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个月宝宝营养辅食精选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3~4个月宝宝营养辅食精选

  “我怎么感觉朵朵最近瘦了呢?”朵朵奶奶看着熟睡的朵朵,跟朵朵妈聊天。“好像是瘦了一点,还不是因为最近突然不好好吃奶了。会不会是母乳营养不够了或者味道不好了?要不咱们给她多添加点辅食。可是朵朵还这么小呢,到底能不能多吃点辅食啊?”朵朵妈烦恼起来。朵朵奶奶也似乎陷入了沉思,说:“我得好好琢磨琢磨给我孙女儿做点好消化、味道也好的东西吃。” 从这个时期开始,宝宝唾液腺的分泌量逐渐增加,开始为消化谷类食物提供条件。

  宝宝现在喜欢吃乳类以外的食品了。有些家长可能会到下一个时期开始再给宝宝添加辅食,而有些家长在这个时期就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一般而言,4 ~ 6 个月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自行调整。

  给宝宝添加些固体食物

  一般来讲,从出生4个月起,宝宝所需的大部分营养还是通过哺乳来摄取的。当然, 为了让宝宝熟悉各种食物的吃法,也可以适当地添加一些固体食物给宝宝补充营养。最初可利用谷物作为断乳替代食物。第一个星期熬成稀饭喂宝宝,此后可以变换花样,喂掺杂各类蔬菜、海带汤、鱼汤的稀饭,每星期换一样。

  给宝宝喂食时,一开始喂一两勺即可,此后逐渐加量。每隔1 ~ 2 周给宝宝喂一样没有吃过的食物。如果有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给宝宝喂这种食物。

  3 ~ 4 个月宝宝营养辅食

  胡萝卜汤

  材料:胡萝卜50 克。

  调料:白糖少许。

  做法:

  (1)胡萝卜洗净,切成小块,入锅加适量清水煮烂。

  (2)滤去胡萝卜渣,取汁液,加少许白糖,烧开即可。

  功效:宝宝爱吃胡萝卜,只要你烹调得当,加上鲜艳的颜色,一定会让宝宝食欲大增的。

  牛奶粥

  材料:奶粉40 克,大米20 克。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入清水浸泡1 小时。

  (2)大米泡好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熬成粥,加入奶粉,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牛奶粥营养又补钙,是这时期最适合宝宝的食谱之一。

  温馨提示 家长要亲手给宝宝制作辅食

  现代的父母们,由于工作压力较大,亲手为宝宝制作辅食的精力有限,所以大多选择料理机或研磨机来为宝宝制作辅食,认为这样方便快捷。但是,随着宝宝长出来的牙齿越来越多,就不能再停留在让宝宝吃泥状食物的阶段了,否则将会使宝宝丧失咀嚼的积极性,还会使宝宝的喉咙变细,吃粗点的食物就容易呕吐。所以,建议父母们还是多抽出些时间来亲自动手给宝宝制作辅食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辅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