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脑瘫?

2017年12月11日 11: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每一个细节,宝妈妈都无时无刻的观察着,生怕宝宝在发育期间哪里出了问题,宝宝发育是否健康等等。以脑瘫为例,宝妈妈在婴幼儿期应该怎样及时的发现宝宝有哪些异常症状,考虑有没有脑瘫症状。尤其是在婴幼儿期,宝宝不会说,不会表达,所以宝妈妈在观察时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脑瘫无论是在婴幼儿期,还是大一些的宝宝都会有不同临床症状的。

  在三个月左右的宝宝,常常会出现表情呆板、不凝视、不注意看人、动作姿势不协调也就是非对称性姿势、颈部不能竖立、头不稳定、肌张力增高、上肢内收内旋、手握拳、拇指内收,或者是出现肌张力降低,全身发软无力等等症状的。要注意区别的是,一般宝宝在三个月左右,抬头在45度至90度之间的。

  在五个月左右的宝宝,常常主要是以眼不灵活、表情呆板、注视手、身体扭转、全身持续发硬、俯卧位时头小于90度、不能伸手抓东西、斜视等症状的。

  在十个月左右的宝宝直立时,脚尖站立、不能独坐、在做一些细微的动作(解扣子、捡东西)时,手指不灵活。十二个月以后的宝宝,还会出现流口水、吃手等等症状的。

  所以综合上述症状,可怀疑为宝宝和脑瘫是有关系的,为了明确诊断,要结合临床相关检查,才能确诊的。宝妈妈也可以自行给宝宝做颈部动作检查的,如果宝妈妈抬起宝宝的头部时,宝宝颈部有抵抗,这也是诊断脑瘫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准。(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