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茶淡饭”吃出健康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33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不吃粗粮,饭白了,脸却黄了

  现在许多孩子不愿吃粗粮,由于粗粮纤维多,口感不好,不容易接受。有些家长甚至认为吃精米白面是生活条件改善的标志。至于少年儿童,许多人甚至不知道粗粮为何物。但是,随着长期拒绝粗粮,光吃细粮之后,大量地出现了少年儿童患高血压、糖尿病。这是为什么呢?已知食物在加工过程中伴有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损失,一些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丢失也很明显。将小麦精制成富强粉后,仅保留了原来小麦中20%的镁、13%的铬、12%的锰、50%的钴、37%的钼和21%~31%的锌。我国民间传统食品红糖中含铬及多种微量元素,而精制白糖中不仅微量元素和其他营养素含量极低,还可刺激尿中铬的排泄。微量元素铬长期摄入不足,可增加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发病率。由此可见,“食不厌精”的观点是不可取的。

  当下许多人不是精制大米不吃,不是富强粉馒头不买,结果是孩子的饭白了,脸却黄了。有趣的是,正当我们主食由粗变精之际,发达国家却大踏步走上回头路——由细粮复归粗粮。德国全麦面包销路大畅;在日本,烤红薯的香气重又飘散在城市街头;新西兰“主食吃杂一些,配以豌豆、蚕豆等”已成为政府的号召;美国则把全麦面包放入“食物指南金字塔”的基座。国际营养学界提出“饮食清淡、热量平衡是长寿的关键”,与我国“粗茶淡饭,吃出铁汉”有异曲同工之妙。

  粗粮包括小米、黄米、大麦、荞麦、玉米、高粱、青稞、黄豆、毛豆、蚕豆、绿豆、红小豆、豌豆、土豆、红薯、山药、栗子、菱角、花生米、芝麻等。过去,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曾经被认为是对人体没有营养作用的成分。70年代西方的营养学家才认识到,粗粮里的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在预防某些疾病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肠癌、阑尾炎、便秘、痔疮、糖尿病、心脏病、高胆固醇症及肥胖病等。同时也认识到粗纤维的概念已不适用,因而将这一名词废弃,改称膳食纤维。西方发达国家主食选择上的反复告诉我们,与其撞上“南墙”再“回头”,不如注意坚持中华民族的饮食结构才对孩子健康有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健康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