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夜间总睡得不安稳,一定是你在这些方面没做好!

2017年04月21日 17: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睡眠很重要,睡不好就很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因为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夜间生长激素分泌的量是白天的4—5倍,宝宝能不能正常发育,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夜间的睡眠质量。

  如果宝宝夜间睡得不安稳,容易醒,不好好睡觉等,作为家长就要自我反应,看看是哪方面出现了问题。

  1,受到惊吓

  婴儿白天或者睡前受到惊吓,夜间就容易惊醒,甚至哭闹。尽量不要带宝宝去寺庙、灵堂、墓地、游乐场、动物园,也不要夜间带宝宝出门玩耍。如果宝宝比较胆小,白天也尽量不要在宝宝面前大声争吵、打架、摔东西等。

  2,吃的过饱或者口渴

  睡前吃的过饱,睡觉时容易肚子发胀,于是在床上翻来翻去睡得不安稳。宝宝口渴也容易睡得不安稳。

  3,有胀气

  吃奶时吸入了过多的空气,逗宝宝笑时吸入了太多的空气,给宝宝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都会让宝宝肚子内有胀气。另外,妈妈吃了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红薯、豆类、萝卜等,然后给宝宝哺乳,也容易让宝宝肚子产生胀气,宝宝肚子不舒服就会影响睡眠。

  4,缺钙

  佝偻病也是由缺钙引起的。如果宝宝缺钙,就会导致宝宝体内血钙浓度降低,刺激宝宝大脑植物性神经,影响宝宝睡眠。

  5,白天睡得过多

  宝宝白天睡得太多,夜间睡意就会减少。如果长期性这样,还会导致宝宝生物钟紊乱,白天和黑夜颠倒。

  6,尿不湿湿了或者想拉粑粑

  宝宝如果尿了、拉了或者想拉粑粑,身体都会有反应,不舒服就会来回动,还容易哭闹,不好好睡觉。

  7,太热、太冷、开灯睡觉

  有的家长担心宝宝冷,于是穿着衣服睡觉,或者盖的被褥太厚,导致宝宝睡觉时很热,宝宝因热感到不舒服,睡觉就容易不安稳。当然,如果过冷的话,宝宝也容易被冻醒,影响睡眠。开灯睡觉也是如此,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适应开灯睡觉的。

  8,睡眠环境噪杂、睡眠坏境或者床上用品改变

  睡觉环境吵闹噪杂,突然给宝宝变换睡眠环境导致宝宝不适应,或者给宝宝使用他人的床上用品,都会导致宝宝睡觉不安稳,或者不好好睡觉等。

  9,长牙

  宝宝出牙也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不适反应,因宝宝不会表达,只能通过哭闹或者不好好睡觉来表达。

  10,白天过于兴奋、紧张或者睡前太兴奋

  不管宝宝是白天过于兴奋、紧张还是睡前太兴奋,都会影响宝宝夜间正常的睡眠,容易睡眠不安稳或者哭闹。

  11,精神因素

  如果宝宝习惯了晚上和妈妈一起睡或者有人爱抚着入睡,一旦让宝宝独自睡觉或者换了保姆等,宝宝就会不适应,夜间睡得不安稳或者哭闹等。很多宝宝都渴望有人爱抚来获得安全感。

  12,内在生理因素

  这些主要和宝宝所处生发育阶段有关,还处在婴儿时期的宝宝大脑神经发育还尚未成熟,尚未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表,而且婴幼儿睡觉还有浅睡眠期和深睡眠期之分,在浅睡眠期的宝宝很容易有呓语、睁眼、拍打、翻动等类似于睡眠不安稳的表现。

  如果宝宝总是而且长期睡眠不安稳,夜间容易哭闹,最好赶紧带着宝宝去医院做检查,看是否有病理性因素存在。如果不是,就需要搞清楚是哪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对症改善,让宝宝有个好的睡眠。

  如果是内在生理性因素的话,随着宝宝的成长就会逐渐好转起来,当然我们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予爱抚,给宝宝安全感,让宝宝顺利进入深睡眠期。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