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 容易得白血病?

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 容易得白血病?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 容易得白血病?

  前段时间朋友圈里很多妈妈都在转发一些文字说“不要再给孩子喝碳酸饮料了,容易得白血病!”搞得很多妈妈特别紧张,碳酸饮料与白血病之间有关系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白血病?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营养科唐寒芬表示,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的克隆性疾病,是一组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血液病。基因易感性和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环境因素在白血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流行病学表明,婴儿出生体质与母乳喂养时间长短、极低频电磁场辐射、饮食情况(是否常摄食腌制品、方便面或膨化食品)、父/母亲孕期饮酒/吸烟、空气污染重、近1年家庭装修史、装修后入住时间间隔短等危险因素密切相关。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血液科主任亢安娜也表示:“从我们对血液病的研究,白血病的因素很多:第一种是自身的遗传和代谢因素;第二种是生化因素,比如装修环境下,甲醛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内环境发生刺激导致基因突变,此外过多接触苯等化学品也与患白血病有一定的相关联性;第三种是放射性因素,例如核辐射。这些都是有一定的医学研究证明了 其相关性。”

  碳酸饮料与白血病大发生和发展并无直接联系

 唐寒芬表示碳酸饮料与白血病大发生和发展并无直接联系。国内外暂无饮料造成大肠功能紊乱致使白血病发生的相关报道。摄入过量碳酸饮料会造成大肠功能紊乱,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主要原因为碳酸饮料产生气体使大肠运动节律打乱;若长时间的大肠功能紊乱可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冒、病毒感染等疾病,也可能促使白血病的发生。

  有一些说法是碳酸饮料中含有甜味素,这会导致白血病,而亢安娜表示:“白血病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目前医学研究仍无法定论。并没有甜味素导致白血病这么简单,起码是缺乏临床循证医学方面的数据。”

  提醒:虽然碳酸饮料与白血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也不建议孩子多喝。

  新浪育儿综合羊城晚报、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 碳酸饮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