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俗话这样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市场上萝卜的种类很多,打算买些回去给宝宝做美餐,可是妈妈们却开始犯迷糊了,既然都是萝卜,到底哪种更好呢?每种萝卜,做法不同,对身体的裨益是不是也会不同呢?吃萝卜有什么禁忌没有…… [发表评论
【萝卜】 又名莱菔、芦菔,十字花科、萝卜属,一、二年生草本。原产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品种极多,常见有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水萝卜和心里美等。近年嫩萝卜苗也受到消费者喜爱。

【分类】 萝卜的种类可依据根形、根色、用途、生长期长短及栽培等情况分类

★ 根形 长、圆、扁圆、卵圆、纺锤、圆锥等形    ★ 皮色 红、绿、白、紫等色

★ 收获季节 
冬萝卜、春萝卜、夏秋萝卜及四季萝卜等 ★ 用途 菜用、水果及加工腌制等类

萝卜的作用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并抑制癌细胞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体内废物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

萝卜的用法★ 可生食,炒食,做药膳,煮食,或煎汤、捣汁饮,或外敷患处。

★ 烹饪中适用于烧、拌、做汤,也可作配料和点缀。

★ 萝卜种类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为好,平时不爱吃凉性食物者以熟食为宜。

★ 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二者不要同食,若要一起吃应加些醋来调和,以利于营养吸收。
宝贝爱糖食之有道 要甜蜜不伤害
育健康宝贝零食吃还是不吃
蛋白质的小秘密,你了解吗?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最科学
花样吃[土豆][西红柿][胡萝卜]
科学饮食:豆类蔬菜大比拼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的吃
柴米油盐酱醋茶知多少
科学饮食有秘密之宝贝爱吃鱼
宝宝不肯吃饭,父母伤脑筋
给婴儿添加辅食的小秘决
你的宝贝补钙了吗?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果汁怎么喝营养又科学
【白萝卜】 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食疗中医理论认为白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及食疗作用

★ 消化 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 呼吸 咳嗽咳痰,切碎蜜煎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食;预防感冒,煮食。

★ 泌尿系统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提示】 ★ 白萝卜与胡萝卜、橘子、柿子、人参、西洋参不可同食。 话说“小人参”

★ 白萝卜是寒性蔬菜,不适宜凉性食物或脾胃虚寒、体质阴盛偏寒的宝贝,以熟吃为宜。

【白萝卜叶】 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含量是同量绿菜花的三倍以上,而的含量是同量菠菜的4倍;维生素B1比豆鼓多60%;维生素B2则是牛肉的二倍,可以用于清肺热、利肝脏。
冬季白萝卜健康吃法 热气腾腾的萝卜汤 白萝卜的做法 48个白萝卜食疗方
白萝卜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可食部 95 水分(克) 93.4
能量
(千焦)
88 蛋白质
(克)
0.9
碳水化
合物(克)
5 膳食纤维
(克)
1
灰份
(克)
0.6 维生素A
(毫克)
3
视黄醇
(毫克)
0 硫胺素
(微克)
0.02
尼克酸
( 毫克)
0.3 维生素C
(毫克)
21
a-E 0.92 (β-γ)-E 0
钙(毫克) 36 磷(毫克) 26
钠(毫克) 61.8 镁(毫克) 16
锌(毫克) 0.3 硒(微克) 0.61
锰(毫克) 0.09 碘(毫克) 0
能量
(千卡)
21 维生素E
(T)(毫克)
0.92
脂肪(克) 0.1 δ-E 0
胆固醇
(毫克)
0 钾(毫克) 173
胡萝卜素
(毫克)
20 铁(毫克) 0.5
核黄素
(毫克)
0.03 铜(毫克) 0.04
相关链接:白萝卜 白萝卜治嗓子干 消食喝白萝卜汤 粽子搭配白萝卜 白萝卜水清热润肺 白萝卜好处 白萝卜新吃法
【红萝卜】 是萝卜的一种,又被称为“大红萝卜”、“东北红萝卜”,为“十字花科萝卜属” ,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质,球形、根皮红色、根肉白色。原产于我国,各地均有栽培,东北是我国大红萝卜主要产区,因气候及品种等因素形成了其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大红萝卜带皮生吃营养更丰富。

