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好孩子不只是学校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10  中国幼教网 

  幼儿园家长活动是指幼儿园和家庭通过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要求幼儿园和家庭都把自己当作促进幼儿发展的主体,双方积极主动地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从而真正体现家园合作的内涵。家庭和幼儿园是天平的两大砝码,缺一不可。有位专家在谈及家庭教育的问题时,曾写过这样一个公式:100+0=50,意思是:即使幼儿园教育达到十分完美的境界,如果没有家庭教育的配合、支持,也只能获得一半的教育实效。因此,家庭教育在幼儿发展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幼儿园和家庭只有共同合作,才能形成教育合力。

  一、目前幼儿园家长活动存在的问题

  在幼儿教育阶段,幼儿园和家庭理应密切合作,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然而,目前幼儿园的家长活动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家长参与活动意识的被动性

  有的家长认为:“教育是幼儿园的事,我只要管好孩子的吃、穿就行了”;另有一些家长觉得幼儿园是幼儿教育的专门机构,让家长参与教育是幼儿园在推卸责任,是无能的表现;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不懂教育,没有能力参与幼儿园的活动;甚至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参与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因此,家园无法实现同步同向。

  (二)家长参与活动地位的被动性

  幼儿园完全处于主体地位,一切家长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由幼儿园安排,家长的一切行动听老师指挥。家园名为合作,实际上明显地存在着主和次、领导和被领导的作用,家长只是顺从幼儿园的需求,被动地接受服务。例如,“家长会、专家讲座、开放日活动”是目前幼儿园家长活动的固定节目,前两项主要是传递幼儿园的教育信息,提出家庭教育的建议和要求,基本模式是教师(专家)台上讲,家长台下听;开放日活动则通常固定在某一个日子,让家长观摹教学活动,看似热闹,实质上成了教师和幼儿的表演性活动。因此,家园无法实现双向互动。

  (三)家长参与活动行为的被动性

  幼儿园较少考虑家长的需要和想法,更没有留给家长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使得活动内容缺乏针对性,结果很难被家长真正接受并内化为今后教育子女的能力,影响了家长参与合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很多幼儿园把家长活动当成任务来完成,每学期只要开展过家长活动就行,从不考虑到底有没有作用?家长反应如何?因此,家园无法形成教育合力。

  本人所在的幼儿园在认识到家园共育重要性的同时,开始思考怎样改变现在的状况?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经过反复的观察、研究、讨论、思考,大家认为被动性是家长活动的致命弱点,激发家长的自主参与性才是搞好搞活家长工作的关键。于是,开始探索一条适合家长,能被家长广泛接受的路子,自主性家长活动就这样应运而生。

  自主性家长活动以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渗透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和合作互动的教育策略,彻底转变了家长的被动状态。建构主义是在认知主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独特学习观,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应该被看成是对于教师授予知识的被动接受,而是学习者以自身以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主动的建构活动。教学是以合作学习作为主要策略,教学是与学生合作共同建构知识,并要扩展每个学习者的保留节目。同样,家长作为一个活生生的力量,带着自己的知识、经验、思考、灵感参与家长活动,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相互作用而不断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已有的育儿知识,这种学习应该是积极主动并富有意义的。家长活动也不应该是单向的信息传递,而应是家园间的双向交流与多向交流活动,应该在各种信息的反馈中形成共享的主动建构,发挥出家长的各种优势。自主性家长活动就是这样一种充满生机又能够充分发挥教育合力的家园共育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长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