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园首日一切要简单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7:29  舜网-都市女报 

  今天起,一批宝宝将走进幼儿园。面对全新的生活,不仅宝宝会感到陌生,连家长也往往会觉得不知所措。余伟霞的儿子去年入园,她在儿子入园第一天时写下日记,记录了当天的经历。昨天,记者请济南市槐荫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杨爱英对余伟霞的日记进行点评,希望能给今年孩子新入园的家长以启示,顺利度过第一天。

  2007年9月3日 晴

  今天是儿子然然入园第一天。入园之前,幼儿园在然然心里简直就是一个乐园。我们都很兴奋,起得很早。

  7:50,我们来到幼儿园门前,远远地就看见老师在门口迎接。我拥抱了儿子,和儿子击掌。我问:“然然,你自己跟老师进去行吗?要妈妈陪吗?”儿子怯怯地点点头。一旁的奶奶则一个劲儿叮嘱:要多喝水,好好吃饭,别跟小朋友吵架。

  这时,有小朋友在哭,然然的神情顿时紧张起来。我准备离开,把儿子的手交到老师手上,谁知刚一转身,然然一下大哭起来。我狠狠心头也没回就走了,耳边传来然然撕心裂肺的哭喊:“妈妈、妈妈……”

  心里想着,儿子被抛在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他会哭一整天吗?他那么顽皮,能听老师的话吗……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点评:家长应尽量把送孩子入园的过程简单化,告诉孩子“这里的老师都很喜欢你,会帮助你”,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后就离开,要相信老师。余女士和奶奶都表现得过于焦虑,拥抱击掌,问孩子要不要妈妈陪,嘱咐这嘱咐那,家长掉泪,这些都会带给孩子负面的心理暗示——— 幼儿园是个可怕的地方,加剧孩子的恐惧感。

  离开幼儿园后,我非常不放心,先后让奶奶爷爷跑去看孩子。他们说,然然表现挺好的,没有哭。

  12:00到14:00,是幼儿园午睡时间。儿子午饭吃得怎么样?能睡得着吗?在家时他从不定点睡觉,都是玩累了,抱着玩具就睡着了。一想到这些,我就坐不住,忍不住跑到了幼儿园。

  传达室工作人员不让进,我能听到园里传出哭声。有家长来给孩子送衣服,进去后,哭声更大了。我听不出有没有然然,回到单位后,一下午都心不在焉。

  点评:中午往往是幼儿园最忙乱的时候。初入园,孩子在游戏时很开心,但一到吃饭睡觉时就会想家想妈妈,会哭。这时只要有一个家长出现,就会引起一片哭闹。所以家长此时最好不要来打扰,老师们会有办法让孩子尽快适应。

  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幼儿园17:00开大门,允许接孩子。我16:30就赶到了,园外已有一大群家长在等候。

  17:00,大门打开。我百米冲刺般地跑进去,一把抱走儿子,把他举得老高。我把包里的薯片塞到儿子手中,那是早晨送他时的承诺,一面着急地问他在幼儿园吃的好不好,玩得好不好。然然开心地吃起了薯片,没顾上回答我。

  我悬了一整天的心,终于落下来。

  点评:下午接孩子时是幼儿园最开心的时刻。但余女士抱孩子举孩子、塞食物的做法有些过了,应该给孩子一种比较自然的状态,告诉他“你长大了,上幼儿园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拿买吃的东西做承诺没必要,反而会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件很委屈的事情,家长要付出代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