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到底都有哪些益处?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母乳喂养的益处

  经过了艰辛的十月怀胎和幸福的等待,朵朵妈终于和她的小公主见面了。刚出生的宝宝看不出来好不好看,可是小家伙眉宇间的几分俊俏,还真有点儿像妈妈。小家伙在妈妈的怀里拱着找奶吃,样子笨笨的,可爱极了!找到奶头以后,很努力地吸,却没有吸到奶,吸了一会吸累了, 就睡着了。

  “哎呀,孩子老这么不吃奶哪行啊,给孩子喂点水吧!”朵朵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妈,宝宝出生后的30 分钟内就可以开奶了,让宝宝吸着吧,没关系的。”朵朵妈连忙制止。

  母乳喂养, 是新手妈妈们要上的第一课。有的新手妈妈对母乳喂养有厌烦情绪,比如:有的妈妈为了保持身材,产后减肥而不愿意母乳喂养宝宝;有的妈妈认为,母乳喂养宝宝就是自己在无止境地付出,而自己的乳汁和青春都会被怀里的这个“小人儿”榨干。

  这些都是新手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误解,其实母乳喂养宝宝还是好处多多的。那么,母乳喂养到底都有哪些益处呢?

  营养最全面,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也最合适

  对于柔弱至极的新生儿来说,母乳是一种营养最全面、质量最佳的天然食品。因为母乳中含有宝宝所需的一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酶以及水分等,而且各种营养成分比例最为合适。更神奇的是,母乳的营养成分和量还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不断变化,以适应宝宝的生长需要。因此,只要不存在母乳不足的问题,母乳喂养一般都能够保证宝宝最佳的生长发育。

  不管人类的技术如何发达,人工配制的婴儿餐都难以包含母乳的全部营养,或者做到配比分毫不差。因此,迄今为止,母乳依然是宝宝在婴儿期无可替代的优质食品。

  能让宝宝更聪明,眼睛更明亮

  相比其他食品,母乳喂养出来的宝宝智商会更高一些,因为母乳中含有一种对宝宝大脑发育有极特别作用的牛磺酸,还有一种宝宝智商发育必需的氨基酸。

  虽然这两种成分在牛奶中也含量丰富,但是跟母乳相比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据研究,这两种营养成分在母乳中的含量是牛奶的10 ~ 30 倍!再没有什么食品比母乳更天然更益智了。

  另外,由于母乳中含有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家族对宝宝的视觉敏锐度有着促进作用,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双眼更明亮,其视敏度远远高于人工喂养的宝宝。

  能大大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母乳中含有无数天然抗体及一些免疫物质。相比药物,这些物质更能够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使娇弱的宝宝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袭,远离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

  而更重要的是,母乳中不含常见的食物过敏原,同时还能防止过敏原被肠道吸收。因此, 无论新生儿是哪种体质,母乳喂养都不会导致过敏反应,同时还能有效抵御细菌来袭, 让宝宝少生病。

  最利于宝宝消化吸收,迅速成长

  对于宝宝来说,只要能够吸收到充足的营养,就能够迅速并健康地成长。而除了母乳,牛乳和其他人造婴儿食品均不能保证这一点。因为母乳中的蛋白质含有2/3 的乳清蛋白和1/3 的酪蛋白。乳清蛋白不但营养价值极高,进入宝宝身体后还能凝块更小(相比牛乳),显然这样更易于宝宝的消化和吸收。

  最利于母子亲情的建立

  哺乳过程是增进母子感情的最佳时机。看似一无所知的新生儿,其实当被妈妈爱意浓浓地抱起哺育时,就已经开始积攒对妈妈的深深依恋了。

  新手妈妈喂养经

  美国原卫生部部长安童尼娅· 诺维罗曾说道:“母乳是婴儿的理想食品,因为它不仅提供完备的养分,并且含有防治肠道、呼吸道和耳道感染的白细胞与蛋白质。美国儿科学会推荐母乳喂养至少到1 岁,我个人认为那些被母乳喂养到2 岁的孩子更幸运。”

  温馨提示 哺育宝宝,妈妈受益

  看过上面的文字,你是否觉得母乳喂养纯粹是妈妈的自我牺牲呢?尽管这种牺牲是每一位妈妈都心甘情愿的。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哺育宝宝除了可以带给宝宝无数的益处之外,亦能带给妈妈无数意料之外的惊喜:

  (1)分娩后几分钟之内让新生儿吸吮乳头,会促进产妇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2)相比不哺乳的产妇,哺乳的产妇子宫复原更迅速。

  (3)哺乳能消耗母体额外的热量,使妈妈的新陈代谢速度更快,因此更有利于减肥。

  (4)哺乳能保护妈妈远离一些疾病的侵扰,如乳腺癌、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等。

  看来,哺乳宝宝真可谓是一举两得。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母乳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