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易过敏,喂养找原因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几滴海鲜汁居然让孩子患上牛奶蛋白过敏。随着宝宝降临人世,父母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宝宝身上,可是,一些不恰当的关爱却会给宝宝带来意外伤害,错误喂养带来的食物过敏就是其中之一。

  几滴海鲜汁诱发牛奶蛋白过敏

  晨晨4个月大时,出于对孩子的疼爱,家里人偶尔用筷子蘸着海鲜汁让她食用,没想到却引出了大麻烦:一直靠奶粉喂养的晨晨,再吃奶粉后竟然出现腹泻、皮疹等现象,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牛奶蛋白过敏,而诱发过敏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家长过早让孩子食用海鲜汁的缘故。

  为了避免过敏现象发生,医生建议家长给孩子购买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如果情况依然得不到改善,就只能食用100%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而这样的食物一小袋就要三四百元,一个月下来仅奶粉钱就得花两三千元,这对小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晨晨的父母不胜烦恼。

  宝宝半岁前啥辅食都别加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虽然像晨晨这样因为偶尔喂海鲜汁而诱发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临床上经常能碰到宝宝吃了奶粉体重不增加或者出现皮疹、腹泻等过敏症状的孩子。也有些家长在宝宝3~4个月大时,就让宝宝食用蘸菜汤的馒头,结果使得宝宝再也不想食用母乳和奶粉。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因喂养不当引起的。因此,孩子6个月以内,要尽可能纯母乳喂养,可避免宝宝过敏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过早让孩子食用菜汤等成人食物,菜汤中所含的脂肪和钠,还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申孟平说,等宝宝长到6个月时,母乳此时已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就需要及时添加辅食了。但在添加辅食时,要按照由一种到多种、由少量到多量、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的原则,每添加一种食物要观察3~5天再添加下一种。一旦发现有过敏症状,要及时停止该种辅食的添加。

  特殊工艺配方奶粉缓解过敏症状

  食用配方奶粉的孩子,一旦出现湿疹、风疹、唇周或眼睑水肿等皮肤症状,持续呕吐、腹泻、血便、无故拒奶、便秘等胃肠道症状,或者烦躁不安、频繁哭闹、生长发育迟缓等全身症状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看是不是因牛奶蛋白过敏所致。如果是牛奶蛋白过敏,可选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100%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来替代牛奶配方的奶粉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朱晓华指出,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和100%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价格远远高于普通奶粉,让很多家庭难以承受,再者,宝宝的胃肠道也需要一定程度的锻炼,因此食用一段时间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者100%游离氨基酸配方奶粉后,不妨再逐渐过渡为食用普通奶粉,但过渡时一定要循序渐进,看宝宝能否一点点适应,避免发生意外。

  纯母乳喂养也会有牛奶蛋白过敏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来源,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来说,纯母乳喂养可以预防宝宝发生食物过敏。但是,即便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难免会出现腹泻、便秘、奶癣等过敏症状。比如,孕妇孕期内大量进食鸡蛋、牛奶或有壳海鲜等,容易导致“宫内致敏”。同样,妈妈哺乳期摄入大量牛奶、鸡蛋、有壳海鲜等食物蛋白,这些食物过敏原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后,一样会让宝宝出现牛奶蛋白过敏症状。

  除了孕期注意牛奶、鸡蛋和有壳海鲜的摄入要适量外,哺乳期的妈妈还应避免食用辛辣和添加剂特别多的食物。而母乳喂养的孩子一旦出现牛奶蛋白过敏,应当及时查找原因对症处理。一般来说,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许多过敏症状都会逐渐得到改善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过敏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