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产后往往会发生一件可怕的事情

2017年06月21日 15: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去看望一位宝宝刚满月的新妈妈,她还在坐月子。本来是个高兴的日子,家里请了很多客人来喝孩子的满月酒,但我见到她时,明显感觉她有些不对劲,她一直躺在床上,蓬头垢面,眼神萎靡,没有一点笑容。给她说话,她基本只回答“嗯”或者只是点头摇头,不愿多说一句话,她本是一个热情开朗的人啊,之前我们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的。但以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我马上就明白了,她肯定是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在中国的发病率达到15%—30%,也就是10个人当中有1—3个人都会发病,由于产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降低,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问题,但如果不加重视,往往会因很多外因的影响,导致发展成病症。会感到生活毫无乐趣,前途暗淡,甚至严重到有自杀的念头。一般会在产后6个月内发病,持续几个月到几年不等。

  年初的时候,湖南就有一位31岁的妈妈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跳了楼,留下了长达15页的遗书告诉我们她遭受的各种磨难,夫妻不合、家暴、老公出轨、公婆不体谅等等让她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失去了求生的渴望。

  要明白自己是得病了

  美国女性产后的发病率远远低于中国,就是因为其心理健康医疗体系发展比较健全,人们情绪上有问题都有去看心理医生的意识。

  而在中国,去看心理医生就是个笑话。中国人的心理问题并不少,但人们通常不认为那是病,或者不知如何去寻求帮助。

  所以你要明白,产后出现心情低落只是身体里激素的变化引起的,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用这种客观的想法可以避免自我否定,减少自罪感。

  需要家人的关爱

  产后丈夫的陪伴决定着新妈妈的情绪变化。身为丈夫应该给与妻子一份关心和温暖,尽可能多的学习护理产妇和婴儿的知识,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和妈妈的责任。闲暇时可以多陪着妈妈散步,憧憬生活的美好,创造惬意、自然、平静的家庭氛围。公婆们也应该体谅儿媳妇,给她生活提供最大的便利和帮助。

  自我心理疗法

  听音乐可以调节大脑边缘和脑干网状结构对人体内脏及躯体功能的影响,对神经系统产生直接影响,效果较好。

  学会自我欣赏,多看看自己的优点,多看美好事物,多想事情积极地一面。

  找好朋友或者亲人尽情哭诉,宣泄情绪。

  要是以上方法都没有效果,就需要去看医生了,医生一般会给你开些抗抑郁的药物,如果特别严重,也会采用电击疗法。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