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营养丰富,含有15%~20%极易消化的鱼肉蛋白质,所含1~3%脂肪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钾、钙、磷、碘等的含量也比畜禽肉的含量多,极其适合婴幼儿食用。[发表评论]
【DHA活化脑细胞】鱼类含丰富的DHA,DHA可以使大脑细胞的分子构造变得柔软有弹性,可以让脑部神经的传导更为灵活,人就变得更聪明了。
【EPA抑制癌细胞】鱼类含有EPA,可能大家对此还相当的陌生,但是,EPA却有抑制“癌”细胞扩散的重要功能。
  【鱼肉是心脏保护神】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防止血栓的情形发生,是心脏、血管的保护神。
【补钙】鱼类的骨头(包含鱼刺)是含量极为丰富的优良钙质,配合鱼肉中所含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质吸收),是人类补充钙质的最佳来源。
比比哪种鱼营养更丰富
【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含丰富的元素。
【鲫鱼】营养价值极高,特点是营养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消化吸收,是良好蛋白质来源。
【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丰富的微量元素,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
【比目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吸收,含较少脂肪,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钙、磷、钾等,富含DHA。蛋白质含量很高。可增强智力,并具有祛风湿、活血通络等功能。
  【鲈鱼】秋末冬初,成熟的鲈鱼特别肥美,鱼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也最丰富。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
【鲤鱼】滋补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止号嗽下气的功能。对孕妇胎动不安、妊娠性消肿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三文鱼】
 高蛋白低热量,含多种维生素及钙、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及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所有鱼类中,三文鱼所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最多,它能有效地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还对关节炎、乳腺癌等慢性病有益处,对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每百克营养成分含量
成分名称 黄鱼 鲤鱼 鲫鱼 鲈鱼 草鱼 比目鱼
蛋白质(克) 17.9 17.6 17.1 18.6 16.6 20.8
脂肪(克) 3 4.1 2.7 3.4 5.2 3.2
钙(毫克) 78 50 79 138 38 55
能量(千卡) 99 109 108 105 113 112
相关链接:多吃鱼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  吃鱼让宝贝更聪明  吃鱼既补脑又提智  
     孩子补铁的最佳选择深海鱼  吃鱼补DHA让宝宝更聪明
  想给宝宝多吃鱼,又怕像刀鱼、鱿鱼等鱼含胆固醇太高,不适合小宝宝。其实,一般动物性食物胆固醇含量都会高一些。只要注意同时吃多种足量的蔬菜水果,就能避免胆固醇过多只要宝宝不过敏,什么鱼都可以吃。品种越丰富,孩子的营养越全面。不过,量的方面要适当。
小心鱼刺!选适合宝宝吃的鱼
  做鱼时要非常细心地挑出鱼刺,一定要保证把鱼刺剔除干净后再给宝宝吃。尽量做一些鱼刺较少、较大、容易剔刺的鱼给宝宝吃,宝宝如果还比较小,可以吃剁烂的鱼肉泥。
☆ 宝宝吃鱼首推银鱼、鳕鱼、黄花鱼、比目鱼等海鱼,这些鱼的刺较大,几乎没有小刺。
☆ 吃带鱼时家长要去掉两侧的刺,剩下中间和脊梁骨相连的大刺,给宝宝吃比较安全。
☆ 如果吃鲈鱼、鲫鱼、鲤鱼、鳊鱼等,最好给宝宝吃鱼肚子上的肉怎样吃鱼又方便又安全
☆ 选择做鱼的方法时,要考虑孩子。可以选择焖酥鱼,使刺酥软,能随鱼肉一起咽下。
注意:宝宝吃鱼有禁忌
【鱼煎焦了不能吃】鱼煎焦后会产生较多的苯并芘,它是一种强致癌物质。鱼肉蛋白质含量丰富,如果烧焦了,高分子蛋白质就会裂变成低分子的氨基酸,并可形成致突变化学物质
【咸鱼最好少吃】咸鱼与鼻咽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而幼儿吃咸鱼比成年人更具有致癌性。
  【少给宝宝吃鱼松】鱼松中氟化物含量较高,可以吃但不能长期食用,更不能成为宝宝的惟一鱼肉摄取来源。
【生鱼不能让宝宝吃】鲜鱼特别是淡水鱼中常有寄生虫寄生,做鱼时一定要煮熟烧透,常吃未煮熟的或生鱼,有可能患寄生虫病。
巧妈烹鱼小窍门
【避免油炸】DHA是高度不饱和脂肪酸,非常易氧化,鱼肉买回家后应及早烹煮,最好采用清蒸或烤的方式,避免油炸,以保留最多的DHA
【鱼加豆腐好处多】鱼和豆腐中的蛋白质都是不完全的,搭配吃可取长补短。对吸收豆腐中的起到促进作用。鱼肉的不饱和脂肪酸,豆腐中的大豆异黄酮,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一起吃对于冠心病和脑梗塞的防治很有帮助。
【煎鱼防粘锅】热锅放油后再撒把盐,也可净锅后用生姜把锅擦一遍,但在煎鱼时不要经常翻动,直至鱼在锅里煎透后再翻动。
【冻鱼放奶烧】烹制长时间放在冰箱里的鱼,可在汤中放些鲜奶增加鲜味。鱼从冰箱取出,先放在置有少许盐的容器中解冻,冻鱼肉中的蛋白质遇盐会慢慢凝固,防止进一步失去营养。
  【蒸鱼】蒸鱼时要用开水,可锁住内部鲜汁。蒸前在鱼身上放些鸡油或猪油,可使鱼肉更加滑嫩。在鱼的表皮涂层薄淀粉,可防蒸鱼时破坏鱼的表皮。新鲜的鱼蒸熟后眼睛向外凸出
【烧鱼防肉碎】烧之前要先把鱼煎透,油温要高。汤不宜过多,以水没过鱼为度。翻动鱼用的铲子不要过于锋利,以防弄碎鱼肉。
【去鱼腥】过早放姜不能起到去腥的作用,应把鱼煮一会儿再放姜,也可加入适量的牛奶、米醋或料酒,同样能达到去腥的效果。
【鱼加豆腐好处多】鱼和豆腐中的蛋白质都是不完全的,搭配吃可取长补短。对吸收豆腐中的起到促进作用。鱼肉的不饱和脂肪酸,豆腐中的大豆异黄酮,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一起吃对于冠心病和脑梗塞的防治很有帮助。
教你挑选新鲜的鱼
【鱼嘴】鱼嘴紧闭,口内清洁       【鱼鳃】呈淡红色或鲜红色,鳃盖紧闭
【鱼鳞】纹理清晰有光泽,无脱落     【鱼眼】眼珠饱满稍突出,角膜透明且有光泽
体表鱼体表面有清洁透明的粘液层  【肉质】鱼体肉质发硬,质实而富有弹性,无腥臭味。

