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宝宝三大喂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婴儿期宝宝三大喂养方式

  婴儿期是宝宝生长发育非常快的时期,朵朵的家人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他们总是掌握第一手的喂养信息。这不,电视里正播报“三聚氰胺”事件呢,这下可震惊了全家人。大家集体研讨“对朵朵采取什么样的喂养方式”。朵朵奶奶第一个站起来说:“喂孩子啊,还是妈妈的奶最好。奶粉什么的我从来就没接受过。”朵朵妈也表示同意。大家经过讨论,最后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对朵朵还是以母乳喂养为主。家庭会议一结束,朵朵爸立马站起来,殷勤地说:“老婆,我给你炖奶白鲫鱼汤去。”全家人哈哈大笑起来。

  婴儿期的喂养,家长要兼顾宝宝的消化功能和营养的充分摄入,根据情况采取合理的喂养方式。婴儿期的宝宝消化功能和神经调节功能都尚未发育成熟,却需要进食大量食物以满足其快速成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这就使宝宝胃肠道的负担很重,易发生呕吐、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的症状。

  一般而言,婴儿期的喂养有 3种方式,即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一直被认为是最好、最科学的方式。有研究人员对吃母乳和吃婴儿配方奶的宝宝进行脑力测验,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都比配方奶喂养的宝宝表现更好,而且在 1岁以内的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越长,智商往往越高。

  人工喂养

  如果妈妈因各种原因不能哺乳,可以用牛奶、羊奶或者其他代乳品喂养宝宝,称之为人工喂养。人工喂养不如母乳喂养优越,但如果选用好的乳品,调配方法得当,也能满足宝宝的营养和生长发育需要。

  鲜牛奶的成分不适合婴儿,必须经过调配后才能喂养宝宝。调配的过程主要包括3 个步骤,即稀释、加糖和消毒,使牛奶的成分尽可能与母乳相仿,并保持无菌、容易消化。

  混合喂养

  若妈妈因奶量不足无法满足宝宝需求,则必须以其他乳制品(鲜牛奶、配方奶等) 一起喂养,这种方法叫做“混合喂养”。一般来说,采用母乳与其他乳制品进行混合喂养有以下两种方式:

  (1)同时混合喂养:即每次哺乳时,先喂母乳,不足的量再用配方奶等补充,这样可以保证乳房经常受到刺激,促进乳汁分泌,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这种方式较适合尚未上班、仍在休产假的妈妈。有的宝宝偏爱母乳,拒吃配方奶,为了保证其营养供给, 可于每次哺喂母乳前,趁其饥饿时先喂一定量的配方奶,然后再喂母乳。

  (2)母乳与配方奶交替混合喂养:可根据妈妈奶量的多少,每日间隔母乳哺喂2 ~ 3 次,其余几次全用配方奶喂养。这方法较适合产假已满、必须上班的妈妈。可以选择早晚上下班前后喂母乳,其余时间喂配方奶。由于喂母乳的时间间隔较长,可以使一次哺喂母乳的量相应多些,同时每次的喂奶量也容易掌握,基本上能做到定量哺喂。如果是一些特殊的时期和情况,宝宝喂养方式就需要灵活调整。

  温馨提示

  奶瓶喂养也有技巧

  首先,让宝宝舒舒服服地坐在你的大腿上,看着他(她)的眼睛,好好抱住他(她)。把奶嘴在宝宝的小脸蛋上轻轻地擦几下,他(她)就会转过头来,含住奶嘴。宝宝喝奶的时候,妈妈要握好奶瓶,瓶身倾斜,这样奶嘴末端才能充满奶液,不会有空气。如果奶嘴瘪了,可轻轻地在宝宝的嘴里转动一下,让空气回到奶瓶中来。如果宝宝不肯松口,你可以小心地将一根干净的手指伸进宝宝嘴里,放在奶嘴边缘, 让宝宝松开嘴巴。不要让宝宝自己抱着奶瓶喝,这样可能会引起窒息。

  新 手 妈 妈 喂 养 经

  宝宝旅行喂食诀窍

  旅行在外如何喂养宝宝呢?有用奶瓶喂食和亲自哺乳两种方法。

  (1)用奶瓶喂食:出发前先准备好。假如你喂食婴儿配方奶,就要将调配好的配方奶冷藏起来。假如你无法做到这点,就事先量好水量,装入干净的保温瓶中,等宝宝饿了,再将奶粉加到水中即可。或者买罐装或瓶装已调好、现成可喝的婴儿配方奶。当宝宝饿了时,就将罐装奶水倒入奶瓶中喂养,喝剩的则倒掉。

  (2)亲自哺乳:假如你亲自哺乳,在路途中喂宝宝就比较容易了。宝宝饿了时,只要能找个你觉得自在的地方来哺乳就可以了。假如你需要离开宝宝一段时间,就将多余的乳汁挤出来,然后予以冷藏或冷冻。母乳并不需要立即冷藏。在 25℃的室温下,可以保持新鲜达 4个小时;在 15℃下则可保持新鲜 24个小时。母乳可以冷藏保存达 72个小时,在一般冰箱的冷冻室里可以冷冻保存 6个月,而在大型冷冻柜中则可冷冻保存达 12个月。注意,保存容器上要清楚标明日期。

  母乳一旦解冻后,就要立刻食用,或者继续在冷藏室中保存 24个小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