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才能让产后乳汁增多

http://www.sina.com.cn    《安心分娩坐月子》 

  目前绝大多数的新妈妈,都已明白哺喂母乳的各种好处而坚持自己喂奶。问题是,又有许多妈妈为自己的奶水不足而烦恼不已。有些妈妈分娩后,由于开始胀奶时没有及时让孩子吸吮,后来奶再胀时,奶水就无法流出来了。原因在于人类脑下垂体受到抑制后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因奶胀引起乳腺炎,也可使奶水减少。

  再者,职场妈妈增多,每日早出晚归的,新生儿吸吮的次数不够,致使乳腺无法正常分泌乳汁;部分妈妈乳头短小、凹陷,因喂奶造成乳头受伤而不得不减少让宝宝吮吸的次数,造成奶量减少、奶水不足的情况。

  有关妈妈乳汁不足的各类问题,其实都是可以改善的。

  可使用乳头矫正的方法:以左手或右手的示指及拇指放在乳晕两旁,先往下压,再向两旁推开;或是以乳头为中心点,采取左右、上下对称的方式按摩,这种方法会使乳头较易突出。另外,也可在分娩前注意乳房及乳头的保养。可在洗澡时以清水洗涤乳房,但不可太过用力清洗乳头,以免引起子宫早期收缩。

  应该勤于喂奶,让宝宝多吸吮妈妈的乳头。其实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宝宝跟母乳的关系是从出生后开始的。新生儿被抱在妈妈胸前时,自然而然地就会开始寻找奶头。建议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因为刚开始没有乳汁就不让孩子吸吮奶头,应该让他多多接触乳头,渐渐地新生儿就会学着靠自己的力量去吸吮了。由于宝宝的这种吮吸是使出了全身的力气,会使妈妈的乳头很疼,妈妈可千万不要因为怕疼而不喂宝宝母乳呀!

  妈妈应每2~3小时喂宝宝1次,但仍需配合宝宝的需求来喂。宝宝只要饿了就喂,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至于宝宝吃的奶是否足够的问题,可以检查孩子的尿片,只要一天至少换6~7片的话,就表示宝宝吸吮的奶水量足够了。

  喝催乳汤的学问

  产后喝催乳汤一般要遵循以下两点:

  1.大约在产后的第八天,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一般在分娩的第三天开始给孕妇喝鲤鱼汤、猪蹄之类的下奶的食物。

  2.注意,如果新妈妈,身体强壮、初乳分泌量较多,可适当推迟喝催乳汤的时间,喝的量也可相对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从而引起不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