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喂养宝宝的常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9:52  家庭保健报 

  鲜奶比配方奶粉好? 

  有些父母认为,用鲜奶代替配方奶粉喂养2岁以内的宝宝好。 

  明智之举:对宝宝来说,除母乳外的其他乳汁,如牛乳、羊乳都有不可避免的缺陷,如牛乳蛋白质中的酪蛋白太高,不利于宝宝消化;牛乳中蛋白质、钙、钠、钾等的高含量与宝宝未成熟的肾脏能力不相适应。因此,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选用配方奶粉,尽量不用鲜奶。 

  辅食添加比母乳喂养更重要?

  有些父母认为,从宝宝4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发育来说很重要,此时的母乳已经没有什么营养了! 

  明智之举:在宝宝4~6个月内,一直给其喝流质食品。4~6个月后,宝宝需要补充一些非乳类的食物,包括果汁、菜汁等液体食物,米粉、果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以及软饭、烂面、小块水果、蔬菜等固体食物。此时补充食物与母乳喂养同样重要。添加可掌握以下原则:逐渐由1种食物添加到多种,不能在1~2天内加2~3种,以免宝宝消化不良或对食物过敏。 

  添加过程中,如果出现消化不良或过敏症状,应停止喂这种食物,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少量重新开始。如果仍出现过敏,应暂不使用并向医护人员咨询;宝宝患病或天气炎热时,应暂缓添加新品种,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宝宝肚子痛是因为食物不易消化? 

  有些父母认为,宝宝腹痛是因为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

  明智之举:婴儿腹痛,也称为婴儿肠绞痛,常见于3个月内的宝宝,多发生在夜里,表现为婴儿突然大声哭闹,烦躁不安,两腿屈曲,喂奶或抱起仍啼哭不止。常见的原因有:奶嘴的孔过小或过大,或者奶嘴未充满乳汁,宝宝吸奶时吞入大量空气,气泡在宝宝肠里移动会引起腹痛;宝宝剧烈哭闹时,也会吸入空气,引起腹痛。 

  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有些父母认为,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宝宝就不容易得病。 

  明智之举:给宝宝吃牛初乳和蛋白粉能否提高免疫力尚无定论,不能用它替代母乳喂养宝宝。蛋白粉的蛋白质纯度太高,食用时容易加重肝肾负担,父母不应该给宝宝吃蛋白粉,更不能用它代替乳品。 

  豆制品是蔬菜? 

  有些父母认为,让宝宝多吃蔬菜好,豆制品就是蔬菜。

  明智之举:实际上,豆制品可看做荤菜,里面的主要成分是植物蛋白,而并没有蔬菜所富含的维生素等。所以,平时不要把豆制品当成蔬菜,吃了豆制品后还是需要食用一些蔬菜的。

  阿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