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幼儿舞蹈的方法是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8:26  安康网 
教幼儿舞蹈的方法是哪些?
专家:于春仪

  问:用哪种语言来解释舞蹈里的众多词汇,才能让幼儿更加明确易懂呢?比如说:"送胯",要如何跟幼儿说明,才能让他们做得更到位?

  答:给幼儿排练确实与大人不同,要用他们的语言让他们能懂的话去进行。首先,模仿是第一位。因此要求老师把动作准确的模仿到位,以便孩子一看就懂。在模仿过程中加上语言。比如你说到送胯,送胯这个词对幼儿不适宜。因为送胯有各种各样的,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哪种风格的送胯?在动作中,你可以说把胯顶出去、顶到哪个方位。比如用儿童的话说,吸腿就说用膝盖去找胸;比如双方朝天?你就说两个手朝天举、胳膊找耳朵、后背就可以直立了等等。不同的动作有不同的解释,总之要让儿童明白。

  问:请问于老师:舞蹈教学对教师的语言表述有什么要求吗?

  答:一、准确:无论讲解还是传递知识,教师的准确性最重要。二、生动:生动的语言可以唤起孩子的兴趣,从而减少舞蹈训练中的痛苦部分。语言要做到:1、精炼:教师的话要尽量准确、简单,不能啰唆,否则孩子的兴趣就会降低。2、亲切:教师的语言要生动,形象不能过于严厉,过于生硬,孩子易产生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所以老师要有耐心。3、身授:老师要全面示范,待孩子熟悉后可以逐步简化动作示范,最后让幼儿自己完成动作。

  问:幼儿学习舞蹈基本功应该要注意些什么?

  答:幼儿是在发展身体的阶段,因此在训练当中应该注意孩子的骨骼的生长,肌肉的发育等等。少年儿童的训练,不应照搬在幼儿的身上。但幼儿可以做一些站姿、坐姿简单柔韧性的练习。比如坐在地面上划划小船;做做小元宝,趴地上做小燕子飞;躺在地上做做腿的延伸和勾绷。大量的舞蹈训练应该在幼儿舞蹈作品中以正确的舞蹈动作姿态来训练孩子。使幼儿在表演舞蹈过程中能够有正确的舞蹈姿势。一头、一足都应该有准确的误导姿态以达到训练的目的。

  问:请问教幼儿舞蹈的方法有哪些?

  答:教幼儿舞蹈可以采取以下方法,1)启发法:让幼儿自己想象,自己表现;2)示范法:教师完整或部分难点动作师范,引导幼儿仔细观察;3)练习法:让幼儿自己做动作,教师指导;4)分解组合法:把动作中重点、难点以及基本动作先分解再组合;5)观察模仿法:教师作师范,幼儿跟学;6)游戏法:用游戏的口吻和形式进行舞蹈教学;7)个别教学法:对幼儿进行个别教练,因材施教;8)讲解、提示、口令法:用语言帮助幼儿理解、感受、掌握和表达舞蹈的内容。

  问:有些孩子不愿意动,总是做在那里不说话,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对舞蹈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答:首先要看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孩子的特点,如果是普及的舞蹈我们应该选择小的儿歌,让孩子边唱边说边跳。小班的话更应该以律动为主,这样就能启发孩子的兴趣。当然有个别的孩子不愿意学舞蹈,那么也要尊重他的个性发展,也许他喜欢美术和运动,那么由他自己选择。

  问:于老师,您好!我们幼儿园刚开展的舞蹈班,有个5岁的小女孩身体不好,但是对舞蹈特别有兴趣,每次开课都很积极的学习,也有很好的表现。但是她的父母很担心,我们应该怎样说服家长呢?

  答:20多年我的排练经验,舞蹈班的孩子不但在舞蹈上学习有很大得好处,对于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好处。往往幼儿园其他班都在流感,唯独舞蹈班的孩子很健康,就在于他们经常运动。对于身体弱的孩子,我们在排练中要注意照顾,多喝水,及时添补衣服,跳舞前把衣服脱了,出汗了不要马上出去吹风等等。经过舞蹈的训练她的身体会慢慢的好起来,比不参加舞蹈会好的多。你可以这样去说服家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舞蹈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