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对辅食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微视传媒 

  从我开博第一天就不断有妈妈向我咨询关于宝宝辅食添加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我发现妈妈们最着急的就是:宝宝对辅食不感兴趣,妈妈们没有办法添加进辅食。

  其实,宝宝对辅食不感兴趣表现多种多样,原因也是多样的。从今天开始我将连续就三种完全不同的宝宝,对辅食不感兴趣的情况来作具体分析,这是由三位通过博客向我咨询的妈妈的提问。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叫“佳人渺”的妈妈,由于她没有向我说明宝宝具体年龄,但是根据她的描述,我猜想她的宝宝已经4-6个月宝宝,处于初尝辅食的阶段。

  咨询内容如下:“徐大姐,我家宝宝刚加了二次蛋黄,感觉用你介绍的这种方法调的她根本吃不下,我试吃了下,里面的蛋黄颗粒梗得喉咙受不了。后来我只好分离器把生蛋黄分离出来,加水搅匀,再用小碗蒸,边蒸边搅,这样倒是蛮嫩的,然后再挤入奶汁。这次宝宝会主动张口吃了,但加了水以后量就多了点,宝宝吃了几口就烦了。我同事介绍说蒸的时候加入米汤,会变得非常滑,宝宝好吞,并且她说宝宝刚开始要加淀粉类食物比较好。到底是不是这样呢?给告诉我下吗好吗?谢谢老师啦!”

  其实,我觉得“佳人渺”的宝宝辅食添加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于是否要改变辅食口感的问题,而是在于:妈妈无法给宝宝加入蛋黄。

  蛋黄对于宝宝是非常重要,如果宝宝在辅食添加初阶段不接受蛋黄的话,将有不少营养没有办法补充,这对于宝宝来讲是很大的损失。但是很多妈妈可能就像前面提问的妈妈一样,一旦觉得宝宝不接受蛋黄泥,就改用口感好的蛋羹或者其他的辅食了。我觉得佳人渺的做法还是存在一些误区:

  辅食添加顺序出现问题。如果在加蛋黄泥之前,这位妈妈给宝宝加过口感好的、味道甜、香味重的食物,宝宝将不会再吃蛋黄这样无味的食物。佳人渺这位宝宝第一顿辅食可能不是用蛋黄泥,而是选择了其他甜味的辅食。想想大人也是这样的“嫌平爱富’,如果早早尝过甜头,谁还想吃苦味或者无味的食物呢?

  对初次辅食添加阶段意义不理解。第一次给宝宝加蛋黄泥,不要求宝宝能吃多少,主要的意义是让宝宝尝试一下蛋黄的味道。所以,妈妈在第一次调试蛋黄泥时尽量的调稀。蛋黄粒太粗当然让孩子难以下咽了。

  对初次辅食添加阶段的原则不确定。虽然,我也不主张蛋黄泥太粗,但是蛋黄调的再稀口感都不是太好。所以,初次辅食添加阶段的原则是让宝宝尝试各种口感的食物,不要过分的注重好口感的食物。这个阶段的宝宝加辅食不是光给宝宝好的口感,而更重要的是要使他尝试各种食物的口感、粗细、味道,只要食物是安全的、健康的。

  不管宝宝第一次、第二次对蛋黄泥是多么的拒绝,妈妈们都要坚持给宝宝继续加蛋黄泥的。而且对于准备加辅食的妈妈,一般我建议:4个月的宝宝添加第一顿辅食最好是选择蛋黄泥。

  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蛋黄泥作为宝宝开辅食的第一顿呢?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蛋黄的营养价值高。蛋黄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还含有大量的胆碱、卵磷脂和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例如钾、钠、镁、磷、铁),特别是蛋黄中的铁质达7毫克/100克。婴儿食用蛋黄,可以补充奶类中铁的匮乏。对于只吃奶的婴儿来说,是非常必需的。

  蛋黄中的营养成分容易被吸收。鸡蛋中维生素A、B2、B6、D、E及生物素的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蛋黄中,维生素A、D和E与脂肪溶解容易被机体吸收利用。

  蛋黄对于宝宝的营养如此重要,但是往往在宝宝4个月以后加蛋黄,因为味道不太好,有的孩子不太容易,接受导致妈妈们不坚持而放弃继续添加蛋黄。或者是因为辅食顺序添加不当,先添加了口感好、味道甜、味道重的食物后,导致宝宝接受其他辅食而不愿吃蛋黄泥。那么,妈妈们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的第一顿辅食一定要坚持加蛋黄。

  文/徐素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