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姿影响头形和脸形 怎么睡出一个漂亮的宝宝?

2017年12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珊珊妈最近生了二胎,老大和老二肩挨肩;家庭开支大,珊珊没办法,挤时间网上兼职赚钱补贴家用。一个人忙得似陀螺,白天带两个孩子还要赚钱,晚上起床喂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珊珊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咬咬牙给自己打气,无论如何都要努力活着,自己是两个孩子的依靠,不论如何自己都不能倒下。

  正因为珊珊带孩子、还要网上兼职赚钱,照顾孩子不到位,导致宝宝头部睡偏,左侧高右侧低,珊珊很着急,可能是孩子肌张力高长时间右侧睡眠导致的。毕竟是做过妈妈的人,相对有点经验,平时也想给孩子做新生儿抚触,但是两个孩子的洗洗涮涮、吃饭、喂奶,中间穿插着还要工作,自己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细心照顾孩子。珊珊很内疚,老二现在才一个多月,是矫正孩子头形的最佳时间。没办法珊珊挤自己睡眠时间给孩子按摩,降低肌张力,平时尽量让孩子左侧睡。

  所以,很多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宝宝头形、脸形漂亮,毕竟新生儿还不会翻身,他们的睡相完全掌握在父母手上。

  一、宝宝的头形可塑性很强

  宝宝刚出生时,头骨还是软的,没有完全骨化,各个骨片之间仍有成长空隙,所以可塑性很强。

  睡姿时最好的头形矫正方法,比如长期仰睡宝宝后脑勺扁平,长期趴睡脸长额凸,长期同一侧睡头形歪偏。4-6个月以前是宝宝头形塑造黄金期,通常10-12个月以后,头形就会固定,父母要把握前4个月,经常换睡眠姿势改变宝宝头形;在宝宝醒来时,可以在他头形偏高的一侧逗他玩,吸引他的注意力,长时间挤压头偏高的一侧,偏头的情况慢慢就会好转。若之后仍无法改善,要带宝宝咨询医生,考虑带头形矫正帽或矫正头盔,来帮助矫正。

  二、五官也和睡觉有关

  宝宝经常左右侧卧,可以压迫颧骨,不让颧骨过分发育,显出鼻梁高耸、嘴及下巴的侧面线条平直。而仰睡则可以使宝宝的面部五官长得比较端正、匀称。

  宝宝在睡眠时,骨骼和肌肉受重力压迫,影响血液循环,会使头骨发育变形。宝宝如果长时间朝一侧睡,脑袋容易斜睡,面部也会发生改变。

  如果宝宝长时间朝一侧睡,容易造成“大小脸”,也就是脸形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因为婴儿的面部肌肉比较娇嫩,长时间向一侧睡,位于上部和侧面的肌肉容易下垂,时间长了,位于上部的那一侧脸就会比贴着床的一侧脸要小一些。

  睡觉姿势可以改变脸形:如果父母的脸形比较扁平,让宝宝趴着睡,宝宝的脸形可以变窄、变长。侧卧可以限制下颌骨过度发育,防止宝宝两腮过大而形成大腮帮子脸。

  三、怎么睡才能让宝宝的头形长得好?交替着睡才是最理想的。

  宝宝的颅骨较软,如果长期采用同一种睡姿,会影响他的头形及脸形。最好仰卧、侧卧交替,在家人看护的情况下,可让宝宝短时间俯卧,这样既能让宝宝安全、健康地生长,也能帮他睡去漂亮的头形和脸形。

  一岁以内的孩子要仰卧、俯卧、侧卧交替睡,宝宝的头形漂亮与否,取决于宝宝睡觉的习惯,父母用心程度。

  来源:鸽子医生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