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机食品:宝宝最放心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23  《给孩子最好的食物》 

  宝宝年幼,解毒功能和免疫能力远远没有发育健全,甚至一些对成年人来说无害的成分,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因此,食品的安全性问题,是父母们最关注的问题。然而,来自各个媒体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让每位父母为宝宝的安危捏了一把汗:含有农药的蔬菜、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含有抗生素的牛奶、含有环境污染物质的鱼虾……作为一个决心保护宝宝健康的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也许,父母所能做出的最放心选择,便是有机食品了。

  有机食品的标准

  有机食品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的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和销售,并通过独立的有机认证机构认证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食品。这个严格的定义听起来可能有点拗口,简单地说,有机食品就是符合以下几个要求的食品:

  ●农业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和化肥,也不能使用转基因技术。

  ●食品加工的过程中,只能使用有限的、有机食品生产标准许可的安全添加剂和包装材料。

  ●产品必须符合相关的标准,通过产品检测。

  ●在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每个环节中,都有严格的管理,产品具有可追溯性。

  ●产品使用特定的有机食品标志。

  所以说,有机食品是让人放心的食品。由于它遵循相关的法规,每一个产品都保证不会因化学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由于它的可追溯性,每一份产品都可以查到出问题的环节和责任人,使消费者的安全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有机食品农药残留更低

  目前我国的食品生产中,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消费者很难从产品的外观上看出其污染状况。而相对于普通食品,有机食品在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方面都表现得更加安全。

  根据2005年新颁布的国家标准,有机食品的农药残留必须达到相关国家标准限值的5%以下。也就是说,如果国家许可的残留量是100,那么有机食品的残留量必须低于5。有机食品是一种认证门槛很高的食品,要想获得有机食品的资格认证,除了要建立严密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以外,还要通过最终产品的残留量检测。显然,如果父母们选择有机产品,就可以在农药残留这方面彻底放下心来。

  父母们也许会问,以前听说有个“绿色食品”,现在又出来了“有机食品”,到底哪个更安全、更健康呢?实际上,“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都是食品安全的认证标准。单从农药和重金属指标上来说,不能说谁优谁劣。但是在生产过程中,A级绿色食品许可使用一些对人体安全、对环境无污染的农药,并可以有限制地使用化肥;而有机产品的生产则不允许使用上述两种物质,同时,还需要建立更为严密的管理体系。所以说,仅就产品的安全性来说,有机食品更胜一筹。

  有机食品风味更佳

  那么,是不是只要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就可以在任何地方生产有机食品了呢?事情并不这样简单。首先,由于不少农药、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难以在短时间内分解,会在土壤中存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农用化学品污染严重的地方不能生产有机食品。同样,存在工业污染的区域也不能作为有机食品的生产基地。在很多情况下,有机产品基地都要经过三年的“有机转换期”。在这段时间内,不得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和其他农用化学品,以便让原有的残留物尽量分解。在这段时间生产出来的产品,还不能叫做“有机产品”,只能叫做“有机转换产品”。

  另一方面,在土壤肥力不足时,如果不使用化肥,难免会导致产量的降低,甚至造成产品品质的下降,所以并不是全国所有的地区都适合发展有机食品。一般来说,有机生产基地会建在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土壤肥力较高、劳动力资源比较充足的地区。东北、内蒙、以及西北和西南的一些地区都是目前重要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由于有机食品生长在良好的自然环境中,当地多年以来也很少使用化肥、农药和其他农用化学品,植物处于正常的生长状态当中,能够保持其天然的风味。在动物食品的生产当中,由于不使用化学物质和集中催肥管理,动物的生长期比较长,肉质更细腻,香气更浓郁。难怪许多吃到有机食品的人都感叹说,“我终于又吃到了小时候的口味!”

  怎样买到有机食品

  父母们看到这里也许会问,有机食品虽好,可是在哪里能够买到呢?的确,购买有机食品往往需要去规模较大的超市,或者健康食品专卖店,需要额外多花些时间。目前,一些大型仓储式超市甚至有了建立有机食品销售专区的计划。一些有名的食品专卖店不仅可以购买到种类比较齐全的有机食品,还可以顺便在店里的餐厅享受一顿有机大餐。

  此外,一些食品配送公司已经开展了配送有机食品的业务,可以让您足不出户享受有机食品天然口味带来的乐趣。网上直销也是一条不错的购买渠道,在taobao网、ebay网搜索“有机”,您都会找到一些销售有机食品的虚拟店铺,这样就可以更加快捷地购买到您需要的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并不是“贵族食品”

  由于生产周期长、管理严格、产量较低,有机食品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价格自然会高于常规食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有机食品的价格一般比常规产品高出20%~50%。一般来说,一些有机生产难度较大的食品,比如蔬菜、肉类、深加工食品价格会比常规产品高出更多,而粮食类作物则差别较小。

  在中国,相对于常规食品来说,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更高一些:1根黄瓜3元,1公斤猪肉45元,1公斤大米10元,1升山茶油30元……一些父母看到这些价签,也许会觉得有机产品太贵。不过,只要算个细账就会发现,其实普通家庭每天花在购买食品原料上的费用并不高,通常每人每月不过几百元而已。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说,一个月多花四五百元来购买有机食品,并不算难以承受的大开销,完全没有必要敬而远之。既吃到了优质美味的食物,又能让宝贝避免污染的危害,何乐而不为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有机  食品  宝宝  选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