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给孩子调理日常饮食时,这些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妈妈怎样做才是最健康、最科学? 米要怎么做,哪种油对宝宝最有益,盐吃多了好不好,酱油需不需要放,醋能不能多吃,孩子能喝茶水吗?问题不少,这里面的科学也少不了……[发表评论
  大米 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
【粒形和粒质分】⊙籼米 ⊙粳米 ⊙糯米 【颜色分】⊙白米 ⊙红米 ⊙紫米 ⊙黑米 ⊙绿米
【加工品种分】⊙精白米 ⊙糙米 ⊙留胚米 ⊙胚芽米 ⊙蒸谷米 ⊙营养强化米
相关链接:大米随吃随买 杂吃米饭更健康 怎样给宝宝喂米饭 冷藏米饭没营养
食谱:三丁米饭 香香炒米饭 婴幼儿营养米饭 米粥翻花样 防病美味19款粥
 
大米的优点
【易消化】大米的淀粉粒在各种谷物中颗粒最小,柔软细腻易消化,更适合幼儿的肠胃。
【高质量蛋白质】大米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合理,消化率吸收率高于其它谷物,营养价值高。
【低热量】大米做成米饭或米粥后,按体积或重量来比较,都是各种粮食当中能量最低的。
【最安全】大米的过敏原很少,过敏体质的宝贝以大米为主食是比较安全的。
大米的缺点
【微量元素含量少】大米外层营养丰富部分几乎都流失到米糠粉中了,维生素保存率不到30%。
【缺乏矿物质】精白大米缺乏足够的矿物质,是典型的成酸性食品,需要配合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才能达到良好的酸碱平衡。
【摄入过多小心慢性病】精白大米的摄入量虽然与慢性疾病的高发有一定关系,但只要多吃些蔬菜和粗粮,多选择糙米,就能解决。
各种大米的营养
【有色大米】有颜色的大米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花青素,微量元素含量明显高于白米,维生素也更加丰富。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
【糙米】含较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含大量膳食纤维。糙米当中还含有营养丰富的米胚
【营养强化米】淀粉和多种维生素混合造成米粒状,按比例混进精白大米中,味道和普通米无区别。这种米不能淘洗,以免维生素损失
按宝贝年龄选米
【6-12个月】粥、高蛋白米粉和膨化米食为主,充分煮透。优先选营养强化大米和蒸谷米。
【1-2岁】咀嚼能力增强,可吃软米饭,也可吃添加部分糙米的米粥。加入糙米的米粥最好用高压锅压烂,或用沙锅煮软。
【2-3岁】牙齿已十分有力,可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整粒大米,如黑米、紫米、红米。膳食纤维对促进牙齿发育很有帮助,还能预防便秘。
大米烹调要点
【少淘米或不淘米】维生素B类是水溶性的,且分布在米的表面部位,很容易随着淘米溜掉,市面上卖的多为免淘米直接下锅即可,不需淘洗。
【预先泡米】没精磨过的大米都很硬,煮前浸泡一夜,煮起来就快多了。泡米水不能扔掉要下锅一起煮,大米表层的营养都在这呢。
【开水烹调】开水煮米能让自来水中的氯气挥发掉,减少对维生素B1的破坏作用,口感也好。
【煮粥不加碱】有人认为粥加碱黏稠,但营养却大量损失,提前浸泡熬到火候自然会黏稠好喝。
【少喝咸味粥】宝贝肾脏功能还不健全,要少喝咸味粥,粥里也不要加味精皮蛋对维生素破坏很大,2岁以下的宝贝,更要尽量避免。
【多喝杂粮和豆粥】大米和杂粮及豆类一起煮粥可大幅提高营养,口味也更丰富。如加入坚果和芝麻,不仅营养升级,还能增加香气
【粥的安全性】有些粥放进了花生、枣等粒状配料,有可能卡住气管,一定要高度注意。2岁以下小宝贝的粥最好不带有粒状物
相关链接:宝贝的大米喂养小百科
科学饮食之“蛋”食大课堂
水果好看还要适宜的吃
如何变着法儿让宝宝爱吃蔬菜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法最讲科学
花样吃-[土豆][西红柿][胡萝卜]
科学饮食:豆类蔬菜大比拼
宝宝不肯吃饭,父母伤脑筋
给婴儿添加辅食的小秘决
给宝宝补水有讲究
给宝宝春天补养的策略
蛋白质小秘密你了解吗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常用的几种火候】
⊙旺火 适合炸爆氽涮烹蒸
⊙温火 又叫文火,适合于煎、贴、塌等烹饪方法
⊙微火 适合于炖、煨等

 

