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奶水过多?储存有讲究

  病例描述:女儿三个月了,纯母乳喂养。我的奶水一直很多,女儿吃不完。令人苦恼的是乳房经常发胀,还时常漏奶,特别是夜里宝宝睡觉时间一长,漏奶就更严重了,常弄湿了被褥。多出来的奶水我需要挤掉吗?挤出来的奶水应该如何储存才能防止细菌污染呢?

  奶水过多不挤掉会致乳腺炎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罗艳霞主任表示,宝宝吃不完的奶水一定要挤出来,不然很容易导致乳腺堵塞甚至患上乳腺炎。婴儿每次把乳房内的乳汁吸吮完后,乳腺管内空了,乳房就会受到刺激而再次分泌乳汁。但是,如果奶水比较多,宝宝吃不完,剩余的奶水尤其是营养丰富的后乳,如果长时间堵塞在乳腺管内,容易滋生细菌,造成乳腺炎。此时乳房摸上去感觉特别疼痛,还伴有发热,非常痛苦。因此,对于奶水比较多的妈妈来说,可以在哺乳前先用吸奶器或用手把前奶挤出来一些,等乳房稍微变软后再让宝宝吸吮,如果哺乳后仍觉得乳房胀,感觉还有奶水没有被吸完,妈妈一定要将剩余的奶水挤出来。

  挤出来的奶水用专门储存母乳的容器而且外面再加一层保护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杨方副主任医师认为,妈妈挤出来的母乳是可以放置在冰箱的,但是最多存放24小时。夏季如果母乳存放时间太久,可能不小心有细菌的产生,对宝宝产生不必要的伤害。妈妈最好是使用专用用来储存母乳的容器(奶瓶或者储奶器),也可以用储奶袋来存放母乳。如果母乳放在冰箱内,还需要在奶瓶外多加一个容器罩着。因为冰箱不单单存放母乳,还放着其他东西,这些东西有可能产生一定的细菌而家长不知道,所以加多一个容器罩着,可以令母乳再次隔离在冰箱的空气之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