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天冷了,坐月子不妨多吃点热腾腾的煲类,这不仅让新妈妈浑身暖和,而且用煲的烹调方式能保持食物丰盛的营养,更能促进妈妈早日复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几款适合月子期食用的煲汤的方法。 >>发表评论

煲锅好汤3要素

无标题文档 ★ 炊具:陈年瓦罐煨的效果最佳

煲锅好汤少不了好瓦罐,瓦罐是经过高温烧制而成,能均衡持久的给内部原料加热,这种相互渗透的时间越长,汤味就越鲜美,食物也越酥烂。

无标题文档 ★ 火候:旺火烧沸 小火慢煨

用小火慢慢炖煮,才能使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尽可能溶解出来,以便达到鲜醇味美的目的。

无标题文档 ★ 操作:注意调味用料的投放顺序

千万不要先放盐,盐有渗透作用,会是蛋白质凝固,鲜味不足。放入蔬菜的话,要随放随吃,避免破坏维生素。适量放入味精、香油、胡椒、姜、葱、蒜等,不要过多。

推荐煲类

无标题文档 原料 桃仁10g 莲藕250g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莲藕洗净切片,桃仁去皮,打碎。

无标题文档 2、将碎桃仁,莲藕放入锅中,加水煮沸。

无标题文档 3、酌加适量红糖或食盐调味即可。

无标题文档 营养贴士: 莲藕含丰富的铁质,对贫血者颇为相宜。适用新妈妈产后血瘀发热。

无标题文档 原料 羊肉、当归、生姜、盐、料酒、酱油、味精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把当归洗净,切成片。

无标题文档 2、把羊肉剔除筋膜,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过清水洗净,斩成小块。

无标题文档 3、将煲内放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当归、羊肉块、料酒,盖好盖子用文火煲3-4小时后,放盐、味精等调味,即可食用。

无标题文档 营养贴士: 此煲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的作用,适于新妈妈产后虚弱,腹痛。还可治疗血虚乳少等症状。

无标题文档 原料 瘦猪肉、阿胶、葱姜、蒜等调料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猪肉洗净,切成小块。

无标题文档 2、锅内水煮沸,放入肉块焯一下备用。

无标题文档 3、猪肉放煲内文火炖熟,放入阿胶炖化,调味即可。

无标题文档 营养贴士: 阿胶能促进体内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生成,并能促进钙质吸收,对产妇补血补钙有较好效果。

无标题文档 原料老母鸡、人参10g、淮山15g、大枣15g、料酒、姜葱、味精、盐。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将鸡切块,姜切片,葱切段

无标题文档 2、锅内放入清水,鸡块、人参、淮山、大枣、姜葱、料酒、盐用旺火煮沸后改文火至鸡肉煮透,加入味精,盐调味即可。

无标题文档 营养贴士: 人参能补益元气,填精补髓,活血调经。具有增乳、补气的功效。适用于产后气血虚弱所致乳汁不足的新妈妈。

无标题文档 原料 鸭子1只、莲子、百合、薏米、陈皮、葱姜、盐、鸡精、料酒、白糖。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把鸭子切块,放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放入煲中。

无标题文档 2、锅中依次放入葱姜、莲子百合、薏米、陈皮,加入少许料酒,白糖,鸡精,倒入适量开水。

无标题文档 3、待汤煲好后出锅时加少量盐即可食用。

无标题文档 原料藕节30g、莲子15g、黄芪30g、猪肉100g、山药30g、党参30g

无标题文档 做法

无标题文档 1、猪肉洗净,切小块。

无标题文档 2、将藕节、莲子、黄芪、山药、党参洗净,同猪肉一起放入煲中,炖至肉熟烂,即可饮汤食肉。

无标题文档 营养贴士: 藕节味涩性平,为止血药。党参有补中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治虚症。莲子补脾胃,补养心气。山药补肾固精、补气健脾、养阴益肺。黄芪补气长阳,益胃固表。

博友妈妈为月子支招

舒欣妈妈坐月子饮食误区有哪些

有妈妈认为,在月子期间吃母鸡要比吃公鸡好。其实,在妈妈分娩之后,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降低,以利于乳汁分泌,而母鸡体内的卵巢和蛋衣含有一...

安妮月子餐吃什么才营养?

我把月子餐大致分了五大类,粥类、汤类、炒菜类、饮品类、炖品类,让JM根据我每天的身体状况参照食谱功效交替着做,其中汤类、炖品类每天不能少.....

闫格妈妈冬天坐月子经验--主要防凉

尽管房间里的暖气足,腰底下感觉不凉,但是也要尽量多用热水带暖着。俺到月子后期,睡电热毯腰才不疼。(现在一凉,腰就疼)......

马李奥月子米酒餐体验全记录

月子餐三大要素:米酒水、胡麻油、老姜。坐月子水(米酒水):坐月子料理中,米酒水是不可缺少的,因为米酒水能增进产妇的血液循环,活血化瘀,把怀孕中寄存的废物从体内排除。 胡麻油:选用低温烘焙的胡麻油,才不会太燥热......

专家讲堂

根据坐月子三阶段制定食谱

第一周,排除恶露、废水、废气及老废物。麻油猪肝:破血,将子宫内的血块打散以利排出(不要担心胆固醇增高) 首乌炖鱼汤:肉质松软,易吸收,新鲜河鱼即可.....

产后餐点的注意事项

阶段性食补、温和的热补、米酒精华露料理所有餐点、少食多餐。 第一、阶段性的食补,严禁产后立刻大吃大喝。何谓阶段性食补?就是根据产妇的生理特点......

寒冬坐月子注意五大问题

听到人们说可以利用坐月子期间调理体质,真的是这样吗?如何调理?如何坐月?如何根据不同体质进补?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产妇们......

坐月子的药膳调理过程

一般来说,产后第1阶段以生新血、化瘀血为主;第2阶段着重于健脾益肾、壮筋骨、补养气血;3、4阶段则强调补养气血的部分。另外,针对妈咪哺乳、水肿、乳腺炎、退乳等需要,亦有特殊护理.....

结语

无标题文档 TIPS: 煲汤的学问很深,煲汤的种类也是无穷丰富的,最后我们再提醒2点煲汤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不要片面地认为肉、鸡等原料熬的“精汤”最营养。实验证明,无论你熬多久,仍有营养成分留在“肉渣”中,只喝汤,不吃“肉渣”不科学。

2、吃饭前,先喝汤,等于给上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顺利下咽,吃饭途中不是喝点汤水有助食物稀释和搅拌,益于胃肠道对事物的吸收和消化,而饭后喝汤,容易营养过剩,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