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服用叶酸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受孕、怀孕和分娩》 

  8个月前,Julie自然生产了第一个孩子Henry。现在,她准备再度怀孕生产。Henry很健康,只是腰骶处有一小片长了毛发的褐色胎记。胎记本无大碍,但这个特殊部位的胎记预示脊柱裂的存在。Julie很担心第二个孩子也会罹患脊柱裂。

  脊柱裂和脑积水

  Julie阅览了相关资料,知道神经管畸形(脊柱裂和脑积水是常见症状)与叶酸缺乏有关。她知道应从怀孕前(现在起)补充叶酸,为健康怀孕做好准备。但是她不喜欢服用药物,平时她连维生素片也不用,所以她会选择其他方式补充叶酸。

  脊柱裂属于一种发育缺陷,病理表现为单节脊椎骨某部分或多节脊椎骨未发育完全,部分脊髓暴露凸出。脊柱裂就出现在脊柱上,最常发于下背部,严重程度取决于脊髓膨出多寡,严重时表现为瘫痪、大小便失禁、脑积水。

  脊柱裂表现有轻有重。脊柱的骨性弓形结构异常,通常在腰骶部形成脊柱缺损。以腰骶部的一丛毛发为特征,是最轻微的一种脊柱裂,称为隐性脊柱裂。较严重者,脊髓和脊膜从脊椎缺损处膨出,形成一个囊,称为脊柱裂伴脊膜脊髓出。胎儿皮肤、脑、脊髓、神经从同一胚层演化而来,所以,胚胎神经管末端的胎记就是胎儿神经管闭合晚的记号。头胎罹患脊柱裂的夫妻,次子罹患脊柱裂概率较普通人有所增加。但是,Henry腰骶部位的有毛胎记属于隐性脊柱裂,是最轻微的一种,Henry未来弟弟或妹妹的脊柱裂发作率非常小。

  椎骨,来源于生骨节的中胚层细胞迁移并聚焦在脊髄周围形成中央椎体,在神经管周围形成椎弓,在椎体壁形成肋突。5~7周的胚胎,生骨节的中胚层细胞就已显示出3处聚集,即椎体、椎弓和肋突。3~5岁时,椎弓彼此融合并与椎体相互融合。

  降低风险

  临床调查显示,母体叶酸值达到一定浓度时,才能促使胎儿神经管正常闭合。叶酸值偏低,会引发胎儿脊柱裂。血液分离叶酸的速度本来就快,而妊娠期肾脏过滤血液速度又高于平常4倍,所以,母体更容易流失叶酸。如果孕妇没有规律地进食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就会出现叶酸缺乏或叶酸值低,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孕妇应有意识地维持体内叶酸值,令胎儿健康成长。

  补充叶酸

  我叮嘱Julie,必须在叶酸值达到健康高值时再受孕,应在孕前补充叶酸。产专家建议女性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连续补充三个月后再怀孕。经由以下方式可获取大量叶酸:

  绿色多叶蔬菜(绿色越深越好),蘑菇,熟芸豆,坚果(核桃最好),花生,绿豆类。

  营养强化麦片和全麦面包。

  400微克叶酸胶囊。

  每天一杯营养叶酸奶可替代叶酸胶囊,补充每日所需叶酸。

  营养缺失

  神经管畸形会导致脊柱裂和脑膨出,任何胎儿都有可能发生。这与母体孕龄无关,最佳孕龄的健康母体也不例外。有些女性尤需按量按时补充。我很关注Julie首次妊娠时的饮食——是否对某种富含叶酸的常见食物过敏,如牛奶或小麦等;是否营养不良,饮食搭配不均衡,体重急剧下降或过轻;是否有神经性厌食症史。

  为了客观评价Julie膳食营养与均衡,我还参考了Julie怀孕史——有无流产或死胎史;有无吸烟或饮酒过度;是否压力过大或工作繁重——所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Julie初次妊娠。询诊结束后,Julie即刻决定每日饮用叶酸奶补充叶酸。

  富含叶酸的食物

  叶酸含量高的食物(每100克中,叶酸含量为150~300微克,甚或以上)熟黑豆,甘蓝,牛肉膏,酵母膏,欧洲萝卜,羽衣甘蓝,菠菜,杂粮面包,绿叶时蔬,西兰花。

  叶酸含量中等的食物(每100克中,叶酸含量在50~150微克) 熟大豆和芸豆,花椰菜,土豆,卷心生菜,橙子和橙汁,豌豆,西红柿酱焖豆,全麦面包,包菜,绿豆类,绿椒,西葫芦,酸奶,白面包,鸡蛋,糙米,全麦面食。

  叶酸强化食物 包括有些面包和麦片。大部分连锁超市自有品牌面包区有售叶酸强化面包,两片叶酸强化面包可提供大约90微克叶酸。有些市场领先品牌也生产叶酸强化类面包,购买时要查看标志。许多麦片也是叶酸强化的,但是含量差别较大,购买时也要查看成分标志。有的高叶酸强化麦片,每100克中含有300多微克叶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叶酸  胎儿畸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