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有条地件爱上零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0:40  《妈妈宝宝》 

  有条件地爱上零食

  1.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果蔬类、坚果类的食物。孩子的肠胃尚在发育,所以要选择易消化的零食,奶类、果蔬类、坚果类食物营养价值高,最适合孩子。

  2.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以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不影响正餐的食量为准。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否则不利于消化及睡眠,还增加患龋齿的可能。

  3.尽量不选或少选含糖高、脂肪多的食品。如巧克力、冰激凌、糖果等食品。各种人造奶油食品,如奶油蛋糕含能量高,而且含“反式脂肪酸”,可导致肥胖和血脂升高。果脯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维生素已遭破坏,除含能量外其他营养素很少。其他如水果糖、果冻等都没多少营养,少吃为佳。

  4. 不要选择过咸、腌制食物及油炸膨化食品作为零食。油炸食品含能量高、营养低、不易消化,如炸薯片、薯条等。膨化食品,如虾条、雪饼等,主要是糖、淀粉和膨化剂制成,蛋白质含量很少,并且有的产品含大量色素、防腐剂、香精,多食不利,可导致肥胖。话梅类食品含盐分多,对健康也不利。至于街头烧烤,除了不卫生、质量不可靠且会产生致癌物,当然是最好不吃。

  5.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要漱口。防止病从口入,食用零食前洗手十分必要,这也有利于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多零食中的糖和油脂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变酸性物质,从而损坏牙齿珐琅质,所以吃完零食后要及时漱口。

  6.注意零食的食用安全,避免豆类、水果类等零食呛入气管。硬壳类零食要弄碎以后再给孩子吃,最好在家长的看护下食用。不要一边玩耍一边吃,也不要在哭闹嬉笑的时候吃。

  5种常见零食解析

  1.奶制品

  各种奶制品(如酸奶、纯牛奶、奶酪等)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等营养素,因此应保证孩子每天食用。酸奶、奶酪可作为下午的加餐,牛奶可早上和睡前食用。

  2.水果

  水果含有较多的糖类、无机盐、维生素和有机酸,经常吃水果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对幼儿生长发育极为有益。最好是每天饭后吃适量水果。对于4个月以上、但又没长牙的孩子来说,可以用勺刮下香蕉、苹果等水果的果肉,喂给孩子吃。长牙的孩子就可以将水果切成小块,用勺舀着吃。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给他洗净手,让他自己拿着吃。选择时要选用成熟的、没有腐败变质的水果,不成熟的水果含琥珀酸,琥珀酸能强烈刺激胃肠道,影响小儿的消化功能,而腐败的水果则能引起胃肠道炎症。

  3.糕点

  糕点(饼干、蛋糕、面包等)含蛋白质、脂肪、糖等,各式奶油花点还含有色素、香精附加剂,因此幼儿吃糕点可作为下午加餐,以补充热量,而不能把糕点作为主食,让孩子随意食用,尤其是不能饭前吃。

  4.山楂制品

  山楂糕、山楂片、果丹皮等,这些食品含维生素C,又能帮助消化,饭后适量进食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5.糖果

  糖果含有多量的糖,能提供热能,但幼儿不宜多吃,尤其是饭前不宜吃糖果,因为糖能使孩子有饱腹感,从而影响孩子正餐的进食量。各类果仁、果冻不宜给孩子食用,因为易造成孩子呛咳、窒息。如果要吃,一定要有大人照看,而且孩子不能跑跳或逗笑,以免呛入呼吸道发生危险。文/刘蔚涛 儿科主任医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零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