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烹调蔬菜的五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8:41  《给孩子最好的食物》 

  烹调蔬菜的五大问题

  生着吃还是熟着吃

  很多父母坚信,蔬菜生着吃最有营养。假如这话正确,就无法解释为何西方膳食中永远蔬菜不足的事实。半个圆白菜切成细丝做沙拉,一家人也吃不完。如果放在锅里炒熟,一个人就可以吃下去——这足以证明蔬菜熟吃有其优势。

  蔬菜中含有多种养分,其中最娇气的要数维生素C和叶酸,其他则基本上不怕加热。蔬菜烹炒之后,维生素C的保存率在50%左右,而胡萝卜素等可高达90%以上,纤维素和矿物质则可以100%地保留。由此可见,吃蔬菜的数量对于营养供应是至关重要的,而是否生吃则是第二位的。同时,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如果没有油脂的配合,吸收起来十分困难,对于胃肠功能本来较弱的幼儿来说更是如此。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蔬菜生吃可以保留100%的维生素和叶酸,以及多种活性保健因子,如洋葱中的降血脂成分,圆白菜当中的抗溃疡成分,大蒜当中的杀菌成分等,对孩子来说也不无裨益。

  因此,最为理想的状态是把富含胡萝卜素的绿叶蔬菜和橙色蔬菜用来熟吃,颜色浅、质地脆嫩的蔬菜则不妨生吃。如果体质和肠胃功能允许,不妨让孩子经常尝试一些凉拌菜,以及蔬菜沙拉、蘸酱生菜等吃法。

  煮着吃还是炒着吃

  熟吃蔬菜时,过长时间的烹调不利于营养素的保存,高温煎炸更可能产生促癌物质。快速烹炒、短时间烹煮、烫熟或蒸熟之后再加调味品凉拌,都是不错的方法。

  对于富含胡萝卜素的绿叶蔬菜和橙黄色蔬菜来说,如果没有一点油脂,也会妨碍其中营养素的吸收。只要在蔬菜烹调中使用肉汤、少量烹调油、香油和色拉酱等,即可保证胡萝卜素的吸收,无需使用大量油脂。蔬菜本身脂肪含量极低,富含膳食纤维,是一类热能极低、口味清淡的食物。在烹调的时候,应当注意发挥蔬菜这个优势,培养孩子清淡健康的口味,而不是用大量油脂将它变成高脂肪高能量食物。

  有些孩子胃肠娇嫩,对粗纤维和生冷食物比较敏感,那么应当尽量采用熟食,质地可以烹调得略微软一些。对于纤维过多的蔬菜来说,此时用炖煮方式更为合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豆角类菜肴必须彻底烹熟,否则可能发生食物中毒。

  分着吃还是合着吃

  有些家庭喜欢把蔬菜单独烹调,也有的喜欢和肉类一起烹调。实际上,两种烹调方式各有优势。单独烹调时往往能更好地掌握火候,而且口味清爽,脂肪含量较低;和肉类一起烹调可以增加原料的多样性,调味更为浓郁,但是烹调程序较为复杂,而且往往会失去蔬菜的清爽感,脂肪含量较高。

  在单独烹调蔬菜的家庭中,需要注意蔬菜的多样性。按照饮食多样化的要求,每天应当给孩子吃到5种以上的蔬菜,比较理想的搭配是2种绿叶蔬菜、2种浅色蔬菜、1种薯类蔬菜、1种菇类或藻类蔬菜。如果每种蔬菜都单独烹调,显然会让父母十分辛苦。但是,如果必须和肉类一同烹调,那么肉类和脂肪的摄入量肯定会超标。最合理的方式是绿叶蔬菜或爽脆蔬菜用来单独烹调,而马铃薯、萝卜、胡萝卜、洋葱、蘑菇或海带等适合长时间炖煮的蔬菜用来和肉类共同烹调。

  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吃蔬菜并不限于时间早晚,最好每一餐都有供应。早餐时间较紧,孩子往往胃口欠佳,但番茄、黄瓜等蔬菜可以用来生吃或做沙拉,各种青菜适合放在汤面当中,还有一些蔬菜可以制作菜饼和菜粥。中午时间有限,父母们可以选择处理、烹调起来比较方便的蔬菜,如生菜、番茄、绿菜花等;晚上则是吃蔬菜的大好时机,需要花些功夫的豆角、莴笋、青菜、胡萝卜之类都可以放在这个时间享用。如果可能的话,用樱桃萝卜、圣女果番茄之类可生食蔬菜代替日常水果,还可以在三餐之间为孩子额外增加蔬菜供应。

  整着吃还是切碎吃

  有一种理论认为,蔬菜整个吃可以减少切口的养分流失,对保存营养价值更有好处。这种烹调方式对火候的掌握要求较高,而且不适合给幼儿使用。因为孩子年幼口小,通常更喜欢适合自己的小块食物,或是可以手持的大型食物,所以在烹调时应当考虑到他们的接受能力。

  另一方面,切碎食用提供了多种蔬菜互相搭配的可能性。幼儿喜欢鲜艳欢快的颜色,如果蔬菜的色调更为漂亮,能够增加他们食用蔬菜的兴趣。假如再能盛装在漂亮的盘子当中,更会增添菜肴的吸引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品  营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