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早教专家林怡答幼儿早教问题(三十二)

  了解宝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以宝宝能够接受的方式诱导学会管理自己,帮助他养成自立、自信、乐观的性格,并非一项难以驾驭的学科,但又确实是一门非常艺术的科学。

  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做起,在我们迈出的每一个微小的脚步里,我们就能看到日渐辉煌的成功的曙光。读懂宝宝的眼神,读懂宝宝的心思,从宝宝的需要出发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那么每个妈妈都能成为教育的行者。早教专家林怡[微博]就“幼儿早教问题”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谢谢林怡老师。另外还有一问题较纠结。打算九月份让孩子入园,但妈妈有一年的外省访学,周末可以回家。老人为了照顾家庭希望带孩子回老家入园。如果入园计划不改变的话妈妈应该怎么做才能尽可能减少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妈妈一直觉得在当地入园至少有爸爸陪伴,大环境也熟悉,但老人的意愿又不能不考虑。

  林怡:我倾向于建议不回老家入园。入园,孩子多少都要面临分离焦虑,若加上回老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接触一群完全陌生的人,孩子的分离焦虑会加重,对他没有好处。养育孩子的重心是父母,老人只是辅助。孩子与父母建立良好的连接,对他一生都有益。大主意还是应该父母拿,不能考虑太多。

  2.@用户:您好,家有13个月的男宝,手里不管拿到什么东西都要蹲下往地上敲,怎么说都不管事,用别的东西吸引注意力也不行。尤其是爱拿手机或遥控器敲。怎么办啊?

  林怡:建议:1.多创设一些敲敲打打的游戏跟孩子一起玩,满足他的需求,并让他体验到更多敲打的乐趣。2.不能拿来敲的东西束之高阁,别让孩子够到,避免人为地引发冲突。3.某些物品可以教会他怎么使用而不是一味地回避。当他学会怎么使用,就可以避免被损坏。

  3.@用户:对于27个月的宝宝一闹腾起来大人真的很崩溃,讲道理也讲不通,共情也没起作用,转移目标也没用,真的没有足够的智慧应对一个小朋友。如果迁就她又怕会成就她任性的必格。很想一巴掌打下去。但是知道打是不能解决问题。林老师,您的理论我是很认同的,只是做起来很难。怕一个不小心就养成一个问题小孩了

  林怡:孩子闹腾的时候讲道理是没用的,此时,他完全陷在情绪里,听不进去道理。道理要放在孩子平静下来后讲。建议不是原则性的问题,随他去,减少冲突。亲子冲突少,孩子更配合。若是原则性问题,不需要跟他着急,淡定地坚持就好了。如果家长内心焦虑,孩子察觉到你有无力感,他也会变得更不配合。

  4.@用户:林老师,你好,睿4岁半了,刚上小班的时候因为哭闹被老师关在厕所过,后来跟老师沟通过老师改变了方法,睿的状态也好了很多,可是,从那是到现在快1年了。睿还是断断续续不想去幼儿园,共情过,沟通过,等待过,实在是什么方法都用了还是这样,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现在班级里就剩他一个这么爱哭了,

  林怡:共情,沟通都是有技巧的。共情、沟通不到位,或者方式方法不得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相反,还可能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导致他更纠结。建议理解孩子的感受,同时又不过分渲染他的这种感受,淡定点,并引导他思考如何去面对,才能帮助孩子成长。

  5.@用户:您好,我的孩子是左撇子,您说写字,画画用给纠正吗?周围人都让我板他,希望得到您的建议

  林怡:不用纠正,顺其自然就好。左撇子有左撇子的优势,别忽视了给他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双手协同合作就好了

  6.@用户:你好,林老师,我的孩子3岁5个月了,他属于不主动找陌生的小朋友玩,带他出去玩的时候,就会跑过来跟我说他们不跟我玩(我看他也没有去打招呼只是在旁边看了一下过来跟我说的),我感觉他有点胆小而且还不够自信,请你能不能给我指点一下,我该怎么教育呢?

  林怡:当孩子没有学会通过某些方式融入小伙伴圈子的技巧,或者因惧怕被拒绝而不敢融入的时候,选择逃避也是他自然的一种反应模式。建议必要的时候,可适当带领他融入,并在带领的过程中,将互动的技巧传递给他,一旦他尝到其中的甜头,又有许多机会去实践,他自然就会尝试去与人交流,达到自己的目的的

  7.@用户:林老师,宝宝16个月了,男孩,性格比较谨慎慢热,尤其对突然的大声音比较害怕,带他去参加早教和一些活动,其他小盆友都对轰隆隆的大声音玩的很开心,他就无法参与,只想着躲开,甚至会被吓哭。这是胆小的表现吗?我们应该让他不断去接触并适应这样的环境,还是随意一些任其发展呢?

  林怡:孩子会阶段性地出现这种行为,不完全等同于胆小,即便胆子很大的孩子,也会恐惧某些事物。建议不回避这样的环境,也不逼迫孩子接受这样的环境,进入这种环境后,他若害怕,抱着他,淡定面对,就可以给他心理支持,帮助他慢慢地适应。

  8.@用户:6岁的孩子在意大人或同学对他的看法了,有时候一件事情大人也许是开玩笑逗他,他看见你们笑,就觉得是笑他,会生气,同学笑他或说他不好之类的话,他也生气,要怎么样劝导呢

  林怡:被人笑话而生气是孩子很正常的一种反应。大人被笑话时,也会不舒服。所以,这个时候,最需要做的是跟他共情,表示理解他的感受的同时,引导他意识到,即便人家笑话他,也改变不了他是个有价值的独特的孩子的事实,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当时的情形灵活引导,帮助他看到更多正面的积极的东西

  9.@用户:我家宝宝23个月了,很喜欢玩ipad里面的会说话的汤姆猫,我们大人已经非常仔细避着她玩了,可还是偶尔被她发现IPAD在桌子上之类,她一玩吧就不肯撒手,怎么转移注意力都不好使,我一般是硬拿下来,不给她玩,她爸爸不让这样,该怎么办呢,是不是硬夺下来东西对孩子又不好的影响呢?

  林怡:如果成人玩,想要控制孩子玩,会比较困难。建议先从家长自身做起。自己少玩,多花点时间去陪伴孩子,孩子享受到跟父母一起游戏的乐趣,他自然不需要依赖这些电子产品来陪伴自己,安抚自己。

  10.@用户:女儿24月,问题: 第一追视:抛皮球给她不接球,等球落地后再跑去追 第二与人交流不看人。让她称呼阿姨,眼睛不看对方 第三教她点数时,不按顺序数,比如数完第一个“1”,就跳到第三个数“2” 第四上亲子课时不大看老师,比如老师示范什么动作,她一般不看老师而是看同学

  林怡:孩子这样的反应很正常。建议不要把它当成问题,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孩子会发展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