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防治便秘的食疗方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孕期便秘

  便秘,俗称大便干燥。一般来说,大便间隔超过48小时,粪便干燥,引起排便困难就称为便秘。孕中期到孕晚期,由于胃酸减少,体力活动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加上胎儿逐渐增大,膨胀的子宫压迫小肠,使其难以蠕动。因此,准妈妈容易发生肠胀气或便秘。妊娠晚期,便秘会愈来愈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从而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时因便秘、肠梗阻导致小肠坏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肠。有些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预防便秘的方法有:

  (1)孕妇应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以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加快,粪便容易排出。粗粮中除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的含量也很丰富。维生素B1可加强神经传导功能,增加胃肠蠕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包括:未加工的豆类,如黄豆、红豆、绿豆、芹菜、竹笋、桃子、黑枣等;全谷类及其制品,如燕麦、玉米、糙米、全麦面包。

  (2)多进食产气食品,如大蒜、蜂蜜、生葱,借以产气鼓肠,刺激肠蠕动,利于排便。还可以搭配进食含有益生菌的食品,促进肠道的活动。

  (3)少吃或不吃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粽子、糯米汤圆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4)尽量少吃辣椒、川椒、芥末、咖喱、大葱、洋葱、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

  (5)不宜进食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热性水果,而要多吃梨、哈密瓜、桃子、苹果、枣子、黑枣等含高纤维的水果。

  (6)水分补充要充足,每日至少喝1 000毫升水。也可每日适当饮用300~500毫升现榨鲜果汁。

  (7)每天固定在一个时间排便,养成排便前先喝一杯白开水的习惯,再加上每天有规律地在大脑皮层形成对肠道的刺激,孕妇自然而然会产生便意。

  便秘较严重的孕妇,可使用下列药粥治疗:

  (1)胡桃粥:取胡核仁4个,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2)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3)柏子仁粥:将柏子仁30克洗净去杂质捣烂,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时兑入蜂蜜适量。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4)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兑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5)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适用于有痔疮及便秘的孕妇。

  如果试过上述各种方法,孕妇仍腹胀难受,甚至引起痔疮加重,则必须在医生的诊断下服食药物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防治  便秘  食疗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