相关链接:什么鱼更适合小宝宝吃 冬季最应该吃什么鱼 孩子6岁前少吃体型较大的鱼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法最讲科学
花样吃-[土豆][西红柿][胡萝卜]
科学饮食:豆类蔬菜大比拼
宝宝不肯吃饭,父母伤脑筋
给婴儿添加辅食的小秘决
给宝宝补水有讲究
给宝宝春天补养的策略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你的宝贝补钙了吗?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健康宝宝特色菜
这些可以放心吃吗?

【民间土法】喝点醋然后嚼馒头咽下。小刺有可能软化后随吞咽食物而咽下,但有时硬吞一些大块馒头,反而会使刺扎得更深。
【推荐办法】去医院挂耳鼻喉科,只要孩子配合,不哭闹,刺很快就能取出,也不会有太大痛苦。
【刺取出后】 孩子可能还会觉得有刺扎着,这时不必担心,破损的黏膜会感觉有异物感
【切忌】家长切忌自己用镊子筷子等帮孩子取鱼刺,这样反而可能使刺刺得更深,损伤咽喉。

☆ 准妈妈吃鱼要尽量选择深海鱼
☆ 尽量选择水煮且清淡的方式;
☆ 如果对鱼过敏,不要勉强自己;
☆ 最好不吃鱼油,鱼油能够影响人体凝血机能,可能增加出血几率
☆ 人工饲养的鳟鱼、鲶鱼、虾、黄鱼、黑丝蟹鱼,都可以放心食用
不吃鲨鱼、鲭鱼、旗鱼及方头鱼
☆ 尽量吃不同种的鱼
☆ 每周食鱼量不超340克
准妈妈吃鱼的注意事项

怎样吃鱼又方便又安全
幼儿食谱:白肉鱼泥
营养安全三款鱼辅食
三文鱼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鱼辅食让宝宝健康聪明
    妈妈们总担心鱼刺会伤到宝宝,有的孩子也会因为摘刺困难而不喜欢吃鱼,其实,不能因为怕鱼刺扎就不吃鱼了,多吃一点鱼,对宝宝的健康很有好处,同时还会让宝宝更聪明呢!平时多教给孩子一些摘刺的经验,并变着花样把鱼肉做得既美味又方便吃,相信宝宝会变成一只爱吃鱼的“小馋猫”。[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