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选米粉要留心含糖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0:55  京华时报 

  事件回放

  近日,英国一项关于婴儿的食品调查显示,美国亨氏公司旗下多款产品饱和脂肪、盐分和糖分含量过高,甚至超过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垃圾食品,对儿童身体健康可能造成很大威胁。

  记者在京城几家超市的婴儿食品货架上,均发现了亨氏婴儿米粉,而且品种很多,是婴儿米粉市场的主流产品。除了亨氏米粉,比较常见的还有雀巢、嘉宝、贝因美等品牌。

  几位挑选米粉的家长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婴儿米粉普遍比较甜,因为孩子都爱吃甜米粉,“亨氏米粉其实还不算最甜的。”而专家指出,现在的婴儿辅食确实存在含糖量较高的问题。因为孩子大都偏爱甜食,而厂家往往为了迎合孩子的喜好增加含糖量。不过,常吃过甜的辅食对孩子的身体害处很大。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付小青表示,宝宝每天除了摄入食物本身固有的天然糖以外,更多的糖来源于各种食品中的添加糖,也正是这些人为添加到食品中的糖直接威胁着孩子的健康。

  首先,糖摄入过量会增加孩子龋齿的机会,而且大量果糖在肝脏中代谢为脂肪,致使孩子因热量过剩、体重随之上升而变成小胖墩;其次,如果宝宝过量吃甜食,会使体液由弱碱性变成弱酸性,为了维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就必须动用体内的钙、镁、钠等碱性物质来中和,从而消耗大量钙质,导致骨骼因缺钙而出现骨质疏松,严重者可引起佝偻病;另外,经常吃含糖量高的食品会使孩子味觉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品失去兴趣,必须吃那些口味浓烈的食物,这样宝宝就越来越离不开甜食,患上甜食依赖症,因此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付小青提醒家长,在为宝宝挑选辅食或断奶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装上的含糖量,尽量为宝宝挑选含糖量低的食品。在家自制辅食时也不要添加糖分,因为苹果泥、土豆泥里本身含有天然糖,千万不要为了宝宝爱吃甜食就往里加糖,这样反而损害孩子的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