常用的烹调方法
⊙炸 把加工好的原料投入旺火热锅中炸熟后即成菜肴的烹调方法。
⊙熘 将塌原料先经过断生,然后用调味芡汁熘制的烹调方法。
先过油,然后用芡汁、清汁或酱汁抱汁的一种烹调方法。
将原料投入热油锅内搅拌至熟,分煸炒、滑炒,抓炒。
把原料放在盛有少量热油的锅里用温火一面面弄熟的烹调方法。
两种以上原料相贴在一起,用少量的油把两面煎成金黄。
火靠 用温火将原料火靠成浓汁。
以水传热快速制汤菜。
用沸水将原料烫熟。
:煨的火力稍小,煨制的时间较长,即用微火慢慢地炖熟叫煨。
相关链接:宝宝菜常用烹调法

  食用油 是在制作食品过程中使用的动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温下为液态。常见的食用油多为植物油脂。
【选购】一般情况下,精炼程度越高,油的颜色越淡透明度越高越好。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要闻不出异味
【保存】食用植物油怕直射光,怕空气,怕高温,怕进水,因此,保存食用油要做到 避光、密封、低温、防水
相关链接:宝宝吃哪种油会更健康 宝宝吃什么油更有好处 吃什么样的油才健康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
核桃油

  富含磷脂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微量元素极易消化吸收。角鲨烯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质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能平衡婴幼儿新陈代谢、改善消化系统。
【烹调方式】低温烹饪或直接调用

葵花籽油

  不含芥酸、胆固醇和黄曲霉素,保健价值比较高。亚油酸与维生素E的含量比例均衡。新妈妈经常食用可增多母乳分泌。对准妈妈“孕期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烹调方式】低温烹调使用

大豆油

  富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吸收。但多不饱和脂肪酸会降低好的胆固醇,高温下还易产生油烟和有毒物质,食用时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注意安全。
【烹调方式】低温或小于200℃的高温烹调

茶籽油

  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及角鲨烯、茶多酚等。是比较接近人奶的自然脂肪,是适合婴儿的优秀食品。其中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成分,可以预防疾病,还可养颜护肤。
【烹调方式】直接食用

芝麻油

  不含对人体有害成分,富含维E亚油酸。常食可调节毛细血管渗透作用,使体内营养可有效吸收利用。使菜品清香可口,刺激食欲。特有的滑肠功能有利于新陈代谢。
【烹调方式】直接食用

做菜用油窍门

  热锅凉油是炒菜的诀窍,锅烧热,不等油冒烟,八成熟时就将菜入锅煸炒。有时可直接将冷油和食物同炒,如油炸花生米,这样更松脆、香酥。用麻油或炒熟的植物油凉拌菜时,应拌好后再加油,更清香可口。

 
花生油

  含不饱和脂肪酸80%以上,尤其是亚油酸、亚麻酸、花生油四烯酸,对促进生长发育及预防疾病有重要作用。含量是食用油中最高的。含有脑磷脂、卵磷脂和胆碱
【烹调方式】200℃以下高温煎炒烹炸皆可

橄榄油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抗氧化成分可防止许多慢性疾病。生产过程未经任何化学处理,天然营养成分保持完好,适合宝宝食用。
【烹调方式】烹调方式:低温烹调

不要长期食用同一种油

  食用不同品种的油才可以获得不同的脂肪酸,实现营养均衡。平时用油时还要适当搭配些高端食用油,如核桃油、红花籽油、山茶籽油或橄榄油等。科学均衡比例的食用调和油也可以适量给宝宝吃一些。

 
  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它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无机盐)之一,我们平时一般食用的盐都是加入一定量的碘剂而制成的加碘盐。
【保存】碘盐应存放在加盖有色密封容器内,放于干燥、阴凉处,避免暴晒和潮湿。随买随吃,一次不要购买太多而长期存放。
【常见的几种食用盐】⊙ 原盐 利用自然条件晒制,多用于腌制咸菜和鱼肉等 ⊙ 精盐 以原盐为原料加工而成,适合烹饪调味。
⊙ 低钠盐 钠、钾比例合理,能降低血中胆固醇。 ⊙ 加碘盐 在普通食盐中添加—定剂量碘化钾或碘酸钾,是很好的补碘方法。
⊙ 加锌盐 葡萄糖酸锌与精盐均匀掺兑而成,可治疗儿童因缺锌引起的发育迟缓、智力减低及老年人食欲不振、衰老加快等症。
⊙ 风味盐 精盐加入芝麻、辣椒、五香面等,以增加食欲。 ⊙ 营养盐 精盐加入多种微量元素,对多种疾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相关链接:低盐饮食并非越低越好 为孩子挑零食要看含盐量 看不见的盐,更可怕 儿童少吃盐就等于补钙
吃盐要适量

【1岁以内】6个月以内没有添加食盐的必要,6个月以后,如果辅食不放盐宝宝可能难以接受,这时可加少许盐,稍感咸味即可。
【1岁~6岁】食盐量不要超过每日4克千万别给宝宝多吃盐

