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也要参与到喂奶中来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爸爸也要参与到喂奶中来

  “来吧,别总霸占着我闺女啦,让我也喂喂呗,过过当爹的瘾啊!”朵朵爸小声地跟朵朵妈哀求着,要给朵朵喂奶。“你行不行啊,每次给你喂都撒得朵朵满脸都是,笨手笨脚的!”“呵, 这么小看我啊!不就是个小奶瓶嘛!快点快点,让我们朵朵也感受下‘父乳’。你看,我这不是也想帮你忙嘛,你快去休息吧!”朵朵爸热情空前高涨。

  宝宝长到3 个多月,大多数的家长都开始给宝宝添加配方奶了。给宝宝喂母乳是妈妈们的天职,让跃跃欲试的爸爸们格外“眼馋”。这下,想尝试喂养宝宝的爸爸们有了用武之地了,新妈妈们也正好解放自己,多多休息养好身体。现在,就将奶瓶喂养宝宝的责任交给爸爸们,让他们也感受一下哺育宝宝的艰辛吧。

  下面,我们就为跃跃欲试的爸爸详细讲解一下奶瓶喂养宝宝的详细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爸爸的“尝试之旅”顺顺利利,让宝宝从此爱上爸爸的“奶”。

  喂奶工具要消毒

  首先,爸爸们要熟悉用奶瓶喂养宝宝需要使用的工具,包括奶瓶、奶嘴、棉质厚毛巾、消毒锅、奶瓶夹、奶瓶刷等。爸爸们先不要抱怨怎么工具这么复杂,赶紧好好学习下每种工具都要怎样使用和处理吧。

  接下来,也是喂奶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给喂奶用具消毒。爸爸们需要将所有的喂奶用具在使用前全部消毒。还要记得,如果在24 小时之内没有使用,就必须重新消毒。消毒后的用具,应以奶瓶夹夹取。

  消毒方法比较简单,一般家庭常用的就是“煮沸消毒法”。把所有已经清洗过的非塑料奶具放入不锈钢锅内,在锅里放入清水。注意,水要完全覆盖奶具,并且奶瓶中也要注满水。然后加热,煮沸5 分钟后放入塑料制品奶具,再煮沸5 分钟即可。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蒸汽消毒法,即使用插电式蒸汽锅消毒奶瓶、奶嘴,快速又方便。目前市面上有多种功能、品牌的蒸汽锅,爸爸们要向妈妈们多多请教哦,记得货比三家。

  奶瓶喂养小技巧

  爸爸们都非常羡慕妈妈给宝宝喂奶的画面,对于能亲力亲为的奶瓶喂奶,很多爸爸都希望能尝试。如果爸爸选择以奶瓶给宝宝喂奶,那么请记住:宝宝所需要的不只是奶瓶里的奶,对宝宝而言,爸爸的关爱和拥抱也同等的重要。所以,千万不要让宝宝独自喝奶,这样会引起宝宝的不满,另外还可能发生危险。

  喂奶时,爸爸可以选择一个舒服的坐姿,在宝宝颈部垫一条棉质手巾,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宝宝发生溢奶弄湿衣服。首先,爸爸要唤起宝宝的吸吮反射,可以抱着宝宝靠近爸爸的脸颊,使他(她)转过头来并张开嘴巴;或是在奶嘴上蘸几滴奶,去碰触宝宝的嘴唇,让他(她)尝尝味道。喂宝宝吃奶时,可以让宝宝斜躺着,这样比较容易吞咽。奶瓶也要倾斜着拿,使整个奶嘴充满奶水而没有空气。

  宝宝喝奶时多少会误食空气,进入食道的空气如果没有排出,容易造成腹胀、溢奶。所以,爸爸们要注意了,给宝宝喂完奶后,一定要记得给宝宝拍嗝。对于吸吞协调能力较差的宝宝,不一定等到奶全部喝完,爸爸可以在宝宝喝奶中途休息时,分段拍背排气。给宝宝拍嗝时,爸爸要将手指并拢,扣成杯状,轻轻拍打宝宝背部。

  谨记奶瓶、奶具及时清洗

  爸爸给宝宝喂完奶后,就应该马上将奶瓶、奶嘴清洗干净,不要等到消毒前再一起清洗,因为此时奶垢已经沉积,不易彻底清除。清洗时,可以先用热水冲掉残余的油脂, 然后用大奶瓶刷刷洗奶瓶内部。完全洗掉奶垢,仔细刷洗瓶口螺纹处。

  清洗奶具时,爸爸们要注意了,如果要使用洗洁精,必须选择由天然植物性成分所制成的洗洁精,以防止化学用品对宝宝的皮肤和肠胃造成损伤。奶嘴和奶嘴座需拆开, 分别用小奶瓶刷清洗。爸爸们特别要注意的是,奶嘴吸孔处有无奶垢沉积。

  拍嗝方法爸爸要牢记

  可以让宝宝靠在爸爸的一侧肩膀,抱着轻拍其背部。要记得用干净的、较厚的棉质手巾铺在肩膀上,因为宝宝此时可能会溢出一些奶水。也可以让宝宝坐在爸爸的腿上,一手托住其脸颊,背部保持平直,轻拍宝宝背部,之后揉搓数回即可。采用这种方法比较便于观察到宝宝有无溢奶,同时,这种方法也比较适合月龄更小的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