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土的六根头发》选摘

http://www.sina.com.cn    小布老虎10年经典版 

  一 妈妈肚子外的噪音

  我很舒服地蜷缩在不大的房间里。我认为这是房间。谁都在这样的房间里呆过。我的头离门如此的近,我想,这肯定是为了让柔嫩的我们能够顺利地走出来,不受伤害。假如离人生的第一道门太远的话,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不测的事。那就不会有这么一大厚本的事情发生了。当然,在我走出那扇门之前,我就已经有了许多的故事,这真是值得庆贺的。说不定我经历的这些事,你当初也遇到过,只不过,你不记得了。

  原谅我,我的表达能力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因为我正单纯地缩在妈妈的肚子里,用单纯的方式感受着门外的声音。我很被动,还不能主动地参与。所以,这个时候的故事就显得简单明了了。首先是音乐,一种不管痛痒的音乐,进入我不成熟的耳朵。这种叫音乐的声音就响在仅有一墙之隔的门外。我没有反应。我不积极响应。我很消极。当我在几个月后走出这扇门时,我才知道那种音乐噪音是大人们实施的所谓胎教。我哈哈大笑起来。大人们的脑瓜里常常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但是,很陈腐,缺乏新意。他们认为这是在帮助我,却不知道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种下了极大的恶果。

  在我对强加给我的音乐进行消极抵抗时,我还没见过面的爸爸粗鲁地把收录机紧紧贴在妈妈鼓胀的肚皮上,并一厢情愿地把音量拧到了最大。他以为我反应迟钝听不见。

  我愤愤不平地踢了妈妈肚子一脚。我在门里踹的,门外的爸爸和妈妈愚蠢地以为我对音乐产生了最早的热爱。我又一次被迫吞食着误解的恶果。

  很显然,他们都兴奋起来,除了难听的音乐噪音外,还掺杂着他们嘴巴里的怪模怪样的话。

  我又踹了一脚。我以为能把爸爸和妈妈的火踹出来,惹得他们不太高兴。

  这时候,我听见门外的爸爸大叫道:“怎么样?我的儿子听懂了音乐!怎么样!我说他能听懂的!”

  妈妈受了爸爸的误导,也兴奋起来:“再把音量调大一些。”

  爸爸说:“这已经是最大的音量了!”

  天哪!他们是这样理解问题的。我在门里听得很清楚,他们在门外忙乱起来。所谓的音乐停止了,取代音乐的是爸爸的埋怨。妈妈很不高兴,也高声吵嚷起来。妈妈一高声说话,我睡觉的房间就受到了震动,颤抖起来。这样,我感到很不舒服。他们企图把一种叫责任的鬼东西推卸给对方,谁都不要,声调都提了上去。

  爸爸说:“我早就让你买一个好音响,你偏偏弄回这么便宜的家伙,怎么样,不响了吧?”

  妈妈说:“我想买个世界上最最先进的音响设备回来,一要有钱,二要我们的儿子能听得懂啊!”他们在医院使用一种叫B超的东西,检查出我是一个男孩子。

  这时候,我听见了一种物体落地发出的声音。这声音尖厉刺耳,令我浑身战栗。其实,是我所在的整座房间在发抖。

  沉静了片刻,妈妈哭泣了:“你摔吧,把东西都摔了,最好把儿子也摔了。”

  妈妈一伤心,我马上就能感到自己的四周变得异常潮湿了。我的房间湿度太大,空气中有浓重的咸味,这又令我很不舒服。我在门里扭动起身体,就像蛇那样扭动。这让妈妈感觉到了,她停止了哭泣,用手轻轻抚摸肚子。妈妈为了我,只能牺牲了自己痛快的哭泣。妈妈奋力地擤了一下鼻涕。我房间里的咸味明显淡了。

  爸爸的声音消失了。他也用手抚摸妈妈的肚子,我能感到他的手比妈妈的手有分量。妈妈把他的手打到一边去了。

  妈妈说:“给我削一个苹果。”

  爸爸去削苹果了。不一会儿,我就感到四周弥漫着一股香甜的味道,把咸味赶跑了。妈妈吃完了那个苹果,对爸爸说:“太甜了,给我倒半杯水来。”

  我听见在距离我的头不远的地方,传来咕噜一声,水就沿着一条管道流过来了。空气马上就变得清爽起来,我的大脑也活跃了,我不想睡觉,我想好好享受一下清爽的空气。但是,不行,我的身心被刚才的噪音搞得太疲倦了。再兴奋也得睡觉,这一切都由不得我。可怕的噪音。我只能睡觉了。我心里非常地清楚,用不了多一会儿,我依旧会被那个叫噪音的东西吵醒。

  我再一次醒过来时,不知道时光已到了傍晚。这正是门外的人们吃晚餐的时候。家里好像来了许多人,除了爸爸和妈妈的声音外,又多出了陌生的声音。他们七嘴八舌地说话,都在为一件事说着自己的理由。我凭着感觉,渐渐猜测出门外众多陌生人的身份了。除了爸爸和妈妈外,多了爷爷和奶奶,还有叔叔、婶婶。

  他们在争论我妈妈的营养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妈妈的营养变成了一个异常繁琐和复杂的问题。

  妈妈的营养,就是我的营养。妈妈不想吃饭,但是,大家都坚决地反对,说妈妈不吃怎么行?不是她一个人想不想吃的问题,而是一个人要吃两个人的饭的大问题。

  我很认真地倾听他们的讨论。准确无误地说,我是在感受着他们热烈的争论。爷爷的话少,说出一两句,就让大家沉默半天。奶奶就是听爷爷的,还不停地警告大家:“刚才孩子爷爷说的话都记住了吗?”

  奶奶说的孩子无疑指的是我了。我心里很受用。我已经提前在这个家庭里有了位置,很重要的位置。

  所以,我有点儿急着想推开面前的门,走出去。

  叔叔和婶婶说话的语速太快,让人摸不着头脑。说白了,他们提供的营养信息量太大,让人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性的选择。他们说出的营养品的名字听上去像是化妆品的名字,太花哨,让人不敢吃。所以,早就想打断他们说话的爷爷终于开口了:“都闭上嘴巴。让孩子的爸爸说点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