【分类】 ★ 雌性大红萝卜 即“萝卜核-胞质雄性不育系”三系杂交萝卜,品种有绿星大红、红丰一号、红丰二号等等,不仅口感好,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 常规大红萝卜 品类众多,主要有王兆红大萝卜、辽阳大红袍、海城灯笼红等等。

【作用】
红萝卜性微温,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五脏等功能。红萝卜缓解小儿干燥症

【特点】 由于东北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以及特殊的品种,形成了东北红萝卜独特的营养成分和药用功效。雌性红萝卜是东北红萝卜中上等品,纯雌性萝卜尤为珍贵。有检测报告显示:东北雌性红萝卜中钾、钙、铁、磷、硒等物质的含量是普通萝卜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区别】 很多人认为红萝卜就是胡萝卜。大红萝卜是红皮、白心,属“十字花科”植物;而胡萝卜是橘黄色皮、橘黄色心,属“伞形科”植物,两者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也有着很多不同。
如何挑选大红萝卜 什么品种大红萝卜最好 多吃大红萝卜祛百病 红萝卜玉竹马蹄鱼头汤
红萝卜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可食部 97 水分(克) 93.8
能量
(千焦)
84 蛋白质
(克)
1
碳水化合物(克) 4.6 膳食纤维
(克)
0.8
灰份(克) 0.5 维生素A
(毫克)
0
视黄醇
(毫克)
0 硫胺素
(微克)
0.05
尼克酸
(毫克)
0.1 维生素C
(毫克)
3
a-E 1.1 (β-γ)-E 0
钙(毫克) 11 磷(毫克) 26
钠(毫克) 62.7 镁(毫克) 16
锌(毫克) 0.69 硒(微克) 0
锰(毫克) 0.06 碘(毫克) 0
能量
(千卡)
20 维生素E
(T)(毫克)
1.2
脂肪(克) 0.1 δ-E 0.1
胆固醇
(毫克)
0 钾(毫克) 110
胡萝卜素
(毫克)
0 铁(毫克) 2.8
核黄素
(毫克)
0.02 铜(毫克) 0
【水萝卜】 水萝卜又称四季萝卜、小萝卜或西洋萝卜。它是十字花科、萝卜属,一年生草本,根菜类蔬菜。红皮白瓤,皮色鲜艳光滑,瓤质洁白脆嫩,微辣中略带甘甜,一般以凉拌吃,也可热炒和做汤。

【分类和品种】
按根的形态分为扁圆形和长圆形两种类型。主要品种有北京爆竹筒、锥子把,上海小红萝卜,南京扬花萝卜、樱桃萝卜等。
【樱桃萝卜】 是一种小型萝卜,为中国的四季萝卜中的一种。樱桃萝卜具有品质细嫩,生长迅速,外形、色泽美观等特点,适于生吃。

【营养价值】
樱桃萝卜含水分较高,并含各种矿物质元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淀粉酶、葡萄糖、氧化酶腺素、甘酶、胆碱、芥子油、本质素等多种成分,质脆嫩、味甘甜,辣味较大型萝卜轻,适宜生吃,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作用。

【食用方法】
樱桃萝卜根、缨均可食用。根最好生食或蘸甜面酱吃,还可烧、炒或腌渍酸(泡)菜,做配菜也是别具风味。吃多了油腻的食物,不妨吃上几个樱桃小萝卜,有不错的解油腻的效果。

【提示】 ★ 樱桃萝卜不要与水果同食,否则易诱发和导致甲状腺肿大。樱桃萝卜
可爱的小水萝卜 小炒水萝卜 拌樱桃萝卜 红烧小萝卜
水萝卜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可食部 93 水分(克) 92.9
能量
(千焦)
84 蛋白质
(克)
0.8
碳水化合物(克) 5.5 膳食纤维
(克)
1.4
灰份(克) 0.8 维生素A
(毫克)
42

视黄醇
(毫克)

