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铁性贫血,多因喂养不当

缺铁性贫血,多因喂养不当
缺铁性贫血,多因喂养不当

  瑞瑞自从出生,吃的东西就无一不精细。奶粉是几百块的进口奶粉,肉是最贵的土猪肉,就连蔬菜、水果也是绿色无污染的品种。可谁曾想到,喂养这么周到,胖胖的瑞瑞在2岁时却被诊断出患有缺铁性贫血。“明明吃的是最好的东西,为什么还会贫血呢?”瑞瑞妈百思不得其解。专家表示,不是吃得贵、吃得多、长得胖就不会贫血,关键在于铁摄入是否充足。这和喂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辅食添加不及时、饮食搭配不合理、偏食的孩子,往往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在日常保健中,家长若留心跟医生咨询喂养问题,就可以早期发现孩子的贫血倾向,进而通过食疗纠正,而非到了疾病阶段再来用药。 

  小儿贫血并非因为单纯吃不好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吃得不好,营养跟不上,是造成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可如今食物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家庭经济也越来越好,给小孩吃的都是拣贵买,而缺铁性贫血仍时有发生,这是食物结构出现了问题。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福雄指出,足月儿且用母乳喂养的孩子体内储存的铁一般能够满足半年的生长发育,之后就需通过辅食添加来摄取铁。而含铁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猪肝、冬菇、木耳等,只有多吃这些食物,才能保证铁的摄入量。然而,不少孩子等到十个月、一岁才开始添辅食,错过了学习咀嚼的最佳时期(八到九个月),要把不良饮食习惯纠正过来相当难。小孩如果老是不愿意吃饭菜,铁的补充跟不上,贫血就很容易发生。“何况不少孩子还有偏食的习惯,加上广东人光喝汤不吃渣的错误观念,都会影响对铁的摄入”。

  早产、疾病也会造成小儿缺铁性贫血。前者是因为胎儿的铁储存主要集中在怀孕后期的3-4个月,太早出生会使体内铁储存低,而后者或是因为铁丢失太多,或疾病影响了胃肠功能从而使铁吸收减少。 

  是否贫血仅看症状很难早发现

  喂养不当,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但很多家长还是后知后觉,极少带小孩去医院做缺铁性贫血的筛查,只一味认为没异常表现就不用担心。殊不知,缺铁性贫血在早期常常“无声无息”,表面上看不出来,实质却在发生变化。越到后期,症状越明显,而负面影响早已日积月累,等到贫血被确诊时,可能已对孩子健康造成了较大伤害。 

  “贫血使血红蛋白携带氧的能力降低,组织慢性缺氧,心脏负担就会加重。长期心脏超负荷工作,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由于组织缺氧,人的呼吸会加快,身体耐力下降,患儿不愿意活动;铁元素在身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缺铁还可以引起神经功能障碍和免疫功能降低,免疫功能下降,又造成容易感染,进一步加重铁的吸收障碍,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才能避免这些严重伤害?陈福雄表示,缺铁性贫血分为三个阶段,开始是身体里储存的铁减少,接着是血红蛋白合成铁减少,最后才到缺铁性贫血。前两个阶段临床上没有明显异常,到第三个阶段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脸色苍白、乏力、不好动、容易感冒等贫血症状。这时及时就诊固然重要,但最好应注意小孩是否存在引起铁缺乏的原因,及时通过实验检查发现小儿铁缺乏的证据。越早发现,对身体的损害越小,越容易纠正。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戴丽娟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福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喂养  缺铁性贫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