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个月宝宝有哪些饮食禁忌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3~4个月宝宝饮食禁忌

  “瞧你这当爹的,给宝贝闺女买的这都是些什么呀?”奶奶一边戴上老花镜翻看着朵朵爸拎回来的瓶瓶罐罐,一边询问着。“这不朵朵可以吃东西了嘛,我特意跑到超市里买来的。我是琢磨着您每天得照顾朵朵妈,还得给她们做饭,怕您累着!超市里的东西太多了,我看介绍的都挺好,就每样都买了点。看看朵朵爱吃啥,我再去买!”“你个傻小子啊,看着介绍好就好了,你也不看看朵朵能不能吃。你看,竟然还有炼乳,还两瓶呢!”老太太的“苦口婆心”又开始了。

  3 ~ 4 个月的宝宝,仍然以母乳为主食。但是,由于产假结束、母乳不足、生病。.很多新妈妈不得不选择为宝宝添加配方奶和辅食,以满足宝宝成长所需要的营养。虽说这个月龄的宝宝食量还比较小,饮食结构也比较单一,但是宝宝的饮食还是非常有讲究的,稍不注意也许就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 新手父母们一定要了解宝宝的饮食禁忌,让宝宝的身体茁壮成长。

  奶粉调配要适当

  由于母乳不足或缺乏,有些妈妈不得不采取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这时,奶粉及各种奶制品就成为既方便又理想的宝宝食品了。但是,奶粉及奶制品的调配是有讲究的,调得过浓,易使宝宝消化不良及腹泻等;调得过稀,又使宝宝摄取不到足够的热量和养分,影响生长发育。因此,爸爸妈妈们必须掌握科学调配配方奶的方法。

  炼乳不宜作为宝宝主食

  市面上的炼乳是通过将鲜牛奶加温,蒸发掉一部分水分,然后加糖制成的。炼乳含糖量较高,达到40%,难以恰当地稀释成宝宝需要的比例,调配时,炼乳与水的比例若为1 ∶ 4,则相当于鲜奶的浓度,但含糖量又太高;若按1 ∶ 5 的比例调配,甜度合适, 但蛋白质的含量又过低,满足不了宝宝的营养需求。这种两难的做法表明炼乳不适合作为宝宝的主食。

  宝宝不宜吃蛋白

  这个时期,如果给宝宝添加辅食,家长可能会选择鸡蛋。小小的鸡蛋营养丰富,尤其是蛋黄。在给宝宝喂蛋黄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蛋白也一起喂给宝宝吃。因为蛋白比较难消化,这时期宝宝胃肠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吃了很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而且,蛋白中含有异种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

  新 手 妈 妈 喂 养 经

  怎样检查宝宝的粪便

  有经验的妈妈会通过宝宝的排便情况来判断宝宝的身体情况以及对食物的适应能力。当宝宝的身体出现异常或者食物没有消化时,粪便一定会有所变化。正常宝宝的粪便是黄色、凝固状,不会太干燥或者太稀。如果宝宝粪便呈白色,或者含有固体小颗粒,要仔细回想宝宝的进食情况,找出原因。如果宝宝的粪便中掺杂着血,又找不出原因,就要拿着带有粪便的尿布到医院检查、治疗。

  温馨提示 蛋黄不宜作为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会选择蛋黄。他们认为蛋黄营养丰富,把蛋黄碾碎或者用水调成糊状喂给宝这宝。虽然蛋黄营养丰富,尤其含铁量很高,但是对于这时期的宝宝来说却不容易吸收,甚至会导致过敏反应。最好还是给宝宝添加米糊等谷类辅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