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化解母乳喂养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30  华商网-新文化报 

  1990年,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网友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宝宝的喂养话题: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如何让母乳更充足?做好母乳喂养,有何妙招?为此小记专门采写了本组稿件,希望帮助妈妈解决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新手妈妈们树立起母乳喂养的信心和决心。

  网友困惑:母乳喂养 尴尬重重

  尴尬一:想母乳喂养 可就是不下奶

  对新生儿来说,母亲甘甜的乳汁不仅是绝好的美味,还能帮他们积蓄力量,去战胜各种病毒、细菌的侵扰。深知母乳益处的珍妮妈就是母乳喂养的拥护者,但在生下女儿后,她的奶水却一直不够,喝了许多种“下奶”汤,仍然不见效,女儿饿得直哭,婆婆看不下去了,站出来“干预”:“赶快给孩子喂奶粉吧!”一个月下来,珍妮妈的奶水彻底消失了,母乳喂养就此宣告失败。

  解决对策:长春静珠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赵淑华建议,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乳汁不足,都要首先鼓励产妇,使其对母乳喂养充满信心,保持情绪乐观,虽然奶量少,也要坚持按时喂奶。多数产妇初乳时都有奶量不足的现象,此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多下床锻炼,喝一些下奶的滋补汤,促进乳汁分泌。最重要的是,产妇要相信自己,放松心情,才能保证乳汁顺利分泌。

  尴尬二:有奶时 宝宝却拒吃

  壮壮妈由于开始的时候母乳少,怕把小家伙饿着,一直采用混合喂养的方式,但只要一有奶水,还是采用母乳喂养,可是最近宝宝总是拒绝母乳,估计是“迷恋”上奶粉的味道了。

  解决对策:赵淑华主任认为,这种现象比较常见,因为奶粉肯定比母乳香甜,吸吮奶瓶也比吸吮乳头轻松许多,所以如果一开始就给宝宝人工喂养,孩子通常会因为挑嘴、偷懒而拒喝母乳。如果是妈妈暂时无奶或奶水不足,必须选择人工喂养,也要先让孩子吸吮乳头,然后再进行人工喂养,这样可以培养宝宝的吸吮习惯,并促进妈妈尽快下奶。

  同时,千万不要把奶瓶上的奶嘴剪得太大,以倒立后会一滴一滴为宜,从而养成婴儿勤奋的吸吮习惯。另外,赵淑华主任强调,调理后,产妇仍旧没有母乳时,也不可太勉强,因为没有吃饱,婴儿也会不耐烦的。

  尴尬三:上班之后 没法及时哺乳

  许多妈妈在宝宝两个月或4个月以后,产假期满就得回单位上班了,这时妈妈就不方便按时给宝宝哺乳了,需要进行混合喂养。许多网友担心,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使宝宝没有及时吃到母乳,而导致宝宝生长发育受损。

  解决对策:赵淑华主任建议,产妇可以在上班前,用吸奶器将母乳挤出,放入冰箱冷藏,喂养时,再热一下给宝宝吃。可以按量按顿吸取,但要注意,先吸的要先喂,以保证母乳的新鲜度。对于产妇来说,每天至少按泌乳3次准备,因为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另外,在母乳替代品的选择上,应尽量少给婴儿喂鲜奶,多喂配方奶粉,因为在3岁前,宝宝常易出现过敏反应,而鲜奶常常就是诱发过敏症状的源头。

  专家提醒:掌握技巧 母乳充足

  长春师任堂产后护理院王护士长强调,要做到母乳充足,其实是有许多技巧可言的。如早开奶、勤哺乳,提倡产后4小时~6小时开始哺乳,如果条件允许,开奶时间还可提前。这是因为开奶时间越早,越能刺激泌乳和排乳;要保证食量充足、营养丰富,多吃含高蛋白、钙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另外,王护士长还强调,一些食物和习惯对于哺乳期的产妇来说,是禁忌的,如刺激性食物、油炸食物、香烟。如果产妇在喂奶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宝吸收。因此,哺乳期妈妈们最好能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保持情绪稳定,产妇的排乳情况受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所以家庭成员尤其是丈夫,要多为产妇创造宽松的环境;最后,还要谨慎用药,许多药物都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产妇当慎之又慎,最好按医生指点用药。

  相关新闻

  新妈妈看过来 这些细节得留心

  乳汁是母亲送给宝宝最好的礼物,但如何卫生、正确地哺乳,也是许多新手妈妈遇到的难题。

  长春师任堂产后护理院王护士长强调,母乳营养全面,既能保证宝宝所需的各种营养,同时还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另外,对于母亲来说,可以减少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危险等等。所以,新手妈妈在喂养时要掌握一些细节,从而让宝宝和自己都健康。

  喂养前 准备工作要做足

  孕妈妈的皮脂腺分泌较为旺盛,乳头上常有一些积垢或结痂,所以应经常清洗乳头。如果结痂难以清除,可以尝试用香皂等进行清洗,还可用橄榄油涂抹在乳头上,将结痂进行软化,然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孕期要定期进行乳房按摩,这样有利产后乳汁的分泌。在清洗乳头后,可用两手拇指和食指自乳房根部向乳头方向,由外及里地按摩,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20下。同时,孕妈妈从怀孕开始就应学习有关母乳喂养的常识,有利于产后的喂养。

  喂养时 这些禁忌要注意

  第一,生气时不宜喂奶,因不良情绪而产生的毒素,会被宝宝吸取,严重危害宝宝的健康;第二,喂奶时不宜逗笑,有些妈妈有喂奶时逗宝宝笑的习惯,这样做非常不好,很可能使奶汁呛到气管内,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吸入性肺炎;第三,运动后不宜喂奶,做强度较大的运动后,会导致乳汁变味,对宝宝的健康很不利,所以建议选择强度较小的运动,运动后要稍作休息再进行喂奶;第四,喂奶不宜定时,要根据宝宝的需要给予,以便于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第五,喂奶不宜喂单侧乳房,因为婴儿的吸吮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减少一侧的吸吮,就会导致乳汁分泌量减少,所以建议尽量运用双侧乳房进行喂养。

  喂养姿势秀

  搂抱(轻松且常用的姿势)

  交叉搂抱、垂直搂抱或中间姿势(宝宝头下垫上东西,有助于宝宝含住乳头。适合于早产儿或吮吸能力弱及含乳头有困难的小宝宝)

  紧抱或“像抱橄榄球一样”(可看到并控制宝宝的头部。适合于乳房较大或乳头内陷而非凸出或扁平的母亲)

  换位(有助于鼓励拒绝在不太喜欢的乳房上吃奶的宝宝)本报记者 闫宝鑫 朱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