0 硫胺素
(微克)
0.03
尼克酸
(毫克)
0 维生素C
(毫克)
45
a-E 0 (β-γ)-E 0
钙(毫克) 0 磷(毫克) 0
钠(毫克) 9.7 镁(毫克) 0
锌(毫克) 0.49 硒(微克) 0
锰(毫克) 0.05 碘(毫克) 0
能量
(千卡)
20 维生素E
(T)(毫克)
0
脂肪(克) 0 δ-E 0
胆固醇
(毫克)
0 钾(毫克) 0
胡萝卜素
(毫克)
250 铁(毫克) 0
核黄素
(毫克)
0.05 铜(毫克) 0.01
【青萝卜】 呈长筒形,一般长20厘米,全身呈绿色,皮薄、肉多、清脆、甘甜、水多,既可生吃,又能作熟菜,汤料和腌制。特别是生吃,别有风味,嚼起来又脆又甜,水多无渣,味道鲜美,清淡可口。

【储存】
青萝卜在贮藏前应切去叶丛,可窑存,也可入冷库贮存,最适宜的温度为0℃-5℃,空气相对湿度应在90%以上

【作用】 利尿、止泻等效用,解热止渴,化痰生津,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提示】 青萝卜为寒凉蔬菜,阴胜偏寒体质者、脾胃虚寒的宝宝不宜多食。
朴素可口的青萝卜皮 青萝卜炒肉 排骨青萝卜汤 青萝卜煲鸭汤
青萝卜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食部 95 水分(克) 91 能量
(千卡)
31
能量
(千焦)
130 蛋白质
(克)
1.3 脂肪(克) 0.2
碳水化合物(克) 6.8 膳食纤维
(克)
0.8 胆固醇
(毫克)
0
灰份(克) 0.7 维生素A
(毫克)
10 胡萝卜素
(毫克)
60
视黄醇
(毫克)
0 硫胺素
(微克)
0.04 核黄素
(毫克)
0.06
尼克酸
(毫克)
0 维生素C
(毫克)
14 维生素E
(T)(毫克)
0.22
a-E 0 (β-γ)-E 0 δ-E 0.22
钙(毫克) 40 磷(毫克) 34 钾(毫克) 232
钠(毫克) 69.9 镁(毫克) 12 铁(毫克) 0.8
锌(毫克) 0.34 硒(微克) 0.59 铜(毫克) 0.02
锰(毫克) 0.12 碘(毫克) 0    
【心里美】 是北京郊区的一个地方萝卜品种。为我国著名的水果萝卜品种,其皮薄肉脆、多汁。心里美萝卜表皮上部为淡绿色,下部白色,横切面呈放射状紫红色,肉脆,味甜多汁,水果型萝卜。

【营养价值】 心里美萝卜富含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等。其中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还多。萝卜中的维生素A
和维生素B以及钙、磷、铁也较丰富,此外还含有一种有助于消化的淀粉酶和多种营养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以利人体充分吸收。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以食为天---心里美萝卜

【选购要点】 无开裂、不糠心、颜色鲜艳光泽好无须根,有重量感为佳品。
心里美萝卜冬季防燥 心里美萝卜两吃 心里美萝卜水治咳嗽 水果萝卜—心里美
心里美萝卜的营养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名称 含量
可食部 88 水分(克) 93.5 能量
(千卡)
21
能量
(千焦)
88 蛋白质(克) 0.8 脂肪(克) 0.2
碳水化合物(克) 4.9 膳食纤维
(克)
0.8 胆固醇
(毫克)
0
灰份(克) 0.6 维生素A
(毫克)
2 胡萝卜素
(毫克)
10
视黄醇
(毫克)
0 硫胺素
(微克)
0.02 核黄素
(毫克)
0.04
尼克酸
(毫克)
0.4 维生素C
(毫克)
23 维生素E
(T)(毫克)
0
a-E 0 (β-γ)-E 0 δ-E 0
钙(毫克) 68 磷(毫克) 24 钾(毫克) 116
钠(毫克) 85.4 镁(毫克) 34 铁(毫克) 0.5
锌(毫克) 0.17 硒(微克) 1.02 铜(毫克) 0.06
锰(毫克) 0.08 碘(毫克) 0    
  其实,每种萝卜的营养都不俗,各有各的“强项”。从中医角度讲,白萝卜可以补气和顺气;红萝卜可以补心、活血养血,心脑血管患者可以多吃;青萝卜可以清热舒肝,而水萝卜的利尿功能特别好。妈妈们可以根据宝宝的体质,选择最合适的一种,平时不断变换花样也是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