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制作汁、汤、糊类辅食?

  如何制作辅食

  在为宝宝制作辅食之时,要保持双手、食物及用具清洗干净。制作者剪短指甲,以肥皂反复洗手;盛放辅食的器具洗净并用开水烫过,过滤用的纱布用前煮沸消毒。

  制作辅食以简便、原味为主,不可依大人的口味来调味,避免太甜、太咸、太油腻、太冷、太热的食物。即使制作辅食的材料相同,也要在烹调方式及外观上时常变换花样。鱼、肉、豆、蛋、肝类食物必须要煮到全熟,以避免发生感染及引起过敏现象。

  1、汁、汤类辅食

  果汁:可使用果汁挤压器,也可用纱布挤汁,或放在小碗里用小勺压出果汁。做果汁时一定要保持双手及使用器具干净,能煮沸消毒的要事先消毒好再用,刚做出的果汁可加温水稀释或加少许糖后再给孩子饮用。不要从市场上购买成品果汁给孩子喝,因为这些果汁大部分含糖量较高,且有不同浓度的防腐剂。自制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

  西红柿汁:将新鲜的西红柿洗净,用热水烫后剥去皮,然后切碎,再用清洁的双层纱布把西红柿包好剂出汁,或用水果挤压器压出汁,用开水将西红柿汁稀释一倍,加少许糖喂用。草莓汁和葡萄汁也可用同样方法制作。西红柿含有果糖、B族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要的营养素。

  鲜桔汁:取新鲜无污染的桔子数个,用刀横切两半,上下对齐,将汁取出,喂时加少许白糖。桔汁中含有较多的果糖、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B1、B2等成份,既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的作用,又有温肺化痰的功能。

  胡萝卜汁:胡萝卜洗净切碎用水煮约20分钟,以洁净纱布滤去菜渣,加适量白糖搅匀。

  菜汤:将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黄豆芽、萝卜、胡萝卜等洗净,用开水烫后切碎放入锅内,加少量水(一碗菜、一碗水),煮沸5-10分钟后,离火放置15-30分钟,以利于养分溶解,然后加少量盐、调味品,将水滤出,即可食用。菜汤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胡萝卜素及矿物质,如钙、磷、铁等。

  紫菜汤:取20克左右的紫菜,洗净,切碎,烧煮成汤,分次喂宝宝吃,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元素,以及碘、硒、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C。

  米汤:将锅内水烧开后,放入淘洗干净的小米或大米,煮开,再用文火煮成烂粥,撇取米汤即可食用,也可加入菜汤等一起食用。米汤汤味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维生素C、B等。

  肉汤:用200克带骨瘦肉,加适量水煮开,去泡沫,加少许盐,再用小火炖1小时。

  骨头汤:取新鲜的猪腿骨200克-300克,洗净,打碎,放入铁锅或砂锅内,加水熬煮一二个小时后,放入少许食盐,过滤后晾温喂宝宝喝,常喝骨头汤,对促进小儿骨骼发育,预防佝偻病等,有一定作用。

  胡萝卜汤:取新鲜胡萝卜150克-200克,洗净,切成大处,放入锅中煮烂,用漏勺捞出,挤压成糊状,再放回原汤中煮沸,用白糖调味,每隔数天喂孩子一次,胡萝卜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A、微量元素,对组成人体骨骼、神经细胞、血红细胞以及蛋白质的代谢都具有重要作用。

  2、糊类辅食

  蛋黄土豆糊:是将研成的土豆泥中加入煮熟的蛋黄研碎搅拌均匀,再加适量调味品上火蒸5分钟即可。

  豆腐糊:把豆腐放在锅内,加少量肉汤(或海味汤), 边煮边用勺子研碎,煮的时间不要过长。

  牛奶豆腐:把豆腐放在热水中煮,控去水后,再放入锅内加牛奶和肉汤均匀混合后上火煮,煮好撒上一些调料或已煮好的青菜叶末,即可食用。

  蛋黄奶:将鸡蛋煮熟后,取蛋黄,加牛奶或水搅拌至糊状即可食用。

  牛奶玉米糊:牛奶煮沸将1/5牛奶量的玉米粉撒入锅中,不断搅拌约煮10分钟,加入蜂蜜搅匀。

  鱼菜米糊:鱼肉、绿叶菜、米等量。米粉置锅中以水搅成糊烧沸近10分钟,鱼、菜择洗净剁成泥投入锅中煮至鱼熟加适量盐搅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