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着力培养孩子的运动天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8: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观点二:代价太大,不易出头

  中国家长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学习某项技能的前景不乐观,家长们也会让孩子尽早放弃。不少家长担心学习体育付出的代价太大,不仅身体可能经常受伤,又不容易出成绩,因为全中国学体育的孩子有不少,也出不了几个刘翔、郭晶晶。反而学习文艺技能的收效较好,孩子做不了郎朗和李云迪,至少还可以陶冶情操。此外,还有家长认为从事运动可能会对孩子的体格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比如练体操的孩子可能会“长不高”,练游泳的孩子会胳膊粗壮,女孩子就不太好看了,这些担心也成为家长们反对孩子学习体育的理由。

  观点三:练体育耽误学习

  练体育耽误学习,这是许多家长的看法。的确,练习体育技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一些孩子每天至少要进行4个小时的体育训练,有的训练时间更长,这让那些学体育的孩子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有许多时间在学校学习课本知识。许多家长因为担心孩子专心练体育而无法专注于文化课的学习,将来不能和同龄人一样高考、上大学,因此让孩子放弃从事体育。

  专家观点:

  孩子运动天赋应着力培养

  情况一:如果发现孩子有运动天赋,并且愿意当运动员……

  专家建议:为孩子创造进修体育的机会,可以考虑送孩子进体校。

  专家认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体格适合从事体育运动,身体条件好,并且愿意长大后当运动员,家长就不应将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孩子身上,应当让孩子有自由选择的机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们如果不想改变孩子的学习状态,可以积极和体育老师联系,让孩子先进学校的体育队学习,观察孩子的运动技能是否有进一步提升,并且看孩子是否真的适合当运动员,如果孩子真的有条件往这方面发展,就由学校推荐孩子进入体校做进一步的学习。此外,家长们还应当端正一些诸如“孩子学习不好才进体校”的误区,学习不仅是学课本知识,练体育技能也是一种学习,而很多体校在训练孩子的同时会给孩子安排文化课的学习,不会让学体育的孩子耽误学习,只能说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了。条条道路通罗马,如果发现孩子真的适合从事体育运动,就应当及早培养。

  情况二:如果孩子的运动天赋一般,平时比较懒,不太爱锻炼……

  专家建议:家长要多鼓励孩子积极从事体育锻炼。

  广州父母学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许化利认为,现在孩子营养比较好,但就是太缺乏运动的机会,特别是学校里面,有些学校和家长担心孩子运动量大,也担心孩子受伤,于是没有很合理地安排孩子们做运动,导致一些孩子的运动天赋被埋没,而一些运动天赋一般的孩子也就顺理成章地养成了不爱运动的习惯。许化利会长告诉记者,他在讲课过程中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许多家长逼着孩子弹钢琴,认为可以开发智力,于是忽视了让孩子去做运动,但其实现实中有许多例子表明,许多状元的运动能力也是很好的。许化利会长推荐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做一些简单又可行的运动,比如跳绳、玩呼啦圈等,不仅有利于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还可以通过运动给孩子舒缓解压,一举两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