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了急性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可谓不胜枚举,新妈妈要想坚持用母乳喂养宝宝,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急性乳腺炎就是其中之一。宝宝的“粮库”出了问题,妈妈该怎么办?停奶 、吃药还是动手术?妈妈得了急性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症状:高烧不退、局部红肿疼痛    

  急性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俗称“奶疖”,常发生于产后3周至4周的哺乳期妇女。患上急性乳腺炎的人全身会突然感觉发热,有的人很快会烧到39℃,除此以外,乳房也会出现红肿、疼痛、有硬结或硬块等症状。如果能及时在家热敷或者到医院治疗,病情会很快得到控制。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会逐渐加重,不仅会高烧不退,而且乳腺也会发生化脓症状,严重者还可发生败血症。

  原因:喂奶姿势不正确最可怕    

  急性乳腺炎在初产妇中最为常见,而且造成急性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妇的喂奶姿势不正确,宝宝吃奶时没有完全把乳晕含全,导致乳头部位皮肤皲裂,这样,细菌就容易通过皲裂处入侵乳腺内部导致乳腺发炎。

  其次,产妇过早或过量喝脂肪含量偏高的下奶汤也是造成急性乳腺炎的原因之一,因为脂肪会堵塞乳腺管,乳汁正常分泌后,乳腺管却不能把乳汁运输出来,继而造成乳腺发炎。最后,则是外力的影响,比如,新手妈妈由于没有经验,喂奶时可能会让孩子的头撞到乳房,这时,乳房马上就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引发急性乳腺炎。

  预防:既要及时喂奶也要有好心情    

  虽然造成急性乳腺炎的原因很多,但其完全是可以预防的。

  产妇分娩后,要及时给宝宝喂奶,最好在分娩后半个小时就让宝宝吸吮乳头,这样会避免患上急性乳腺炎,很多剖腹产的产妇因为害怕疼痛而不及时给宝宝喂奶是非常不可取的。此外,下奶汤最好在分娩后2天至3天后再喝,而且喝的时候最好把汤上面漂浮的一层油撇干净,这样会避免喝进过多的脂肪而诱发急性乳腺炎。另外,产妇休息好、保持心情舒畅也很重要,产后焦虑易导致乳腺不畅。而如果产妇本人的乳头凹陷也要及时护理,可以考虑用吸奶器向外牵引,护理好的话,不仅孩子能吃上奶,产妇本人也不容易得急性乳腺炎。

  疑问: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对于患上急性乳腺炎的产妇,也不要着急,可以先在家采取毛巾热敷、外涂药膏等方法进行自我护理。

  若是乳头感染、破皮,可以用奶水加以擦拭,或使用医师开的乳头药膏。为防止宝宝吃到药膏,应选择哺喂后再上药,或是哺喂前先用清水清洁乳头。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乳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