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是无与伦比的营养源

http://www.sina.com.cn    《戴淑凤育儿百科》 

  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各种营养 素含量高,而且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搭配适合 婴儿,因此对婴儿来说,它的营养价值高于任 何其他代乳品,是宝宝无与伦比的营养源。

  母乳中的营养素有如下特点:

  ● α乳清蛋白:母乳中含有丰富的α乳 清蛋白,含量占乳汁中蛋白质的27%,是母 乳的主导蛋白,乳清蛋白和络蛋白比例为80∶20左右,而牛乳中相反是20∶80左右, 络蛋白不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

  ● 乳铁蛋白:母乳中特有的蛋白质,它 能与需要铁的细菌相竞争,从而抑制肠道中 的某些依赖铁生存的细菌,防止发生腹泻。

  ● 乳糖:母乳中的乳糖在消化道中经微 生物作用可以生成乳酸,对宝宝的消化道可 以起到调节和保护作用。

  ● 脂肪酸:母乳中富含DHA和AA,摄入合适比例的DHA和AA对于婴儿大脑和视力发育非常重要,可以促进脑细胞、脑胶质细胞、神经树突、轴突、突触发育,是构建智慧网络的物质基础;可以促 进眼睛的视网膜发育,从而促进视觉的发育。DHA和AA还具有增强呼吸系统抗 病能力,预防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作用,同时具有促进胆汁代谢的作用。

  ● 钙、磷元素:母乳中钙、磷含量虽不高,但比例合适,易于吸收,因此母 乳喂养婴儿发生佝偻病的情况较人工喂养者少。母乳中含有多种抗感染因子, 特别是IgA使得母乳喂养的宝宝抵抗力强,宝宝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便秘、 腹泻者明显少于人工喂养的宝宝。

  ● 牛磺酸: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牛磺酸,对婴儿脑神经系统发育起着重要作用。

  ● 其他:母乳近乎无菌,而且卫生、方便、经济,温度适宜,所以,母乳 是宝宝最佳的天然食品。

  另外,母乳喂养可以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哺乳时的肌肤相亲带给宝宝十 足的安全感,让妈妈感受到作为母亲的神圣使命感,能更好地激发对宝宝的疼 爱。哺乳也有利于妈妈产后体形恢复。喂母乳的妈妈远比不喂母乳的妈妈要健康美丽,而且,哺乳的过程是以后担当教养使命的准备和铺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