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二十)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禾老师您好!我的问题是关于一个上大班的小女孩,孩子妈妈反应孩子但凡遇到比较吵闹,人比较多,或陌生人,甚至不去电影院里。孩子在幼儿园倒没有这么多排斥和举动,我了解到孩子是剖腹产,不知道孩子的敏感性格是否和剖腹产有关,或者有其他的原因?希望陈禾老师帮忙解惑,谢谢!

  陈禾:这类情况都可以说是“感统问题”,但没有严重的功能性障碍,只要多些运动,特别是多玩亲子游戏,身体灵活,心情开朗,提高了内在节奏感,渐渐就能够跟上群体活动的步伐,增强环境适应力。

  2.@用户:陈老师,我家宝宝三岁七个月,上幼儿园小班,学校有幼儿讲故事比赛,宝宝不能完整的背诵故事,我很急,请问有什么好方法吗?家里老人说孩子还小,不用这么早学这些,老师您怎么看?

  陈禾:“讲故事”可不是“背诵故事”呀?自己编一个故事,顺口讲,因为是自己编的,词语都是自己的,不必背。再说,故事短短的几句,能够说完一件事就行了,三岁孩子就该这样讲。讲得怎样都是“很好”,不要苛求。你太在意,搞得孩子紧张起来,他就没法好好讲了。

  3.@用户:老师您好!孩子上幼儿园中班,在玩沙包活动时(每个小朋友自己都带一个),因我家没写名字老师就说不是我们的不给我们,我与老师交涉最后还给我们了,但交涉过程中双方语气不是很好,我怕以后老师对孩子不好,孩子在这件事上情绪也不好,想请问老师,我们有必要转园吗,如何调理孩子

  禾

  陈禾:这个就叫“没事找事”,然后还想把事情扩大,何苦呀?想想,孩子有了这么一个印象:“妈妈为我和老师吵架了,就给我转园”,这将给他造成多坏的影响?为什么谈一件事不能好好谈?即使老师不讲理不归还那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再做一个又何妨?“什么都不能吃亏”的教育将让孩子难于与人相处。

  4.@用户:我小孩今年九月份入园以来虽然不喜欢上幼儿园但也能不哭不闹平静的去了,只是最近看他们学校的监控视频(学校的监控视频是开放的)发现宝宝不爱动了,原本喜欢的早操也不爱做了,总是等着老师来给他安排。在教室里小朋友们坐成一个大c形时,他搬着凳子站在那,不知道把凳子放哪边,就站在那边等着着老师来告诉他,回家我跟他说就和别的小朋友排在一起就可以了他也不听,说老师会说的。玩玩具的时候也是,以前都会自己去找喜欢的玩具,现在也是站在那边不动了,别的小朋友都去拿玩具了,就他在那等着老师来分给他一个玩具,不管喜欢不喜欢他也就那样拿着不动。坐着的时候也是规规矩矩按老师说的坐着,别的小朋友都在自由活动了他还不敢起来,非要老师告诉他起来他才会起来,感觉好木讷~总怕老师说他,变得对自己非常不自信了。可在家明明不是这样子的啦!(我家宝宝做事比较慢,老师会经常说他)这也可以理解,我在想是不是在老师那听到的只有批评所以他不自信了~要如何帮助他呢?

  陈禾:你应该找老师好好谈谈。也许你无意间多次叮嘱他要听老师的话,也许老师不够细心多说了他几次,他就有了心结,过度警惕,以致不敢自己行动了。这是心理问题。找老师谈话的时候要心平气和,别埋怨老师,可以借口说是自己大意多批评了几句才造成现在的状况,要求老师帮助解决,→请老师给你分析孩子的心理问题:为什么孩子现在会失去了自主行动的能力?这样的谈话,老师自然会警觉自己是有责任的,她教你该怎样和孩子谈话的过程中自己也就会反省。最后,在融洽的交谈下,可以要求老师找孩子来谈谈,给他安抚,表达喜欢看到他活活泼泼,高高兴兴地和小朋友一同玩。孩子的个性本来内向,太多管教就会格外敏感,以致谨小慎微,这可能和“监视视频”有关,当孩子知道了活动被监视后,行动就会格外警惕。监视系统的设立对幼儿园教育的破坏,由此可见一斑。幼儿园如果是为了安全需要设立监视系统,也不该让家长调看,更不能让孩子看到。

  5.@用户:陈老师早!请看图片。

  陈禾:如果房里空间允许,买张小床,让孩子同方不同床,不但解决了你的难题,也可以培养孩子独睡的习惯。

  6.@用户:陈爷爷早上好!因为先生公司业务常年在国外,发现俩周岁的儿子最近一到晚上就叫我爸爸,我说妈妈在哪里他指着我,我说爸爸呢 他指着自己 昨天还拿了我爸爸的绘本我念的时候看出听的很认真,他是想爸爸了么 对于一个男孩子因为一些原因不能经常见到爸爸身为妈妈我应该怎么做好呢?