高盐饮食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会使无法自行排泄的钠会滞留在体液中,促使血量增加,导致血压增高,加重心脏负担,及导致体内钾的流失
【上呼吸道感染】会导致上呼吸道黏膜抵抗疾病侵袭的作用减弱,孩子的免疫能力比成人低,吃盐多了,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缺锌】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导致缺锌,影响智力发育,还会造成孩子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避免高盐饮食

掌握放盐时机

【烹调前】蒸块肉前要将盐、调味品一次放足。烹制鱼丸肉丸等应先在肉茸中放适量盐。有些爆炒炸的菜肴应在挂糊上浆前先加盐。
【刚烹制时】红烧肉、红烧鱼块时,肉经煸、鱼经煎后,即应放入盐及调味品,然后旺火烧开,小火煨炖。
【烹烂后】肉汤、骨头汤、腿爪汤、鸡汤、鸭汤等荤汤在熟烂后放盐调味,可使肉中蛋白质、脂肪较充分地溶在汤中,使汤更鲜。
【烹制将毕】爆肉片、回锅肉、炒白菜、炒蒜薹、炒芹菜,适合在炒透时适量放盐,炒出来的菜肴嫩而不老,养分损失较少。
【食前】凉拌菜放盐过量会使汁液外溢失去脆感,应食前放盐,略加腌制沥干水分,放入调味品,更脆爽可口。边炒菜边放盐不科学

 
  酱油 是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
【分类】⊙酿造酱油 大豆或小麦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 ⊙配制酱油 酿造酱油为主与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
【按著色力不同分】⊙生抽 颜色比较淡,做一般的炒菜凉菜比较多。⊙老抽 颜色深,比生抽浓郁,一般用来给食品着色,如炖肉。
【保存】夏季少存酱油,吃完再买。 酱油中倒点油可以和空气隔开。 酱油中放几瓣大蒜或倒入几滴白酒,可防止发霉。
食用酱油要注意
【酱油生食要注意】酱油有烹调用和佐餐用之分,做凉拌菜最好选佐餐酱油,这种酱油微生物指标比烹调酱油要求严格。
 
【不多食】酱油含盐量较高,平时最好不要多吃。酱油的含盐量高达18%—20%,即5毫升酱油里大约有1克盐。
相关链接:铁强化酱油可补铁元素 日常食用酱油不宜生吃 急性肾炎:让孩子用点无盐酱油
 
  醋酸有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可帮助休息,恢复体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日常生活中有技巧地使用醋,对健康有所助益。
【分类】
⊙ 配制醋 以食用冰酸醋,添加水、酸味剂、调味料、香辛料、食用色素勾兑而成仅具有一定的调味功用
    ⊙ 酿造醋 以粮食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酿造而成,营养价值和香醇味远超过配制醋,有调味、保健、医药等多种功用。
【保存】醋瓶中加少许白酒和食盐,可使食醋变香,贮存较长时间。加少许香油或葱白或蒜瓣,可防霉变。不宜用铜器盛放。
宝宝“吃醋”有好处

【杀菌】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有效地抑制沙门氏菌、大肠菌、赤痢菌、等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

【保护维生素C】烹饪时添一小匙食醋,蔬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有效地保护起来,同时,蔬菜中的微量元素会更易人体吸收
 
【开胃】做菜时添加些醋,可使胃酸变浓,起到生津开胃、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进而增强孩子的食欲
【促进营养吸收】做猪蹄、排骨、鱼时适量加食醋,会使骨质中的碘钙磷等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释解出来,便于吸收和利用
相关链接:孩子多吃醋既增食欲又杀菌 炒土豆时放点醋能解毒 醋:胜过许多营养补充品 厘清几个喝醋观念
 
  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鞣酸、叶酸、维生素、烟酸、蛋白质及矿物质等,适当地喝茶,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是婴幼儿则另当别论。给孩子喝少量的清淡的茶没有大的害处,但是经常喝茶,或喝浓茶,对健康就会产生一定影响。
宝宝多喝茶的坏处

【过度兴奋】茶中的咖啡因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喝浓茶易睡眠减少精力过剩,身体消耗增大,影响生长发育。

【影响矿物质吸收】茶中的鞣酸可与钙、磷、铁、锌等矿物质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从而阻止了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影响蛋白质等吸收】茶中的鞣酸可引起消化道粘膜收缩,并与食物中蛋白质结合形成凝块,影响营养物质吸收及食欲下降
【增加肾脏负担】茶水有利尿作用,小儿肾脏尚未发育完善,常饮茶水,排尿量增加可以增加肾脏的负担。
相关链接:可乐、乌龙茶孩子少喝 茶饮料未必比碳酸型饮料有益 夏天尝尝妈妈的“爱心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看似容易,其实还渗透着不少科学道理,做妈妈的一定要多多注意,让宝宝在每一天的饮食中,渐渐培养出好的习惯,这将对宝宝一生的健康都会大有益处。[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