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添加辅食的2大“法宝”

  “刚开始添辅食时到底应添些什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添辅食好”……

  近日,商报育儿QQ群里的许多新妈妈都被添加辅食的问题给难倒了。本期,我们就为这些妈妈找出问题的答案。

  法宝1

  先加米粉 后加蛋黄

  许多家长因为生宝宝前做足了功课,于是大都坚持让宝宝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可真正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新妈妈们又产生了很多疑惑。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科长冯彩英说,现在许多书上,或健康网站上都建议家长4个月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其实这不是绝对的。“半岁之前的宝宝还是要以母乳和奶粉为主,宝宝4个月到6个月,只让他们尝尝其他味道就行了,没必要一定添加。”

  冯彩英介绍,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母乳和奶粉里可以足够保证其营养,添加辅食只是“试尝”,主要是让宝宝练习一下吞咽,以及强化胃肠道的功能。当然,如果宝宝的消化系统特别好,适当添加点辅食也是可以的。

  一般情况下,许多家长都知道添加辅食时,起初最主要的就是蛋黄,但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宝宝消化系统酶的分泌,应先给其添加含铁的米粉,再添加蛋黄,这样一来,宝宝的消化系统会更“强壮”。

  还要注意  观察宝宝的大便情况

  观察宝宝的大便情况,是新妈妈判断辅食添加合适不合适的有效办法之一。

  冯彩英介绍说:“如果宝宝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或者出现便秘的情况,就证明对辅食不能完全适应,最好隔断时间再喂。另外,在添加蛋黄时,也要注意观察宝宝有无过敏反应。”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钙的吸收。”冯彩英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骨骼发育迅速,所以钙的吸收尤其关键。

  其实,许多宝宝缺钙大多都是钙吸收不好,这就要求家长及时给宝宝添加维生素D,来促进宝宝钙的吸收,特别是冬天,户外活动减少,更应及时补充。

  同时,冯彩英还提醒家长,在给宝宝自制辅食时,一定要注意食物制备前应消毒进餐用具,并且即做即食,剩余食物冰箱保存,再食时宜加热,以避免污染。

  法宝2

  不放盐 少放糖

  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过早或过晚。冯彩英说,添加得过早,宝宝的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容易引起呕吐、腹泻,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添加得过晚,因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非常快而容易营养不良。“半岁以后,一定要给孩子添加辅食。”

  另外,很多新妈妈给宝宝做肉泥、菜泥、稀饭等辅食时,都有这样的困惑:一点盐也不加,能好吃吗?于是她们都会按照自己口味给宝宝的食物加点盐、儿童酱油和调味品,觉得这样食物才够香。

  对此,冯彩英指出,这是个误区。由于婴儿肾脏发育还不健全,如果辅食中的盐过多,对孩子的身体和肾脏都造成负担。再者,从婴儿期就习惯于较咸的食品,长大了这一不良习惯也难于纠正。所以半岁以内的宝宝,食物中不需要加盐和任何调味品。等稍微大点,也要注意盐的摄入。此外,辅食里也要尽量少放糖,食物过甜容易让孩子血糖浓度高,影响孩子的食欲。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