  陈禾:爸爸保持热线联系是很有必要的,至少每个星期要和孩子通一次电话,好好听孩子说说话。

  7.@用户:陈爷爷,男宝两岁3个月,今天中午外面温度很高,太阳很晒,他非要骑他的电动车出去玩,我说不可以,不能出去,于是各种哭闹尖叫,抓人一起上演,我又说你可以选择在家玩球,也可以在家骑车,但是不可以出去,他选择玩球,但要我陪,我正在吃饭,让他等我吃完饭,他不肯,又要出去玩。我跟他说你出去可以,但是出去了我就会关门,你也不要再想进来,他才放弃出去,但是掩藏着对我各种不满,我对他看看,他对我翻了了白眼,就跑房间里去了,过了会儿我去房间想看看他在干嘛,发现他在拿我的乳液瓶在玩,我刚喊他名字准备让他放回去,他啪的把瓶子摔了,摔的粉碎,我当时非常生气。但还是克制着把他拉过来,问他,是不是因为我不让你出去玩,你很生气?所以把我瓶子摔了?他点点头,我说我不让你出去没有跟你好好沟通是我的问题,我跟你道歉,但是你把瓶子摔了,这个行为特别坏,我跟你说过,生气可以砸枕头,可以大吼,但是不能乱摔东西。所以你要受到相应的惩罚。我让他做三分钟的淘气椅,他很崩溃,哭得特别厉害,伤心。又说妈妈抱抱我,对不起。我觉得特别挫败,我不赞成让孩子这样痛苦,但是也想不出别的好办法,请问类似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比较妥当?期待您的回复。

  陈禾:你说的很详细了。仔细分析,你比较急躁,不能好好和孩子互动,总是想着用管教的方式让孩子听话,而2两岁多的孩子不可能这么听你指挥,这就让你心烦,于是难免经常闹得不可开交,孩子负面情绪高涨,就越发不能、不肯听你的指令、互动,成功的秘诀就是让谈话平和地继续下去,但你采取“关门”的做法——关起了继续对话的大门,这是让孩子没有第二选择,也就是无路可走。他的抵触情绪是肯定的。摔破了你的用品,可能只是失手,你却抓着这个来发泄愤怒,这是面对敏感期宝宝最大的失策,结果就是演变成一场无效的对抗。你回想一下,这样教训孩子的时候,你是疾言厉色?还是语言柔和但态度严肃的谈话?是站着猛训?还是蹲下来握着他的双手看着他的眼睛对谈?两种态度,后果是完全不同的。他当然不能接受你的处罚。在这种是非无法分清的情况下实施处罚是不适宜的,何况在处理这件事上,你同样犯了错,要处罚,首先得自罚,孩子才能明白事理。我的建议是:陪伴自主意识敏感期宝宝你一定要有耐心,重点在沟通,引导他做更多的选择,别用强硬的教训或管教模式。

  8.@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女宝两岁9月,2岁5月时回老家与爷爷奶奶生活了四月,最近接她已十几天,孩子不叫爸爸妈妈爷爷等现在只叫奶奶,且以前会说的诗和儿歌段子也不说了,怎么引导利诱都不叫了,求助您我们应该怎么做啊?是否因为四个月没见到父母孩子伤心了,我们因此很内疚煎熬。盼您回复。

  陈禾:这么小的宝宝,失去4个月的关怀与互动,基本上已经忘记了你们,所以,现在你们必须很有耐心,接纳他想念奶奶的内心需要,在生活与游戏上重新培养亲子的情感。别心急,也别介意学习的事,先带着他好好玩,天天玩的开心,一个月就可以回到你们的身边。

  9.@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儿子2岁8个月,刚上幼儿园6天。每天不仅送、接的时候哭闹,白天在幼儿园里也只是自己拿着水杯坐在凳子上,不主动参与课堂活动。老师说孩子太内向、不合群。另外他还有个8个月大的妹妹,妹妹出生后妈妈因为哺乳等原因对妹妹照顾得多,儿子主要是爸爸带。请问怎么做能让孩子适应幼儿园?

  陈禾:孩子还达不到入园的年龄,加上你们在发展他的环境适应力方面做得不够,孩子心理素质较差。不过由于爸爸能够带着他玩,只要多活动,在接受他的当前状况下鼓励他参与更多活动,别对他有太高要求,多些关怀,再给他半年时间,就能够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节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