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宝宝的饮食方案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1~2个月宝宝饮食方案

  1个多月的朵朵已经不再是那个有很多胎毛的“小猴子”啦,小脸蛋儿、小手、小脚都粉扑扑、滑嫩嫩的。她喜欢听人的声音,尤其是妈妈的声音。一听到妈妈的声音她就会微笑, 并转头寻找。朵朵妈在自己身体逐渐恢复的同时,也在朵朵每天的成长中收获很多快乐。可是,每当喂朵朵吃奶时她还是有点手忙脚乱。“真是没辙,这个小家伙,好想把她再塞回到肚子里去,哈哈。.”当亲戚朋友来看望朵朵妈时,她总忍不住小小抱怨一下。对于1~ 2个月的宝宝来说,吃也是一种学习体验。1个多月的宝宝通常已养成了按时进食的习惯。此时的他们,吮吸能力大大加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也逐渐增强。在喂养上,无论是采用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比新生儿时期顺利得多。但是,如果条件允许,母乳喂养永远是首选,这不仅仅是生命繁衍至今的“传统习惯”,更是因为母乳是最适合宝宝身体健康发育的食物。

  母乳喂养为首选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食物品种繁多,只有摄取多种食品,才能达到营养均衡,保证人体健康。单单只吃一种食物,不仅难以保证人体健康,甚至连生命也无法维持。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母乳。无论人类,还是其他哺乳动物,出生后的宝宝或幼兽,只吃妈妈分泌的乳汁,便可维持幼小的生命,并能健康成长。乳汁是营养全面又丰富的天然食品。因此,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品。

  配方奶粉

  如果母乳很好,哺乳次数应逐渐稳定,只要宝宝的体重能每周增加150 ~ 200 克, 就说明喂养效果很理想;如果宝宝体重每周增加不足100 克,那就说明母乳不够。此时, 宝宝会经常哭闹,需要每天适当增喂一次配方奶粉,可以安排在妈妈下奶量最少的时候(通常为下午4 点~ 6 点),每次喂120 毫升。

  加入配方奶粉喂养后,妈妈可以得到适当休息,以促进母乳分泌。如果宝宝夜间因饥饿啼哭,而母乳又不多,可以把夜间10 点~ 11点妈妈临睡前的一次哺乳改为喂配方奶粉,以保证妈妈的夜间休息。

  新手妈妈喂养经

  奶粉的添加量应根据宝宝的体重来决定。此外,妈妈还要注意保护乳头,不要让宝宝在一侧乳头上连续吮吸15分钟以上。保持乳头清洁,防止宝宝过分吮吸损伤乳头,从而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母乳喂养的宝宝在1~ 2个月时一般不会生病,虽然可能会出现稀便、大便一天七八次、吐奶、湿疹等情况,只要宝宝精神好、吃奶好, 家长们就不必担心。

  温馨提示 妈妈要有母乳喂养的信心

  妈妈应该坚持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通常,母乳能够满足一个健康宝宝的食用, 但由于精神因素或其他原因可能造成妈妈的母乳暂时不足,这时切莫轻易断掉母乳而改喂奶粉。

  妈妈应该保持精神愉快,坚定母乳喂养的决心,同时多吃一些容易下奶的食物或催乳药物,以促进乳汁的分泌。若母乳确实不足,则可按需给宝宝加喂奶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