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看宝宝大动作发育达标了吗?

2017年05月27日 14: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家长对宝宝大动作发育显得有些焦急。“为什么我家宝宝满两个月了还不能抬头呢?”“为什么我家宝宝9个月了还不会爬呀?”“我家宝宝一岁了还不会走路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其实,宝宝的大动作发育也是宝宝整个智能的发展,这些动作虽然重要,但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整个发展是一个过程,而且不同的宝宝之间还存在着个体的差异。今天,妈咪Jane和大家聊聊关于1岁内宝宝翻滚爬坐走的问题。

  宝宝学翻滚

  ☞ 

  翻身练习选择在两次喂奶中间,宝宝清醒且心情愉悦的时候。

  ☞ 

  将宝宝放在床上,取仰卧位,宝宝衣服不要穿太厚。

  ☞ 

  在宝宝一侧放一个玩具,逗他/她翻身去抓。

  ☞ 

  握住宝宝的一侧手臂,另一只手触扶在宝宝背后,把他/她身体引向玩具一侧,帮他/她练习。

  ☞ 

  当宝宝翻身后,身体呈俯卧位,他/她会吃力地抬头,并左顾右盼,还不时地用肘部支撑前胸。宝宝从中体验到快乐,并发出“嗯嗯”的声音,以示他/她在努力学习。

  ☞ 

  每次翻身成功,妈妈都要及时为宝宝喝彩并给予亲吻奖励。

  宝宝安全学坐

  妈妈可以把宝宝放在平稳的沙发一角或是自己的双腿上,然后拉起他/她的小手,直到宝宝可以独立坐起。

  ❖ 

  避免让宝宝独自坐着

  此阶段宝宝还不能坐得很稳当,稍不留神,就会因失去重心而跌倒。要有专人照看宝宝,让宝宝在装有安全围栏的空间里坐、爬、躺,并铺上婴幼儿专用地垫,避免宝宝滑倒或跌落,弄伤脊椎。

  ❖ 

  让宝宝远离危险物品

  不要在宝宝周围放置有棱角的硬质玩具或父母的书刊读物,避免伤到宝宝。更要避免厚重的垫子和枕头,以防宝宝坐不稳跌倒时,被垫子或枕头堵塞嘴鼻导致窒息。

  ❖ 

  经常为宝宝调整坐姿

  虽然宝宝能够自己坐着了,但长时间独坐仍会让他/她感到无聊。

  对照看宝宝学爬5阶段

  爬行是宝宝今后独立活动的预备阶段。通常,他/她会借助腹部或臀部的力量,慢慢向前爬行,或是借助臀部的力量把一只手撑在后面,一只脚伸在前面,向前移动身体。无论哪种方式都可以锻炼宝宝的四肢肌肉,为他/她今后的行走打好基础。麻麻们可以对照一下看看,宝宝们的学爬能力有达标吗?

  ☘ 

  酝酿期(2~3个月大时)宝宝可以抬头与转头。

  ☘ 

  准备期(4~5个月大时):宝宝可以用上肢撑起上半身。

  ☘ 

  腹爬期(6~7个月大时):宝宝可以用上肢拖动身体往前爬,可能爬行途中原地转圈。

  ☘ 

  青蛙期(8个月大时):宝宝可以尝试腹部离地爬行。

  ☘ 

  成熟期(10~12个月):宝宝爬行已经非常协调而且速度快。

  宝宝学走路5要点

  1。 给宝宝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宝宝在房间里摸爬滚打,锻炼各部位的肌肉,为迈步走路打下基础。

  2。 注意家里的摆设是否安全:地板不要太滑,清除掉容易绊倒宝宝的小家具和地毯,尽量避免因这些人为因素导致宝宝跌倒受伤。

  3。 鼓励宝宝勇于尝试:如果宝宝在学步时跌倒,在确认无大碍后,爸爸妈妈应该微笑着鼓励他/她继续尝试。家长不要因为一些小的磕碰就表现得过分紧张,因为这会使得宝宝更加紧张,大哭大闹,甚至对学步心生恐惧,从此止步不前。

  4。 可让宝宝赤脚学习走路:在家时,若能保证室内环境的安全整洁,可以让宝宝赤脚学习走路。但还是建议让宝宝穿上合脚的软底鞋练习走路,尤其是在冬天。千万不要为了保暖而让宝宝穿着袜子学步,这会使他/她非常容易滑倒。

  5。 必要时咨询医生:若是自己的宝宝学步比别的宝宝晚,妈妈更应该耐心地帮助鼓励他/她。如果宝宝直到1岁半也不会走路,可以去咨询医生。

  文:妈咪Jane || 原创转载需授权

  来源:妈咪Jane育儿妙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