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伏贴”可冬病夏治

  夏至过后,到中医院进行穴位贴敷的人多了起来。国医大师、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教授张琪认为,利用三伏天天气热、气温高、阳气盛的特点,结合不同病情,将“三伏贴”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通过经络传导,温补阳气、驱寒祛邪,可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张琪介绍,人体阴阳气血依季节而变。在“三伏天”这一时期,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中医讲求“冬病夏治”,即对易在冬季发作、加重的疾病,利用夏天这一缓解期进行调理,温煦肺、经阳气,依病施方,预防慢性疾病、减轻病状。

  张琪说,“冬病夏治”可采取中药内服、针灸、推拿等方法,但最典型、常用的是穴位贴敷,简称“三伏贴”,它是根据不同病症,辨证选取辛温祛寒、理气活血的中药而制成的,操作简便,疗效确切,价格低廉,对治疗呼吸系统、风湿、儿科、脾胃疾病、泌尿系统及过敏性鼻炎有很好的效果。

  如针对过敏性鼻炎,利用三伏天,在人体脊柱上统辖全身阳脉的“督脉”运行之处进行穴位贴敷,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鼻炎症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如,儿童体禀少阳,夏天阳气最旺,使用“三伏贴”治疗儿童肾病综合征,小儿遗尿、肺炎、厌食、腹泻等症,疗效显著。连续贴敷三年以上,病情将得以控制或减轻,还可降低冬季患感冒频率。

  据了解,使用“三伏贴”对于预防中风、失眠、焦虑、高血压、动脉硬化、脑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也有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病因的疗效,体现中医传统的“治未病”思想。

  医生特别提醒,敷用“三伏贴”前应做好身体清洗,衣着清凉,避免过多出汗。如感到局部灼热痛痒,可随时揭去药膏。贴敷期间饮食要清淡,少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患肺炎、接触性皮炎、感染性疾病者不宜使用。孕妇、心肺功能不全、活动性肺结核者则要禁用。

文章关键词: 穴位 阳气 三伏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