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泉水瓶重复装水易藏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7:35  京华时报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喜欢在车后备厢里放上一箱水以备不时之需。也有的人喜欢“废物利用”,将自己使用过的饮料瓶、矿泉水瓶保留着,出门时灌上白开水重复使用。专家指出,这些做法都有害健康。

  放在车内的矿泉水瓶经过阳光暴晒或长时间存放在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容易发生材质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引起慢性中毒。所以开车一族最好别在车里存放太多矿泉水,可以少放两瓶,并保证在短时间内喝完。 

  德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被广泛使用的塑料瓶装矿泉水其实很不安全,因为塑料瓶中含有的雌激素化学品会渗透到瓶里的水中,饮用后会给人体带来危害。而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指出,合格的饮料瓶、矿泉水瓶都要求用食品级的塑料做成,即PET瓶。而PET里含有微量的催化剂,一些人喜欢将热水灌到塑料瓶里,却不知道高温会使塑料瓶里的有害物质溶出来,进入水里。同时,酸性液体也容易将塑料里的有害物质溶出,如果消费者所灌装的饮料或茶酸碱度不稳定,也可能将有害物质带出来。

  食品级的PET瓶不能耐高温,需在低温使用,一般在70摄氏度以下使用才是安全的。此外,这些塑料瓶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国家规定企业不能重复灌装使用。

  董金狮指出,反复使用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卫生指标也很难达到。生产企业在生产灌装时需对该瓶子进行严格消毒、清洗、灭菌等程序。但消费者反复使用塑料饮料瓶时,却没有经过这些卫生程序,细菌很有可能在瓶子里反复繁殖,这样就会导致人体摄入过多细菌。 


相关报道:宝宝吃鲶鱼当心汞中毒  
          春季食用野菜谨防“中毒”  
          警惕喷漆玩具致铅中毒  
          春季警惕四种食物引发中毒  
          孩子脾气暴躁多是铅中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喝水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