的坚果,随时吃几粒,可以有效补充蛋白质,同时也有利于胎宝宝大脑发育。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这个月脂肪类食物可能是准妈妈谈之色变的。恨不得闻着它的味道就远远避开。因为准妈妈可以动用自己储备的脂肪,所以可以不必强求自己。只要孕前做好了充分的营养摄入,此时大可不必担心营养不足。

  水和矿物质

  补充水和矿物质非常重要,特别是早孕反应严重的准妈妈,因为剧烈的呕吐容易引起体内的水电解质代谢失衡。各种粥、汤、自制的饮料和果汁都会对准妈妈有益。

  依然不能怠慢的叶酸   

  叶酸对于胎宝宝发育的重要性在怀孕早期就已经决定。对于叶酸的建议摄取量是每天400微克,通常大部分的准妈妈连这个量的一半都无法达成。由于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早期并不知道自己怀孕,叶酸的摄入因受酒精等的影响,不但吸收有限,还可能会进一步地将体内所储存的叶酸排出体外。所以,准妈妈平日就要注意多摄取高叶酸的食物,在这个月仍要注意巩固。叶酸多存在于绿色的蔬果中,以及香蕉、芦笋、柑橘类水果中,菠萝、干果、葵花子、动物肝脏也是很好的叶酸来源。

  图注:孕早期叶酸的补充不能间断,通过食物补充是最安全的,如果是菠萝上市的季节,准妈妈可以吃一些,帮助补充叶酸。

  特别一提的锌

  锌对于准妈妈来说有着重要意义,这首先要从其生理功能说起。

  1。锌参与基本生命复制的过程,锌调节细胞的分化和基因表达,广泛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代谢,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

  2。它还能维持细胞膜稳定,减少毒素吸收和组织损伤。

  3。锌是味觉素的结构成分,起着支持、营养和分化味蕾的作用。味觉素是一种与味觉有关的蛋白质,有营养和使味蕾生长的作用。胎宝宝味觉的建立离不开锌的作用。

  4。锌缺乏会对各种细胞的功能和活性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免疫活性的作用。因而锌对于保证免疫系统的完整性是必需的。

  5。锌在激素的产生、储存和分泌中起作用。缺锌可直接降低生长素刺激软骨生长的生物学效应。这就是为什么补锌对准妈妈及胎宝宝如此重要的原因。

  6。已证明锌对抵御各种有害因子(包括有机化合物)具有有益的作用,如对χ放射线和γ放射线,以及感染因子(内毒素等)有清除作用。

  锌缺乏的表现

  锌缺乏首先的反应是生长缓慢。膳食中锌供应减少最敏感的反应就是食物摄取减少,主要表现为生长迟缓、免疫功能下降、皮肤损害、食欲下降、骨骼异常和生殖功能受损。

体  征  临床表现
味觉障碍 偏食,厌食或异食
免疫力减退 反复感染,感冒次数多
妊娠反应加重 嗜酸,呕吐加重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新生儿体重不足
分娩合并症增多 产程延长,伤口感染,流产,早产
胎儿畸形率高  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畸形

  每100克可食部分含锌量

  牡蛎           9.39毫克

  扇贝           11.69毫克

  牛肉(前腱)     7.61毫克

  猪肝           5.78毫克

  南瓜子         7.12毫克

  葵花子         5.91毫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早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