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吃辣,正所谓无辣不欢,但怀孕做了准妈妈,就开始了苦恼——继续吃辣,怕影响身体和胎宝宝的健康;和辣椒说拜拜,少了下饭的美味,又没了食欲。孕妇忌食讲究多,这个“辣”味到底该不该忌呢?[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辣椒】 又叫番椒、海椒、辣子、辣角、秦椒等,是一种茄科辣椒属植物。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种类】 果实通常成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後变成鲜红色、黄色或紫色,以红色最为常见。 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
食用辣椒的好处
  辣椒含辣椒素,刺激舌尖、口腔黏膜和口中神经末梢,通过大脑反射,促进唾液分泌,有利消化食物,并使人感到轻松兴奋。

吃辣椒增加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由于消化液含内啡肽,不仅可帮助食物的消化,而且能加强胃肠道蠕动。

绝大多数辛辣食物属湿热性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血运行更好,脏腑得到适当滋养和推动。

每100克辣椒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mg,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及钙、铁等营养素含量也很丰富。

吃辣椒可提高免疫功能,冬天适当吃辣可促进体内胶原蛋白合成,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延缓衰老。辣椒益处多,不能食过量
 
 
辣椒的辣度
  ★ 辣椒的辣度与颜色有一定关系 一般红色辣椒比绿的辣,绿的比紫色、黄色、黑色辣椒辣。这是因为辣椒在成熟时都会变成红色,辣味最强,黄色、紫色辣椒等大多为甜椒。辣椒到底有多辣  
为何有人会喜欢吃辣
    辣味刺激舌头、嘴的神经末梢,大脑立即命令全身戒备,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肠胃加倍工作,同时释放出内啡肽。再吃一口,脑部又会以为有痛苦袭来,释放出更多的内啡呔。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

  吃辣椒上瘾的另一个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当味觉感觉细胞接触到辣椒素后会更敏感,从而感觉食物的美味。>>详细
 
    孕妇要适度吃辣椒 准妈妈并不一定要绝对禁止吃辣椒,但一定要适量,以免刺激肠胃,引起便秘、血流量加快等。
专家解释:准妈为何不能过量吃辣
  ★ 吃辣椒太多易便秘 孕期易便秘,吃辣椒尤其干辣椒太多,更易加重。便秘时用力屏气,腹压加大,使子宫、胎儿、血管局部受挤压致供血不足,易引起血压增高、流产、早产或胎儿畸形。

★ 对胎儿造成影响 辛辣物质会随着母亲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可能会给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孕妇为啥要少吃刺激性食物

★ 临产时 准妈临产吃辣椒,可间接地引起子宫破裂、子痫等。

★ 前置胎盘禁止吃 属于前置胎盘的妈妈要绝对禁止吃辣椒。

★ 最好不吃辣椒酱 市售的辣椒酱,准妈妈最好也不要吃,因为这里面含有亚硝酸胺盐和防腐剂。孕妇可以吃辣椒吗?
 
提醒:过食辣椒也会中毒
    辣椒辛热有毒,过食可使体内湿从热化,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鼻出血等。长期大量食用辣椒,会引起中毒表现,如胃脘灼热感、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玄晕,甚至呕血、尿血、衄血、血压升高或下降。 过食辣椒也会中毒  
 
另一种辣——姜
  ★ 适度食用 炎夏易口干烦渴,生姜辛温,属热性药物。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孕妇要少吃生姜。

★ 禁食生姜的情况 孕妇如生痱子、疖疮、痔疮、肾炎、咽炎或者上呼吸道感染时,最好暂时禁食生姜,以防病情加重。

★ 生姜红糖水 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的畏寒发热,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只用于风寒引起的呕吐,妊娠呕吐不宜食用。

★ 腐烂的生姜 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能损害肝细胞,千万不能食用烂姜。孕妇健康吃姜有讲究
 
另一种辣——蒜
  ★ 防治感冒 孕妇免疫力降低,易感冒,平时可通过吃些大蒜来积极预防。还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促进智力发展。

★ 不宜多吃 大蒜吃多了会刺激肠胃,也容易上火。

★ 先兆流产时或习惯性流产的孕妇 要格外小心,尤其是热性体质、火旺易动胎气者,建议避开大蒜。关于孕妇能不能吃大蒜
 
适当吃辣增加食欲
    在怀孕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大部分准妈妈食欲不佳,适当吃些辣椒,有助于增加食欲。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准妈妈可以尝试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改善一下食欲,增加饭量。孕妇吃辣椒的好处

专家提醒 做辣椒时一定要掌握火候,因为辣椒本身所含的维生素C不耐热,很容易被破坏,还有最好避免使用铜质餐具。
 
 
最好的解辣剂——牛奶
    吃辣椒时会想喝水或吃主食来冲淡辣味,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辣椒素紧紧与味觉器官上的神经受体相结合,且辣椒素为非水溶性物质,只与脂肪、油类及酒精相结合。最好的解辣食物是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之前曾认为牛奶中的脂类能更好地和辣椒素结合,现在研究发现,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牛奶的妙用-解辣  
 
自己吃辣不上火,怕宝宝被辣坏
kikyo:从小就爱吃辣,怀孕二三个月的时候还不怎么吃辣,过了三个月之后就超想吃,我也没委屈自己,一直吃着呢!我只要吃辣的就不会便秘,吃清淡的第二天大便肯定不好!昨晚还跟老公去吃川菜了,吃完之后又良心不安起来,怕宝宝被辣坏了,我吃辣的也不会上火的,可能从小吃惯了吧!>>怀孕后还吃辣的妈妈进
准妈讨论:怀孕期间可以吃辣吗?
淘气的月亮娃娃:平时比较爱吃辣,怀孕以后听说吃辣对胎儿不好,不敢吃了,可是每次吃饭,都感觉菜什么味也没有,吃饭都不香了。
小俊妈zy:以前很爱吃辣,不过听年龄大些的人说,吃辣椒宝宝出生后,脸脱皮一层一层的,掉的看着寒心,就不敢吃了,为了宝贝,戒了吧。
不是天使:我怀孕前也特爱吃辣,孕后基本就不吃了,也根本就是不爱吃了。老人们都说辣椒吃多了小宝宝会上火的,生下来小屁屁会红红的,为了宝宝少吃点儿吧。
zhilizuo:我也爱吃辣椒,不都说酸儿辣女嘛,自古以来就有吃辣的孕妇吧,不过也适当的注意一下。>>热贴-怀孕期间可以吃辣吗?
◆ 你平时喜欢爱吃辣吗? 非常喜欢 一般 不喜欢
◆ 你对孕期吃辣的态度是: 不会对自己身体和孩子有影响,想吃就吃 担心影响孩子健康,坚决不吃
              吃辣既有益处又有害处,适可而止 其他
        
准妈妈如何摆脱便秘困扰 孕期贫血,如何来面对 怀孕进补营养误区知多少 十月怀胎最想了解的36件事 馋嘴准妈美味食谱大放送
    看来,辣椒和很多食物一样,含有丰富的营养,如果适量摄取,对身体就会有一定的宜处,但如果大量食用,就该过犹不及了。所以,准妈妈们还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适量的食用辣味,才不会出错啊!没有食欲的时候,加一点点辣,可以开开胃,但千万不要吃太多,否则,小心胎宝宝也被辣到啊![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