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该知道的喂养知识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你应该知道的喂养知识

  终于正式升级做妈妈了,朵朵妈有些迷茫。一天,朵朵姥姥拿来了一大摞宝宝喂养方面的书对朵朵妈说:“闺女呀,你也是做妈妈的人了,好好学学吧。把孩子拉扯大不容易啊,不知道的地方就多问问你婆婆。”朵朵奶奶在旁边忙说:“亲家母,有我在旁边照顾着,你放心吧!”朵朵妈看着宝贝女儿刚刚睁开的眼睛,心里感动极了。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需要学习的宝宝喂养知识太多了。想要成为合格的妈妈,首先要了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及发育情况。只有了解了宝宝的生长过程,才能根据宝宝的特点及喜好进行喂养。

  朵朵妈首先学习的是宝宝的味觉发育。

  味觉是通过味蕾感受的。味蕾主要分布在舌面,特别是舌尖和舌周。一般来说,舌尖对甜味最敏感,舌根对苦味最敏感,舌周对酸味最敏感;而对于咸味,舌尖和舌周的感受都很灵敏。

  食物进口后,会产生味道,而味道马上会转化为人体内的一种化学信号,促使各种消化酶开始分泌,为胃肠道消化吸收食物营养做好准备。

  婴幼儿味觉发育特点

  宝宝在出生后的第2 天就有了味觉,1 个月以内能辨别香、甜等不同的味道。把甜的液体放到宝宝嘴里时,他们会开心地吸吮起来,当碰到咸、酸或苦味时则会皱鼻子或者撅嘴,以表示“我不要”。

  4 ~ 5个月的宝宝对食物的微小改变已很敏感。

  6个月~ 1岁,宝宝的味觉发育最灵敏。

  而对于那些复杂的味道,如酸味、苦味和辣味等,则需要宝宝大脑发育到一定阶段才能接受,这往往要等到宝宝进入学龄期以后了。宝宝通过不断品尝、练习,逐渐接受、习惯,甚至喜欢这些味道,也就是说味觉变得复杂化了。

  了解了以上味觉的发育特点,妈妈千万不要以自己的喜好或标准为宝宝选择和制作食物。要知道,宝宝的味蕾在舌面的分布比成人更广,味觉更敏感、更丰富。如果按照自己的口味为宝宝制作食物,则容易导致宝宝口味过重,不利于其成年后的健康。

  婴幼儿饮食从小要清淡

  口味是由后天的饮食习惯慢慢积累而形成的。如果宝宝从小就吃比较咸的食物,口味就会越来越咸,宝宝对咸味的感知也会变得迟钝起来。

  正常情况下,天然食物中的盐分已经能满足人体的需求了。盐分摄入过多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宝宝在味觉还没有完全形成前,应该尽可能吃得清淡一点。从小吃惯清淡食物的孩子,长大后就不会偏爱过咸或者盐分过多的食品,这将使其终身受益。

  一般而言,符合健康标准的婴儿食品几乎是没有咸味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后面还将继续介绍。

  新手妈妈喂养经

  让宝宝补充氟化物

  氟化物有助于宝宝牙齿的健康发育。妈妈应和儿科医生讨论宝宝补充氟化物的需要,多数医生会建议宝宝在6 个月左右开始补充氟化物。正确的补充剂量要视宝宝日常饮水中的含氟量来决定。过多的氟化物会导致牙齿变色或产生斑点,因此要严格遵循儿科医生的建议。

  温馨提示 如何喂宝宝谷类食品

  当宝宝开始初尝谷类食品时,你有多种食物可以选择,但要记住以下几点:

  (1)从米粥开始喂养,因为米粥引发的食物过敏问题最少。

  (2)买单一成分的谷类,如米、小麦、大麦或燕麦。等宝宝习惯吃不同的食物, 而且没有过敏反应后,就可以在宝宝的谷类食品中加入别的食物,或选择含有其他食物的谷类食品。

  (3)开始喂养时谷类食品要调稀一些,调制少量即可,因为宝宝的食量有限,剩余的将会被浪费掉。

  (4)等宝宝学会将食物推到喉咙后并吞下去时,就可以将谷类食品调稠一些。

  (5)每天只让宝宝吃1 次谷类食品,可选择在早餐或者晚餐时喂养。

  (6)等宝宝适应吃谷类食品时,可以逐步增加喂养次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