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啥时可以添加辅食

  舜网-人口导报
宝宝啥时可以添加辅食 宝宝啥时可以添加辅食

  吃饭对于成人来说何其简单,可是对于一个婴儿来说却是新的尝试和锻炼,因此给宝宝添加辅食也有许多的技巧。

  首先就是要知道在什么时候添加辅助食品。一般来说,婴儿在4~6个月期间可以开始添加辅助食品,但具体到每一位婴儿来说,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应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

  根据婴儿对热能的需要。通常开始添加辅食时,婴儿的体重已达到出生时体重的2倍,比如一个体重已达6公斤的宝宝每天喂奶次数8~10次,但婴儿看上去仍然经常处于饥饿状态。此时可以添加少许辅食以满足其生理需要。

  根据婴儿发育是否成熟。在动作发育上:婴儿可以扶着坐,俯卧时抬头、挺胸,由两肘支持身体重量;在感觉方面:宝宝可以有目的地将手或玩具放入口内来探索放入口内物体的形状及质地。这两方面表示宝宝已经有能力接受辅食。

  当触及食物或触及喂给者的手时,婴儿露出笑容并张口,说明婴儿有饥饿感。相反,如果喂食物时婴儿的头或身体转向另一侧或闭口拒食,家长则应减慢喂食的速度。家长应尊重婴儿所反馈的信息。

  其次,要知道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开始添加辅助食品应在婴儿状况良好,母亲情绪稳定、放松的时期。同时要形成愉快的进食气氛,母亲要用亲切的态度和欢乐的情绪感染宝宝,使他乐于接受辅食;新添加辅助食品应在喂了一半母乳或配方奶的时候,半饱状态下的婴儿比较容易接受新食物。每次添加一种新食物都要从一勺量开始,在勺中放少量食物,轻轻放入宝宝的舌中后部;食物温度应保持室温或比室温略高一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王新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